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三驾马车”驱动基金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行业转型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法》修订步伐的加快,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务范围及投资标的等方面或将有较大突破,基金管理公司正在面临着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在面对机遇的同时面对的却是重大的挑战。

  2012年,对于中国基金业来说是发展年。今年6月7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成立大会上发表了《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财富管理行业》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应当加快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为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转型”即成为今年基金行业中重要的关键词之一。基金投资和基金销售作为基金行业的两驾马车都面临重要转型,基金投资面临从传统公募产品投资向全面资产管理转型,基金销售也面临从交易通道式的产品销售向以客户为中心、多产品理财配置的投资顾问模式转型。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认为,明年将是决定各家基金公司结构性格局的关键性一年,明年的结果代表未来三五年的发展趋势。

  对于目前的74家公募基金公司如何转型把握机遇?大公司早已做好了准备。华夏基金[微博]表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创新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是我们谋求转型的关键。寻求产品差异化也是实现财富管理机构多元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嘉实基金公司指出,基金管理公司向现代财富管理机构转型的核心是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而行业在加速向现代财富管理转型的过程中,“产品创新、业绩、销售能力”是驱动行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窦玉明表示,应用差异化竞争去迎接财富管理行业的历史性机遇。“现在我们做的业务本身也就是财富管理,未来也在考虑扩展,往信托方向走。但是第一步不会做信托公司放贷的业务,我们可以发挥在固定收益方面的优势,扩展进行一些信托的产品。”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所面临的资产管理行业也是与银行、保险、投行、证券公司、信托及私募等共同竞争的市场环境,在拥有更多自由空间的同时,也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因此竞争策略是各基金公司需要思考的问题。

  嘉实基金公司提出五大竞争策略:一是以规模优势竞争。规模竞争有很多优势,如品牌的综合能力,以及成本的降低等。但如果每家基金管理公司都趋同于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竞争方式,市场将失去效率。二是以细分市场竞争。可以学习威灵顿、富达锥体这样的公司,专注于机构客户;也可以像一些机构专注于零售客户。同样,在产品策略上可以分主动与被动,建立多策略分立的竞争。三是另类领域的竞争。可以选择用非传统的方式,利用基金行业的优势开拓新的领域。中国的基金管理公司要想进入竞争非常充分的国际市场,需要思考相应的战略方式。四是人才竞争。五是公司的价值观、社会责任也是策略竞争的着力点。

  但是对于小基金公司或者成立不久的新基金公司,转型可谓是“痛并快乐着”。作为一家较新的基金公司的管理者,方正富邦基金[微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牧表示,转型的过程中会有2种“痛苦”:一种是情感痛苦。作为从事公募行业多年的人来说,我们愿意从公募上规范的一步步发展起来,但是目前又不得不转型做其他领域,这是一种选择的痛苦;二是行业的人才匮乏是另外一种痛苦。领域拓展,需要的人才就增多。但是,作为一种机遇,任何基金公司都不会放弃。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