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倡导"慢生活"的年味

《职业经理人周刊》

  龙年新春,市郊丰富多彩的民间民俗活动,农家乐里的春节也别样精彩,吸引众多的市民在农家乐和市郊的旅游景点“慢生活”的空间里,感受传统的年味。

  在农家过年最有年味。春节长假里,沪上郊区的农家乐,一些农村景点,逐渐迎来客流小高峰。金山廊下,市民除了能够参与传统喜庆项目“五福临门”——祈福(放飞祈福灯)、迎福(姚家娶亲迎福气)、接福(只收红包不收钱)、送福(门票好礼送给你)、祝福(才艺展示送祝福),还能吃上味道浓厚的农家菜。枫泾古镇戏台,传统的剪“龙”窗花PK赛摆开了擂台。游客们纷纷参与,一试身手。一张张以“龙”为主题的窗花作品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在松江、青浦、金山、崇明、嘉定的农家乐和城市农园,成为市民节日的聚集地。一些农庄推出春节“快乐的乡村生活”主题农家乐项目,吸引着居民纷纷前来,而且特别受到都市白领一族的欢迎,骑马、钓鱼、种菜、住乡村木屋,吃自己摘采的蔬菜,养自种菜肴的安排,聊天、打牌、玩桌球、唱唱卡拉OK,节假日逃离都市丛林,选择乡村快乐生活,成为申城大多数市民假日休闲的一种时尚选择。节日自驾车到郊区游玩,成为一些“有车族”的最爱。在青浦朱家角、金山枫泾以及崇明前卫村等地,到处都能看到自驾一族潇洒出游。一些市民驾车带着家人来到郊区古镇游玩,悠闲悠哉,过几天静静的、缓缓的慢生活。

  现在像农家乐、渔家乐等自由式生活化形式的节日生活,普遍得到都市人的喜欢。人们可以完完全全的放松身心,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摆脱城市节日的喧嚣,懒懒的睡到自然醒,体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纯真乡村生活,这样的节日方式非常自然。放松心情、体验自然,调整节奏,释放压力,没有烟花爆竹和嘲杂喧嚣,适合平时里过惯了快节奏的都市人的精神转换需要。

  “慢生活”成为城市人内心向往的春节度假方式,人们24小时关闭手机,隔绝外界联系,在田野风光里释放心情,享受大自然的乐趣。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知道放松调节自己,懂得生活得优雅快乐,需要完全放松和平静,当一个人没有工作压力,毫无心理负担时,就可以得到放松的感觉,得到心灵的宁静。身心健康就是不要有太紧迫的目标,留点随兴的空间,生活就会有许多的惊喜和发现。城市中紧张繁忙的工作,造成各式各样的心理压力和烦操情绪,甚至出现为了一些小事、为了马路上的超车,也会因为平时积压的情绪而发生口角,抑或大打出手,造成难以想象的危害社会治安的问题。

  心理学家研究证明,慢节奏的生活、冥想、散步、听音乐、品茶,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听不到手机的鸣叫,聆听大自然的声音,仰望湛蓝的天空,戏戏河水的鱼虾,这一切足以让人心情舒畅,放慢脚步可以使人生更加冷静,高速快节奏的生活,随时都有危险。所以人们需要回归自然,回归田园、调节身心,放松压力。

  实际上本市郊区适合市民放松心情的地方很多,交通又那么便捷,许多区县乡镇都具备这种条件。再说兴办农家乐项目,也是适应市场需要,调整农村产业机构,大力发展城市旅游业,为大都市服务的一项有力举措。随着上海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化的繁荣发展,加上文化遗产项目的开发,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娱项目和节庆活动,这些优越的条件,都将促使上海郊区适合“慢生活”的项目快速发展,使都市人能够享受更多更加快乐的乡村“慢生活”。创造和谐、环保、绿色、悠闲生活的农家乐和郊区景观,是都市和谐的调适地,市民精神生活的栖息处,也是春节营造年味和文化味道的好去处,所以要大力发展、广为宣传、多多益善。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