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领导力的管理思维障碍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管理的发展历史看,人们一直都很重视管理行为、管理态度和管理理论,却往往忽略了隐藏其后的管理思维。有什么样的管理思维,就会有什么样的管理行为和管理态度,可以说,管理思维是管理系统中的根本性因素。

    管理者存在诸多痛苦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其思维出了问题,发现管理思维的障碍可以为从根本上解除管理者的痛苦做一些前期工作。

    一、奴性思维

    人们常说“官升脾气大”。

    医学报告显示:相对而言,现代管理者们患血压高、心脏病的概率很高,情绪压抑现象很普遍。

    很多管理者在现实中常常会被周围发生的人和事所左右,即不喜欢的人出现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不喜欢的事情发生会恶化他们的情绪。于是乎,他们常常怨天尤人。

    此时的管理者,不是以一种主体的行为去观察这些事情,而是像一面镜子,外界来什么,自己直接就在上面反射出什么。这种人没有自己的思维。

    此时此地,他们已经丧失了自己的主体性,做了外界事物的奴隶,也做了自己良心的奴隶!

    如果一个人与生俱来的主体性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在纷繁复杂的管理系统中不会使用他的独立思维,任何事情都会影响他的思维,就会产生情绪,就会影响智力,那么这种状态就很容易被人利用;就会做傻事,做让自己后悔的事情,做主动成为别人的奴隶的事情。

    如果在一个管理者的心中有奴性思维障碍,做的事越多,错误就越多;思考的问题越多,错误也越多。于是,悲剧,痛苦,接踵而至。

    二、直观思维

    中国人自古就靠着少数几个圣人的话来生活,而圣人的思维往往是“致虚极守静笃”之后的灵感思维,是完全放下个人意志(涤除玄鉴)之后同于大道的思维。很显然,这种灵感或直觉思维并不是人人都能掌握的,在现实里直觉思维就被人们搞成了直观思维。

    所谓“拍脑袋”就是这种直观思维的典型做派。“拍脑袋”曾经在30年前就被人们批判,但今天还是普遍地存在着。如果拍的是圣人的脑袋,出来的是圣人的思想和决策;如果拍的是俗人的脑袋,出来的就是俗知俗见。

    企业高层对业务不仅异常熟悉,而且十分有感情,在环境变化之后还固守原来的经验,还从表面现象来分析问题做出决策,此时直观思维就容易冒出来替代当初的那点儿灵感思维,做出错误决策。

很多时候,人们总是孤立地、片面地看待走进视野中、走进感知范围的事件,并没有把发生的事情和事物的真相或本质规律连接在一起。此时思维者自觉于辩证法!

    从根本上来看,对于事物本质、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决于人的心性质量。心性质量不高,就只能看到事物的表面,也只能固守过去的经验。看不到这种映射关系,看不到发生的一切都是人心的外在表现。

    三、老大思维

    我们在报刊上看到介绍某某企业的成功经验时,往往主要归因于该企业有一个多么英明、充满智慧、富于创造的经理。人们已经习惯了对精英人物的信任、顺从,在他们面前甚至放弃了自己的人格和思考能力。

    在这种社会氛围和文化熏陶之下,领导们也更加容易产生唯我独尊的“老大”思维。尽管大家都知道拍脑袋决策的巨大风险,但在这种思维惯性之下,大家还是自觉不自觉地听任拍脑袋决策的盛行。

来源:经理人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