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运营商和IT巨头抢食“智慧城市”2万亿商业蛋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内容摘要:2009年初,当IBM CEO彭明盛首次抛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时,不少美国人认为这个宏伟的战略可与1995年克林顿利用互联网革命把美国带出经济低谷的“信息高速公路”相比,同样是摆脱危机、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以至于这一概念一经推出...   就像科幻小说里那样,这是一个魔幻的世界。让我们想象一下2020年一位居住在无锡的23岁女孩苏雅一天的生活。

  苏雅刚刚与男朋友吵完架,想要独处一段时间。她决定驾驶自己的智能汽车去黄山脚下度过周末,在出城之前,汽车的RFID传感系统提醒她,轮胎坏了。她不得不赶修厂,在等候时间里,苏雅想去喝杯咖啡,路边“聪明”的饮料自动售卖机了解苏雅的喜好,苏雅通过自己的网络手表付过账之后她得到了一杯卡布奇诺。当苏雅回来时,一对新的轮胎已经安装完毕,这对新轮胎装有集成RFID标签,可以检测压力、温度和变形情况。在高速路的收费站时,她没有停车,因为汽车里包含了她的驾照和身份证信息,已经自动传送到安全检查相关系统。忽然, 苏雅在自己的太阳镜上接到了一个视频电话请求。她选择了接听,看到她男友正在请求她的原谅。她喜出望外,马上对导航系统发出一条指令:禁用隐私保护,这样男友就能找到她的位置,然后飞奔而来了。

  这是一幅未来城市的生活图景,有关“智慧城市”的故事还有很多。麻省理工学院AUTOID实验室的斯蒂芬·迈尔斯教授这样描述着现在与未来,“我们实验室将物联网技术与生物技术联系起来,通过手机等手持终端设备,感知蔬菜水果等食物的成熟度。美国市场上已经出现“有记忆”的跑步机、体重秤,可以自动记录主人的锻炼习惯、体重变化,并上传网络。而成千上万台体重秤、跑步机的真实数据,则可以成为一个地区制定民生政策的重要依据。”

  所有这些有感知的画面编织成了一张智慧城市的奇妙网络。如今,在中国,有关智慧城市的应用也早已不再是碎片化的片断,它正在形成一个波涛暗涌的战场2万亿的商业蛋糕让国内外的企业巨头趋之若鹜。

  2万亿的蛋糕

  2009年初,当IBM CEO彭明盛首次抛出“智慧地球”这一概念时,不少美国人认为这个宏伟的战略可与1995年克林顿利用互联网革命把美国带出经济低谷的“信息高速公路”相比,同样是摆脱危机、振兴经济、确立竞争优势的关键战略。以至于这一概念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奥巴马政府的高度兴趣,尽管当时也有人怀疑这是为了抢食美国787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应景之作。

  随后,“智慧地球”的概念在全球风起云涌。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一次20层办公楼垮塌的事故中,在IBM智慧城市运营系统的支持下,管理人员迅速向消防和民防部门发出警报,然后要求燃气和电力公司中断事故现场附近的供气和供电,临时关闭现场的地铁、封锁街道、派出救护车、通知医院、调集重型设备清理瓦砾、派遣民防队员疏散建筑物附近的人群并保证事故现场的安全;IBM和马耳他全国的水电公司在2008年合作实施了全国性智能电网。在该项目中,智能仪表取代了250000个模拟电表,可近乎实时地监测用电量,识别漏水和电力损耗,设定可变费率,并且奖励用电量少的客户。这些是IBM讲述的在智慧地球中发生的故事。

  同样将战略重点放于智慧城市的还有软件巨头。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云计算架构师邱爵荣指出,智慧城市是微软今年以及未来三年非常重要的计划。微软推出了“城市计算技术”,即微软亚洲研究院利用微软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收集城市中的人群流动的信息,并将城市分析、划分成各个功能区域。通过跟踪出租车的地理位置来确定城市交通运输网的潜在问题,这将帮助市政府更好地缓解交通拥堵;而“智在交通”解决方案,则利用了微软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了智能停车、智能出租车、智能公交。

  与全球智慧城市风潮遥相呼应,在中国诸如北京、上海、广东、南京、武汉等多个省市已经逐渐启动了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慧城市的城市数将有望超过400个,估计前期网络和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而来自咨询机构安信国际的预测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有600至800个城市建设智慧城市,加上后期各种数据中心、分析设备和服务设备的投资,市场总规模将达2万亿元人民币。

    没错,诸如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社区、智能税务等等一系列的智能城市建设计划开始纷纷出炉。在智能电网中,年售电量超过900亿度的全国最大市政电力公司上海电力公司,高峰期每个月仅检修施工任务就要5000多个,过去这些都是靠手工完成的。使用智能电网之后,每月花费在计划协调上的时间从半个月减少到几天。

  智慧城市另一个被重点开发的领域是智能交通系统。比如航天信息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开发出了ETC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管理系统、基于RFID的车辆智能管理系统、RFID物流车辆管理系统等一系列与交通运输相关的智能解决方案,并在浙江、四川、福建等多个省市开始了应用。与此同时,这样的智能解决方案也开始寻找到了更广阔的商业前景,该方案已被应用到诸如天津钢铁集团、邯郸钢铁集团、常州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河南省粮食交易物流中心,以及浙江物流园区的车辆管理项目中,从而大幅提高了车辆管理、物流运输的整体效率以及帮助用户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抢食市场

  事实上,跨国巨头诸如IBM、微软、思科,国内企业诸如航天信息、神州数码等等早已在智慧城市布局多年。IBM的“智慧地球”战略诞生于2009年1月28日。随后,IBM开始在中国广泛推广“智慧地球”概念,在过去几年中,IBM在中国的“智慧地球”已中标多个重大项目工程。譬如,沈阳、南京、广州、深圳等国内“智慧城市”的建设。此外,IBM还在济南等地设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

  另一个IT巨头思科的“智慧互联城市”构想则是这样的,通过整合式的公共通讯平台,以及Ubiquitous(无所不在)的网络接入,消费者不仅可以方便地实现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远程办理税务事宜,还可以实现智慧化地控制房间的能耗。思科亚太区战略业务部总裁钟清安举了一个例子:一张X光片达20至30MB,在现有带宽下,根本无法从家中传至医院。但如果在智慧城市环境中,带宽达到1G以上,弹指之间,病患不用出门,医生就可以在远程计算机上分析一张张X光片,给病患最好的咨询。

  而在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智慧城市”培育中国企业的国际基因。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制定和推广应用中国自主编码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初步形成从感测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的完整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产业领军企业。在政策力挺下,航天信息、神州数码、浙大网新、中软国际等一系列国内企业在智能城市上开始了周密的战略部署。

  2009年,神州数码启动了“智慧城市”战略。随后,神州数码在全国各地开始展开广告攻势,目的是为了“只要想到智慧城市,就首先想到神州数码”。2010年,神州数码在40多个城市展开进攻,最终签下了20多个城市。“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和广东省,特别是"服务型政府"意识较强的苏南地区,包括苏州、无锡、常州、张家港、镇江、扬州和南京,都跟我们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的深圳和佛山也被我们拿下了。”神州数码的有关人士透露。

  对于航天信息来说,好消息也正接踵而来。除了江苏省的数字粮库项目之外,2012年9月下旬,国家发改委关于粮食储备监管系统的项目开始启动,航天信息是全国物联网示范七大工程的主要技术提供商,在全国三省一市相应的项目也已开始启动。而目前,各地热推的“城市一卡通”项目中,航天信息获得了诸如福建省泉州、龙岩的总集成任务,该项目建成后,龙岩人的日常生活将被融入到“数字龙岩”系统中,这些应用将可覆盖到衣、食、住、行、用等各个方面。

  而目前已在贵州、安徽、重庆、宁夏等地广泛应用的“居住证信息管理及服务系统”则是航天信息针对国内流动人口管理难点,研发出的一套居住证管理及服务平台。“这个集成信息化解决方案,日采集信息达300万条,与公安八大信息资源库相辅相成,满足了跨警种、跨业务、跨平台高度关联共享的需求,实现了流动人口的跟踪、统计和管理。”航天信息的一位内部人士称,“智慧城市不只是当年"数字城市"计划的简单升级, 而是更全面的物联、更高效的共享以及更深入的智能。”

  此外,除了这些IT巨头之外,智慧城市的另一个有力淘金者是运营商。据知情人士透露,截至2012年6月底,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实际上,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样的央企,他们本身就拥有大量的基础设施。”一位业内人士称,“比方说城市应急管理系统,央企说不用地方政府掏钱,只要建好以后,地方政府再租用他们的线路就可以了。因此,央企很容易就成为地方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龙头。先跟地方政府谈下战略合作框架,然后去整合软件企业资源来实施项目。由于谈的是如何帮助发展IT产业,很容易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来源:投资界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