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金融时报社举办“2013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对策”专家座谈会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北京12月26日讯 记者牛娟娟 陈兰君子报道 今天,本报举行了主题为“2013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与对策”的专家座谈会。座谈会上,本报专家组成员围绕2013年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潜在的风险压力、明年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如何进一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等当前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了精彩见解,并对做好明年经济金融工作提出了前瞻性建议。本报专家组成员阎庆民、连平、左小蕾、郭田勇、何德旭、宗良、苑德军、易宪容出席了座谈会。金融时报社社长汪洋在会上致辞,总编辑宋辅良主持座谈会,副社长杨书增,副总编辑孙凌燕、傅勇,纪委书记王沪鸣出席会议。

  在谈到明年经济发展形势时,与会专家们表示:“2013年是一个新起点,将开启新的发展周期。”座谈会上,专家们从准确详实的数据入手,全面分析了近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和态势,并给出了“目前我国经济已出现企稳态势”的判断。专家们认为,随着出口形势好转和国内投资、消费的拉动,明年我国经济发展整体环境相对于今年将有所改善,全年实现平稳发展没有悬念。但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有待提升,通胀反弹的风险、房地产市场、地方投融资平台以及民间借贷等领域潜在风险仍不容忽视,经济金融运行中还需关注可能出现的“物价走高、房价反弹、资本流入、货币升值”等压力。同时,美国经济虽然有好转迹象,但鉴于欧债危机仍看不到尽头,量化宽松政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些因素都给明年我国宏观调控增加了难度,政策面上需进一步加以关注。

  对于明年货币政策走向,专家们一致认为:“2013年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稳健,把握好稳健货币政策的‘中性’特征。”对此,有专家表示,目前来看,明年实现“稳增长”目标没有太大问题,货币政策不具备向宽松调整的必要。同时,从物价水平来看,考虑到明年通胀压力可能增大,继续放松货币政策显然是不合适的。此外,也要注意平衡好控制物价和资本流动方面的关系,预计明年资本流动速度可能会加快。在这种情况下,利率如果有明显提升的迹象或者预期的话,可能会产生资本加快流入的压力。因此,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平稳、中性和平衡,对整个经济运行是有好处的。另有专家指出:“强调继续保持‘稳健’的基调,就是要为深化改革以及经济结构调整创造一个适度的、稳健的货币环境。”

  此外,与会专家还从不同角度强调了明年要做好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监管政策等方面政策协同的必要性。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还就“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如何看待中国当前经济减速”及“抓住机遇、有效推进经济结构转型”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专家表示,近期以来我国经济减速具有合理性、客观性和必然性。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到了“要坚持科学发展观”,而科学发展就必须按规律发展。从经济增长的速度来说,我们不应过分纠结于数字本身,而应从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阶段来全面客观地看待近期经济发展的降速问题。未来,应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尊重经济发展规律,追求有效益、有质量的增长,实现我国经济质的飞跃。

  对于2013年我国经济走向,专家们认为,最为重要的是应警惕稳增长政策执行失当与政府换届叠加可能再次催生投资过热的风险。要改变以往靠投资拉动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经济结构转型,以保持我国经济长久稳健增长。而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结构转型,也要尊重产业发展规律,实现经济增长由“外在推动型”向“内升性增长”方式转变。当前,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只有5%,要加快结构转型的速度;结构转型包括的范围非常宽广,包括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分配结构、交换结构、地区结构等,其中最重要的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这两个结构转型速度的快慢决定了我们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进程和经济结构转变的进程。

  此外,2013年是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关键一年。专家们建议,应抓住机遇,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使资金价格成为市场真实的反映,并通过利率杠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只有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才会真正重视培育产品定价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应继续加快创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放宽市场准入;积极建立金融安全网,推进存款保险制度建设,以保障存款人利益,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与稳定。

  在专家们发言结束后,宋辅良总编辑对这次本报专家组座谈会给予积极评价,认为会议开得很成功,很有成效。

  汪洋社长作会议总结发言。他说,今天各位专家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下一阶段金融运行的趋势进行了深入透彻分析,对我们今后的新闻报道工作很有启迪和促进作用。他强调,金融新闻工作者要注重深入经济工作一线抓好报道,要注重深入挖掘专家们谈到的热点、难点和关键点问题,通过到一线深入研究,把最真实的情况反映出来,提供给决策机构,提供给专家学者,提供给社会各界,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金融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