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中国潜力企业百强赣企仅占一席 博雅生物上榜

《职业经理人周刊》
   9日,福布斯中文版在上海发布年度首份榜单——“中国潜力企业榜”,这是福布斯第九次对中国中小企业进行全面、独立调研,分别呈现了中国最具潜力上市企业与中国最具潜力非上市企业两张榜单。在这两份榜单中,记者发现,潜力上市公司榜单中出现了2012年在创业板上市的赣企博雅生物,而在非上市公司榜单中则没有发现江西公司的身影。

    潜力企业百强仅一家赣企上榜

    在今年“最具潜力上市企业”榜单中,主营业务为移动终端和互联网页面游戏的“掌趣科技”夺得头名,“朗玛信息”、“三诺生物”分获二、三名;而在“最具潜力非上市企业”榜单中,从事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建设的“添添隆信息”位列第一,“希力电子”和“汇卡商务”紧随其后。

    查阅榜单记者发现,总部位于江西省抚州的博雅生物列入了“2013中国潜力上市公司100强”第43位。而在同时发布的“2013中国最具潜力非上市公100强”名单中,则未出现江西企业的名字。换句话说,在200家福布斯评选出的中国最具潜力公司榜单中,江西仅1家入选。

    事实上,“中国潜力企业榜”中赣企凤毛麟角的现象并非首次出现。记者在2012年发布的同名榜单中发现,潜力上市公司中无江西企业,非上市公司则仅有主营体外诊断试剂、总部在南昌的百特生物入榜;“2011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榜”中同样无一赣企入榜;“2010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中小企业排行榜”中,则有养猪的艾格菲国际集团和从事农药行业的江西天人微生物上榜。(自2012年起,福布斯将“中国潜力企业榜”更改为“中国潜力上市公司榜”和“中国潜力非上市公司榜”,并将榜单扩充为各100强。)

    榜单发布者:赣企有很大提升空间

    福布斯中文网相关人士介绍,他们对2012年年销售额在1000万~10亿元的中小型企业进行筛选,主要考核指标有增长性指标(销售增长率及利润增长率)、回报率指标(总资产回报率及净资产回报率)、盈利性指标(净利率)和规模指标(销售收入总额及净利润额),最后遴选出上市及非上市各100家潜力企业。2012年榜单则为500万~10亿元销售额的中小企业。

    从榜单可以看出,福布斯更加偏重成长性和新兴行业。分析人士认为,这正是江西企业的短板。从行业分布来看,江西资源类企业和农业企业实力较强,而高科技、新兴行业的企业则实力较弱。

    另外一个原因是,2012年江西上市企业和排队等待上市的企业都较少。

    从上榜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100家上市潜力企业中,有将近半数分布于北京、广东、江苏三地,而产生非上市潜力企业最多的省市则先后是北京、广东、上海,有超过70%的上榜企业聚集于此,这与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现状相契合。

    对此,福布斯中文版杂志、福布斯中文网总编辑周健工在微博上向记者表示,江西企业有很大提升空间。

    文/记者黄浦江

来源:江南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