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2013年的两大投资主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笔者想在这里谈些新年交易策略,为下一步投资做好准备。

虽然2012年年底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但是全年投资过程非常坎坷,长期下跌带来的创伤靠一个月的上涨很难弥补,大部分投资者仍处于亏损状态。这点从公募、私募的年终业绩可见一斑。同时,影响市场运行态势的两大因素——经济基础和供求关系目前难以看到明显好转迹象,因此,对于行情的发展仍要理性对待,逢高是减持的机会。

2013年的两大投资主题之一是城镇化,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短期拉动投资、带动经济上行的重要推动力。围绕这个主题展开的投资已经开始在市场中萌动,建材股和地产股短期涨幅可观。该题材如果在2013年获得政策配合,必将持续获得资金追捧,或许成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其中笔者主要关注的是一些拥有乡镇土地储备的二三线城市地产股以及处于乡镇城镇化区域附近的建材类上市公司。

2013年的两大投资主题之二是制度上的套利过程,这个套利的主体是B股。从近期发生的中集B[0.00 0.00%]股转H股以及万科B[0.00 0.00%]股转H股的案例中,我们不难推测,解决B股历史遗留问题的道路就是向H股有条件地疏导。目前,H股估值大多数高于A股,而B股估值低于A股,因此这个估值差带来了比较明显的套利空间。笔者相信该套利过程是一次制度化套利,一旦资金持续涌入,势必带来不错的投资收益。因此,建议大家多关注B股的套利机会,特别是业绩优良、行业有增长潜力、将顺利通过港交所审核的优质上市公司。如果这些股票的AB股价差非常明显,那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随着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广,参与人数逐渐增加,投资A股市场的思维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做空手段正在A股市场展露独特魅力。从白酒股的塑化剂事件,我们可以看到,主动做空正在A股市场开始流行,因此,我们的投资策略中也必须考虑好对冲环节。例如,在市场逐步走到高点,对于后市难以判断时,做一些卖空指数ETF的对冲仓位,合理平衡持仓风险将是理性之选。

当然,投资策略谈起来简单,操作起来都很难,在瞬间万变的市场里,时刻保持理性并不容易。不过,当我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理性地对待投资时,就是投资者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愿2013年投资顺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中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