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美欧债务危机应对策略及启示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为了应对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美欧各国先后出台了多项经济刺激计划,对于避免经济过度震荡、恢复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增长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美欧债务危机产生的背景不同,采取的措施也各异,对这些政策措施进行比较分析,于我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美欧应对债务危机时的相同点

  一是财政紧缩政策。2010年8月,美国参议院通过债限法案,内容包括设立“国会联合特别减赤委员会”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计划在未来10年内削减至2.1万亿美元的财政赤字。欧盟各国同样实施紧缩性的财政措施,处于债务危机漩涡的“欧猪五国”首先采取削减财政赤字的紧缩财政政策。希腊爆发债务危机后,IMF和欧盟给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希腊承诺未来三年内削减财政预算300亿欧元,财政赤字率从2009年的13.6%降至2014年的3%以内。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也推行了严厉的紧缩政策。

  二是欧美都向市场注入了流动性。美国实行量化宽松的政策,主要是向金融机构注资,从而促使美元贬值和通货膨胀率的上升,最终国债收益率为负值,利息负担减轻。欧洲央行则主要是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以使欧元区各大银行的资产负债得以释放,暂缓欧洲国家因主权债务危机导致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美欧应对债务危机时的不同点

  其一,美元贬值债务上限提升。美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拥有货币的发行权和财政政策的制定权,因此可以同时操纵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当美国债务负担过重时,就可以通过货币贬值的手段减轻美国的实际债务负担,从而冲销对外的巨额债务。其次,提高债务上限。标普对美国主权信用降级,使美国债务危机浮出水面。美国政府除了实施紧缩的财政计划、削减财政赤字外,还提高了债务上限。

  其二,欧洲背景复杂,没有明确统一的方案。欧洲各国雷声大,雨点小;说得多,做得少;各自为战,一盘散沙。从早期的冰岛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主权债务危机不断蔓延并且持续扩大。为了防止债务危机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欧元区各国对外宣称制定和实施了多种救助方案与措施,但真正落实的措施少之又少。主要原因是被救助国家虽然制定了缩减财政的计划,但并没有制定具体的实施细节,且这些国家认为“不救援”的可能性不大,从而导致在紧缩支出和减少赤字过程中行动不力,最终救助计划落空,债务危机的解决难上加难。

  其三,欧洲各国等待援助,自救积极性不高。欧债危机爆发的原因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引起的,内因是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制度缺陷,外因则是金融危机引起的经济衰退。外援救助只能暂时使危机国家避免违约和破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危机问题。紧缩性的救助使复苏的经济更加艰难,雪上加霜。但是,自救与外部救援博弈重重,陷入危机的国家希望欧元区的其他国家多实施一些救助计划,而别国则期望危机国家多采取救助措施,导致了自救与外部救助博弈的产生。

  美欧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启示

  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前瞻性。当前世界经济还处于复苏之中,对我国而言,还不是退出刺激政策的好时机。我国要理性面对全球经济长期疲弱的趋势,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连续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提高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把握好制定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防止多项政策叠加造成经济的负面影响。

  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做强实体经济,做实虚拟经济。金融创新过度、金融衍生品泛滥、金融杠杆率过高是欧美危机产生的重要原因。但我国金融创新远远不够。目前我国处于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促进传统企业产业升级,拉长产业链,激励金融创新,努力创造持续稳定的经济增长环境,有利于提高就业率,还有利于解决我国在发展中产生的新问题,促进我国经济结构向高端、高质、高效转型升级。

  应理性看待亚洲货币一体化。亚洲金融危机唤醒了东亚各国的区域金融合作意识,一时间,世界各国对“亚元”的讨论变得尤为热烈,各种货币合作的构想层出不穷。值得注意的是,各类方案均在谋求区域货币一体化利益的同时,忽略了各国分散的财政政策与统一的货币政策之间的协调性问题,而后者正是引发欧洲债务危机的重要因素。同时,亚洲各国在经济制度、经济结构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这些因素都决定了建立亚洲货币体系时机还未成熟,中国应当谨慎开展区域货币一体化合作。

  要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确保政府债务风险可控。应客观全面对全国整体财政及债务状况进行评估和分析,制定合理的债务率警戒线,做好各级债务的测算和偿债平衡工作,引导地方投融资业务的健康发展,切实防范债务风险。同时对于地方政府资金流向进行监控,确保资金合理使用。最后,为地方融资找到合适手段,保证地方政府债券的安全性。

  要将紧缩财政政策与经济刺激政策有机结合。仅仅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只能让经济状况陷入“下降螺旋”,应该结合刺激政策促使经济和就业的增长。我国在回收流动性的基础上,更应当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不能单纯依靠紧缩货币政策来治理国家经济问题,结合刺激政策,实行结构性减税,加强对小微企业支持,避免经济低迷和下滑的风险。

  兼顾效率与公平,制定合理的分配制度。高福利制度是欧洲等国爆发主权债务危机的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了财政政策的有效执行。我国政府应当确定公平的分配制度,制定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障体制,防止未来贫富差距过大。

  (作者单位:山东财经大学;本文系教育部项目12YJA790008、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12GXS4D111的阶段性成果)

来源:新闻中心-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