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创新管理理念经济寒冬财务升级
世界经济目前正处于大的调整期,中国也正进入经济的转型攻坚期,企业财富的掌门人首席财务官(CFO)因此被历史大浪推向时代的最前沿。
12月18日,“第六届中国CFO年会”暨“2012中国CFO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紧扣评选主题“引领财务升级的CFO”展开激烈讨论,“创新”则成为与会者公认的财务升级关键词。正如会议协办单位中国农业银行的副行长楼文龙所说:“CFO是企业价值创造的工程师,以"引领财务升级"为此次年会主题,彰显了CFO在公司治理和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相信,未来中国CFO群体将具备更加专业化的能力、更加国际化的眼光,引领中国企业创新、转型和发展。”
回顾2012加强管理
在题为“2012CFO公司理财启示录”的对话环节,多位CFO就本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如何“勤练内功、危中求机”做了详细阐述。
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蒋灵表示,自己2012年工作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是保证企业现金流;二是关注投资效益;三是做好财务预算。
这些也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CFO李东辉所关注的方向。在2012年,吉利集中精力,改善了企业的财务状况。首先,保持了良好的利润增长状况,财务状况不断改善;其次,全面开拓多元化融资渠道,持续优化融资成本;深入推进财务系统的国际化、集团化、专业化。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曹晓风则用“一个支持、四个优化”来总结过去3年的财务战略:财务工作支持服务总体战略;拓宽融资思路,优化筹资结构;强化风险管理,优化投资结构;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等等。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旁观者泰信基金:年终奖停发 投研人员集中跳槽
    泰信基金 近期,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在招聘中发现一件趣事,多名泰信基金现役投研人员投来简历,欲投奔该公司这在基金行业很是罕见,因为基金业人才本就稀缺,通过猎头公司都难觅得合适的人才,为何会有一家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出现集中希望跳槽?

    “该公司原本待遇就一般,近期传出2012年年终奖停发,因此人心涣散。”有接近泰信基金的人士向记者透露。

    然而,这不过是触发原因之一,事实上,泰信基金自2003年5月8日开业至今,公司几乎无太大发展。至2012年三季度末,该公司资产净值规模为69亿元,甚至少于2005年的73.6亿元,“看不到公司发展的希望,自然士气衰落。”上海有基金公司人士评论。

    泰信失去的十年

    截至2012年12月27日,成立超过10年的泰信基金已经发行了13只产品,但是产品线却异常贫瘠没有QDII,LOF和ETF基金,更没有2012年特别流行的创新产品如理财基金、跨市场跨境基金、货币T+0基金等新型门类的产品。在产品创新风起云涌的背景下,泰信基金却只是一个旁观者。……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猎头职场调查:中高端经理人年底跳槽意向仍高
     尽管2012年各行业频繁大规模裁员,但临近年底,中高端人才的跳槽意向仍然高涨。来自猎聘网的一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
  数据显示,深圳和上海的2140家上市公司中,仅上半年就有709家公司员工出现减少,共计减少202万人,裁员行业前三甲是家电、建设和服装行业。
  “最近好像不是求职的最佳时期。去年年底很多朋友来挖我,因为4S项目没完,我没有撂摊子走人,结果今年想走却没人理了。”近日,一名从事汽车行业的职业经理人表达了这样的疑惑。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经理人人心思动,从登录猎聘网的经理人数量来看,第四季度有跳槽意向的经理人比第三季度增加了35.2%,其中高管跳槽意向最强的5个行业分别是:1、房地产开发业建筑与工程,占欲跳槽总人数的8.64%;2、机械制造、机电、重工,占6.76%;3、快速消费品和零售,占4.44%;4、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占4.24%;5、计算机软件,占4.1%。 …… [阅读全文]
民企中职业经理人的发展困境
    我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管理层的职业化程度都不高,缺乏一支完备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成为制约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障碍,这严重制约了企业的自身竞争力。职业经理人在建立民营企业现代管理制度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一些民营企业为加快企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努力引入与现代公司接轨的职业经理人。 
    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一般只能以家族的集聚力来推进企业的发展,进而形成了家族型治理结构——家族制企业。从理论上来说,现代企业制度并不排斥家族企业,但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表明,随着规模的扩大和法规的完善,企业的规制和管理必然走向现代化。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计越.jpg:年过不惑VC圈13年 做移动投资“小白”
    一天1/3的工作时间花在产品使用上;一年看100多个项目;在红杉7年主导投资近20家公司,其中两家已于美国上市,一家被腾讯收购。在上海恒隆广场位于46层的办公室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轻描淡写地勾勒着自己的工作情况与投资战绩。
  刚过不惑之年的计越在投资界已“混迹”13年,从当初的投资助理到如今的合伙人,其已成为资本圈当之无愧的少壮派代表。相比另一合伙人沈南鹏[微博]的高调与健谈,他显得谨慎很多,尽量避谈太多具体的项目,更一直向《环球企业家》记者强调,投资人永远不该站在聚光灯下。

  在红杉内部的分工中,计越主要负责TMT(Technology,Media,Telecom)行业。他关注不断涌现的科技新品,因此他宁愿花一个小时去试用一个产品,也不肯参加一个小时不知所云的会议。但工程学出身的他说自己并不是一个极客,只是一个有能力的普通使用者。2012年,自称“小白用户”的他开始大量试用移动互联网产品,“移动互联网正在大规模持续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这就是最大的投资价值所在。”

  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计越不仅开始投资与普通人日常生活相关的常规项目,也开始关注一些针对企业服务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这个领域在国内尚处萌芽。

  更为重要的是,在外界看来资本进入“寒冬”的2012年,计越依然保持着足够的热情,不仅按部就班地做着规定动作,同时开始大胆开拓新的领域。……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