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天药集团整合化学药板块 力生收编中央药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天津医药集团拟将9371.06万股力 天津医药集团近期频频动作,以旗下上市公司力生制药(002393.SZ)为平台打造化学药板块集群。10月底,力生制药公告拟以5.01亿元收购关联方天津医药集团和中新药业持有的中央药业100%股权。11月7日,天津医药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力生制药9371.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36%)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给天津金浩医药有限公司持有。公告显示,金浩公司是天津医药集团为实现天津市国资委对天津市国有资产专业化整合及管理的目标,于2011年8月2日设立的独资子公司,集团拟将其打造为医药资产的专业化持股及管理平台。

将中央药业注入上市公司

天津医药集团成立于1996年6月,以医药制造业为主营业务,是天津市国有资产授权经营机构,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力生制药和中新药业(600329.SH)。近年来,集团确立了化学原料及制剂、绿色中药、高端医疗器械及商业物流零售四大板块的发展战略。

此次收购前,天津医药集团和中新药业分别持有中央药业49%和51%股权,收购后,中央药业将成为力生制药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6年的中央药业是一家综合制药企业,主要从事化学合成原料药及中间体,中、西药制剂,滋补保健品的生产和经营,其中化学原料药及西药制剂为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

中央药业201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和3264万元,今年上半年则分别为1.4亿元和2079万元。力生制药收购中央药业的合计收购价款为5.01亿元,其中4.3亿元来自超募资金。

显而易见,力生制药在化学药领域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此次收购中待解决的问题是,中央药业生产的头孢地尼分散片和天津医药集团控股企业——津康制药生产的头孢地尼胶囊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不过,中央药业在戒毒镇痛类产品、头孢类抗菌类产品方面和天津医药集团控股企业——药物研究院和新丰制药所生产产品没有产生实际的同业竞争。为解决上述同业竞争,天津医药集团出具了承诺函,承诺津康制药将在力生制药完成收购中央药业后一年内注入力生制药。

金浩公司直接控股力生制药

11月3日,天津医药集团与其全资子公司天津金浩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划转合同,将力生制药93,710,608股国有股份及其他相关医药资产股权无偿划转给金浩公司。划转完成后,力生制药的实际控制人仍为天津市国资委,但控股股东则变更为金浩公司。

力生制药2010年4月23日登陆A股,公司上市未满三十六个月,天津医药集团持有股份尚在限售期内。但本次股权划转属同一实际控制人下的股份转让,根据相关规定,在获得深交所同意后,医药集团可豁免遵守限售承诺。就本次无偿划转,金浩公司将依法向证监会递交《天津力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及豁免要约收购义务的申请。

天相投顾认为,力生制药具备未来二三年后快速发展的基础。公司募投项目新冠制药的化学原料药物与制剂产业化项目正在有序的进行,预计将于2012年底建成。项目完成后将新增生产化学原料药产能:年产拉米夫定550吨;恩曲他滨50吨;奈韦拉平300吨;创木酚甘油醚2000吨。

此外,公司还利用超募资金投资了生化制药的23价肺炎球菌疫苗项目及扩产搬迁项目,并投资110万美元与日本乐敦制药株式会社和日本株式会社内田和汉药共同投资设立天津乐敦中药有限公司。

来源:腾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