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俏江南董事长张兰:铁腕扩张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俏江南,从创办到如今只有短短10年的历史,10年间,从一间白领喜爱的中餐厅逐渐转变成引导时尚艺术高档中餐厅的代名词,俏江南集团董事长张兰更以估价人民币二十五亿元的身价登上2009年“胡润餐饮富豪榜”第二名。

  在2010年岁末,大S与汪小菲的闪婚,成为娱乐界最轰动的联姻,更让汪小菲身后俏江南的名字火爆一时,人们不但好奇富二代汪小菲的身世,更好奇汪小菲的母亲,这位只身一人创办顶级中餐厅的女性企业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传奇经历和故事?财经面对面,本期对话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讲述她的铁腕扩张之路。

  把中餐打造成麦当劳式的标准化

  主持人权静:如果您给自己定位的话,您觉得您更是一个商业人士还是时尚界的人士?

  张兰:时尚、经典、品位,是一个艺术家,商业艺术家。

  主持人权静:哪个排在前面。

  张兰:我觉得商业艺术。50,50。

  主持人权静:这两个会有矛盾吗?比如说什么时候更理性,什么时候更感性?

  张兰:没有什么矛盾,我觉得做商业是需要理性的,艺术是自由的,是无限想象力的,是创造型的。我觉得作为品牌,它能够创造出具有含金量的品牌价值,那这种含金量不是说你打广告,而是说你这个品牌富有一种艺术感和文化在里面。

  主持人权静:还真是,广告做的不多。

  张兰:几乎投入广告为零。我觉得我们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在菜品的品质,还有比如说我们的内控,再一个就是食品安全性,上下游的产业链的。所以说,我们虽然在这个行业里头属于终端,上下游不可控制,但是我们更多的资金来控制上下游。

  主持人权静:但是大家往往说到中餐的标准化的时候,都觉得很困难。

  张兰:这也要,我们对中餐都有误区,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鱼香肉丝的汁已经做到标准化了,成本这块,比如三俩后臀尖,几钱蒜,多少配料、辅料全部有成本,内控,都从中央厨房配送,当然最重要的是厨师的水准,炒锅就像一个艺术家一样。

  主持人权静:这个是不是很难标准化。

  张兰:这个在于厨师的培训上,我们俏江南有自己的厨师培训学校。

  主持人权静:中餐的中央厨房是不是比西餐要复杂得多?

  张兰:不复杂。我觉得就是工序多了一点罢了。我们所有的鸡鸭鱼肉都送到中央厨房。中央厨房都进行粗加工,这样我们集团的采购优势也体现了,比如说这次通货膨胀,我们有年初的锁定价的这样的一个优势,我们所有的油烟米醋都是跟大集团,比如说中粮去签约,这样保证了我们食品的安全性,所以我们年初跟大的集团公司去锁定价格,这样,通货膨胀也好,还是什么也好,对我们不受影响的。比如说蒜泥白肉,我们按照蒜泥白肉的操作工序,每块白肉每块白肉煮好,再把蒜泥白肉的配料一包包配好,封袋,比如说辽参鲍鱼料森我们全部炖好喂好,比如说坛子肉,我们把肉全部饨好喂好,完了,真空塑封,到店里以后,就像麦当劳,它到了店里以后也要加工。我们到了店里头再打开一份份的去加工。这样就是说,把中餐标准化了。

  主持人权静:如果不做连锁加盟,是不是规模上会受影响

  张兰:不会的。因为我们现在市场份额也非常大,也非常好,我们的团队也都完善了,你像我明天就要飞南京,完了还要飞合肥,武汉,我们同时一个月开10家、20家店都没有问题了,我们都有标准化,我们工程标准化,我们采购,我们方方面面。

  基础员工爱我百分百 高管怕我百分百

  聚光灯下的张兰从来不失明星企业家的气质和风范。自称是正黄旗血统、慈禧后人的张兰,有着敢说、敢做、敢赌的性格。

  在餐饮行业,员工素质偏低、潜规则盛行已是常态。如何改掉帮派习气、让餐厅实现标准化运营,对张兰、对整个餐饮业而言都是巨大的挑战。而在俏江南10年的经营中,张兰正是凭借着强硬的管理风范和非凡的个人魅力实现了中餐的标准化运营。

  主持人权静:我们也看到一些媒体报道说,其实您在管理当中是比较强势的,是吗?

  张兰:治理企业不能有同情心,要有同理心。

  主持人权静:这两个什么区别?

  张兰:都说撒切尔夫人是铁腕娘子,我觉得有的时候该铁腕的时候一定要铁腕。如果说你治理企业的时候,这个员工犯了错误,你同情。哎呀,我这个怎么,这个企业就是说你不可能治理好。谁冒犯了企业制度的话,在企业利益受到损失的时候,我一定是非常强硬的。

  主持人权静:我们听说您曾经因为一个爱将旷工一天就开除了他,有这样的事吗?

  张兰:有。

  主持人权静:是不是太严厉了一点?

  张兰:不是。因为,我多次要强调,企业有一些高压线不能碰。

  主持人权静:什么样的高压线?

  张兰:比如说回扣,婚外情。因为我们基本上都是男的管理者,女的年轻服务员很多。比如说节假日的表率作用,都是高压线。因为节假日是俏江南最忙的时候,也是员工内心需要安抚的时候。如果你带头休假了,那员工呢?顾客呢?所以说,我有一年的5月1号,我带着奖金去到北大店,想给员工还有管理者,发一些,过年了,红包,我发现,这个管理者,他让员工替他说瞎话,这种谎话,谎言,作为管理者是绝对不允许的。

  主持人权静:在碰及到企业这些高压线的时候,这些非常铁腕的做法,会有员工对您有建议吗?

  张兰:没有,因为你制定了制度一定要去执行,你要有同情心,说情,这个员工过去给俏江南立了多少功劳,不行,我们是看未来。

  主持人权静:您觉得在员工心目当中,您是一个怎样的老板。

  张兰:我是一个非常受尊敬的老板。

  主持人权静:他们怕您更多,还是爱您?

  张兰:基础员工爱我百分之百,高管怕我百分之百。

  主持人权静:为什么会这样子?

  张兰:因为他们知道我是一个非常严厉的,不讲人情的。那基础员工,他们知道老板非常爱他们的,给他们创造一个工作快乐的平台。

  主持人权静:我们听说很多员工都有您的手机号,基本上每个都有。

  张兰:每个人都有,最基层的,包括洗碗的,包括搞卫生的。

  主持人权静:会有很多员工给您发短信吗?

  张兰:哇,就从现在就开始,逢年过节都是炸了手机一定会。

  主持人权静:如果用几个形容词来总结您自己的管理风格的话,您会想到哪几个词?

  张兰:果断、坚毅、同理、包容。

  品牌优势让俏江南台湾店面的租金低了30%

  十年前,看准了中国北京、上海高收入白领市场,以创意川菜为核心,张兰在租金不菲的北京国贸大厦,开设了第一家俏江南餐厅。

  不同于一般的大陆中餐厅只重视菜色,俏江南非常重视用餐空间与餐具设计,挑剔的张兰与十三家室内设计公司沟通,最后才找到她想要的餐厅风格,餐厅裡融合中西方特色,菜肴重视摆盘与餐具设计。新奇的用餐体验,让俏江南快速成为白领阶级的时尚餐厅。俏江南从来不把自己当作餐饮企业去推广,而是推广文化,在中国,迄今都鲜有和俏江南定位、规模相近的餐饮企业。

  然而这样的业绩远满足不了张兰的雄心,通过成功进驻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俏江南获得了美国前总统布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青睐,张兰迫切地想将俏江南打造成真正的国际品牌,并且像法国权威鉴定机构评定的米其林星级餐厅一样高端,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上市是俏江南的必经之路。

  主持人权静:其实俏江南很多店址都是在租金非常昂贵的地方,关于这个成本你们是怎么把控?

  张兰:其实就是说,俏江南已经形成一种品牌优势了。你会发现,所有的地产商,所有的商业地产,都已招到路易威登为荣,我觉得这个我早就在思考,我们民族品牌,中国品牌,都以招到星巴克为荣,和麦当劳为荣,现在我发现在转变,都已招到俏江南为荣,真的是,所以,这也是我们企业一直在追求的。为什么给路易威登就可以免租,为什么俏江南就租的那么贵,我一直就是说在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品牌优势才能够争取到更优势的价格。

  主持人权静:具体给我们举个例子。

  张兰:我刚才就跟台湾的董事长在谈价格。

  主持人权静:租金的价格?

  张兰:租金的价格,他说在台湾从来没有这么低的,他说,但是我为了引进俏江南,我愿意去舍。

  主持人权静:能低多少?

  张兰:租了10%的,租金10—30%。

  主持人权静:还是蛮可观。

  我们发现俏江南没有银行贷款,这是您故意为之吗?为什么要这样做?

  张兰:这可能是女性的特点,女性可能在控制风险方面,更加的稳健一些。如果是急于求成,比如说我有了银行去贷款,我在5年前就开了100家店,我相信今天已经关张了,为什么?你的管理没有跟上。所以说,我更多是关注能力,就是说管理能力,随着你的企业的管理能力的提升,企业资金的运用,在我们创业这十年,我们自有资金发展的非常好。

  主持人权静:现金流很健康。

  张兰:现金流非常健康,再加上我个人,我认为,俏江南资产体现我的价值,所以说我个人资产为ZERO。真的是这样。

  主持人权静:为0。

  张兰:对,为0,到今天我没有保险,我觉得我全力以赴,我没有退路,我为了企业。

  主持人权静:其实您刚才说到,如果是大量的运用资金杠杆,比如说从银行贷款,可能企业的发展会过快。

  张兰:过快。

  主持人权静:一点杠杆不用,会不会过于保守。

  张兰:当然了,企业发展到一定的时期,我们十年了,我们能够快速扩张的时候,有能力快速扩张的时候,我觉得下一步肯定是要利用资本了,什么叫资本运作,十年前可能不太懂,现在哈佛哥伦比亚大学inside,我经常去上课,下一个十年我会带着俏江南在资本市场上去驰骋。

  主持人权静:也引进了新的CEO,来自麦肯锡全球咨询的这样的高端的人才,是不是也在为未来的上市做计划和准备?

  张兰:引进这CEO是希望企业,我觉得一个十年的企业在管理上要不断的提升和完善,要向一个国际大企业靠齐,靠拢,上市不是目的,首先要成为一家有责任感的民族的企业,再一个给股东利益最大化的一个企业,这个才是俏江南上市的目的,使企业更加的规范化、透明化。

  主持人权静:您刚才反复提到了股东的利益最大化,当前俏江南的股权结构是什么样的?

  张兰:俏江南过去都是百分之百的我的控股,现在已经做了员工持股。

  主持人权静:如果上市的话您会选择哪?

  张兰:民族品牌一定选择国内。

  主持人权静: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这个路可能分几步走?

  张兰:我觉得还要借着国家的大势。

  主持人权静:我们想,比如说CEO关于企业的发展跟战略,如果说跟您的想法发生冲突的时候,您会怎么处理?

  张兰:经营企业和经营人是一样的,我企业经营的绘声绘色,说明我还是很有个人魅力的,从3月份到今天,包括用了一年的麦肯锡的合作,我们已经两年在一起合作了,在冲突方面,还没有发生。

  主持人权静:有没有关于某件事情有分歧,您还印象比较深的?

  张兰:我觉得一定会有意见的分歧,但是我觉得最后我们都是相互的尊敬,为了企业的利益,我也和我的很多同学在一起聊天,我说,也曾经他们用过CEO,但是99%好像都以失败告终。

  主持人权静:是,民营企业是一个很困难的问题,在这件事上。

  张兰:要有舍,舍得嘛,有些东西要摒弃。

  LV不会到通州开店 俏江南也不会选址唐人街

  主持人权静:我们之前听您说过要做餐饮界的LV,是有这个目标吧?

  张兰:对,LV在哪,我们就在哪。餐饮中的LV,其实很多人有一种误解,我觉得一定要做成一个受世界人尊敬的品牌,而不是拷贝别人的,应该是独一无二的。

  主持人权静:我们也听到您说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俏江南也要出现。

  张兰:对。正因为我们参加了2008年的奥运会,正因为我们有了这种管理的能力,品牌的能力,包括世界奥委会的认证,像这种认证是非常之关键的,能够取得这个认证是永久性得了,那你在世界上有一席之地了,中国奥运会的时候,伦敦奥组委已经和我们在谈,只是说我们中央厨房的解决问题,我们的操作问题,我们的食品性等等等等,一些细节了。

  主持人权静:谈到西方人对中餐的理解的时候,我们可能会看到这样一个概念,比如说中餐很有名,但真正高端品牌的中餐并不多。

  张兰:当我们进入国际化的时候,一定要改变全球人对中餐的印象,首先改变唐人街的印象,我们不在唐人街去开。那我想问问,路易威登去开到通县了吗?对吧,对。所以说我们的定位人群是非常准确的。

  主持人权静:什么样的人群?

  张兰:我们全球都是商务人群,所以说一定开在商业,就是说非常繁华的地方。中国品牌不一定就是要开到唐人街给中国人去服务的。你看路易威登有几个老外在那儿排大队。

  主持人权静:再来说说,开店的速度。这个速度在您心目当中,您是怎么样控制的?

  张兰:就像苏宁,我看了它,三天一家店,发展的非常快。从上市到今天,已经市值过千亿了,对吧,包括它这次日本的并购也非常漂亮。我觉得一家电器连锁,其实都是连锁,都差不多。

  主持人权静:苏宁是三天一家,您心目当中俏江南未来也是?

  张兰:也是三天一家吧,一天一家。

  主持人权静:并购会是一个重要的手段?

  张兰:对。

  主持人权静:有这种目标的品牌和企业吗?

  张兰:米其林的,三星的一些餐厅,比如说日本的一些连锁企业,北美连锁多一点,也会考虑。

  主持人权静:所以跑是下一个十年的目标。

  张兰:是,我相信在未来一个十年,能够在全球起起落落的飞机里面,头等舱、商务舱都能见到俏江南的食品,能够在香榭里舍大街,在纽约,在伦敦,在巴黎,在东京,银座这种有影响力的地方,都能见到俏江南的品牌。

  我人生的字典里没有沮丧和失败

  张兰出身于书香门第,1989年,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出国浪潮在全国掀起,刚刚从北京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毕业不到两年,在一家公司做着管理的工作的张兰,张兰也同样萌生了出国的念头,敢闯敢干的她成为出国淘金浪潮的一员。带着无限的好奇与梦想,她只身一人来到加拿大,开始了寄人篱下、打黑工挣钱的日子。那一年的张兰,是一位有着8岁儿子的单亲妈妈,赚钱成了她留在国外的唯一理由。

  主持人权静:您总是特别乐观的样子?

  张兰:我从来都是,比如说有一次跟苏芒上课,时尚芭莎的主编,也是我好朋友,她说兰姐,她说万一怎么办呢?我说你为什么不想那九千九百九十九呢。完了,这成了一个座右铭了。我身边的朋友都说兰姐特别能激励人,特别给劲,我是属于阳光型的,放哪,哪都灿烂。

  主持人权静:就没有沮丧的时候吗?

  张兰:很少吧,可能我父母离我,去世的时候,一定会沮丧的,有一种悲伤吧,我觉得沮丧,好像在我那儿,这个词什么意思,我还不知道。我生命里头好多词都不在。

  主持人权静:还有哪些词?

  张兰:比如说万一,或者失败,失败成功之母,还有沮丧,就刚才你说的,反正就是一些负面的,我都没有。

  主持人权静:其实我们往往说到成功人士,比如说用这个词来形容的话,可能很多人觉得有两种,一种被逼出来的,另外一种是自己主动而为之的,您应该属于第二种?

  张兰:一定是主动而为之的,人家逼我做事的时候,我一定不会去做,就像小时候我的性格,我妈妈说,小兰你去扫地,我一定,我刚要拿着个扫帚我会扔了的。

  主持人权静:为什么?

  张兰:我不愿意别人告诉我要做什么,我自己知道要做什么。

  主持人权静:所以当年您去加拿大打工,也是这样的一种,您自己想去?

  张兰:对。我想要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齐秦的一首歌,《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那个时候,中国一穷二白,我也想看看,它到底有多精彩。我们生活为什么不能那么精彩,我带着这种思考去的,到那儿第一时间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就是说什么时候攒够2万美金,什么时候就回国,创业。

  主持人权静:没有想着留在那儿去做什么事?

  张兰:我觉得在那儿没有更多的舞台,就是打工一辈子,我已经看透了,人生一辈子就是这样,循规蹈矩,没意思。

  主持人权静:其实在国外打工的时候,有过蛮艰苦的经历,比如说扛过上百斤的猪肉。

  张兰:那都不在话下,我的目标就是为了2万美金,所以就会不择手段。

  主持人权静:怎么不择手段。

  张兰:就是不择手段,靠你的那种努力付出,你打6份工也好,能力达到,你就要不择手段。你去扛猪肉也好,你去扫地也好,你去淘马桶也好,什么事,只要能够快速的达到2万美金,当然这种不择手段,并不是贬义词,它不是说去偷去抢,是要靠你的能力去付出。

  主持人权静:当时还在手上有留下过一个伤疤。是吗?

  张兰:切菜,这儿,切,刀,都有。

  主持人权静:后来再看到这个伤疤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张兰:我从来不去看它,早忘了,我是一个往前看的人。

  主持人权静:所以也从来不会想以前有多艰苦。

  张兰:不想,没有过去的积累,能有今天的那种心态吗?不可能的。

  主持人权静:那段经历如果说给您留下点什么的话?

  张兰:那段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如果没有那段经历,可能在这个行业里,这个行业里,说你恨谁,就让他去做餐饮,真的是。这个行业叫勤行。

  主持人权静:既然餐饮这个行业这么困难,这么难做,当时您拿着2万美金,辛辛苦苦赚的2万美金回国的时候,为什么选择这个行业呢?

  张兰:门槛低。你2万美金能做什么企业,这个行业还算门槛低,在那个时候。再一个,今天看来,在这个行业里坚持是对的了。因为,没有人去跟你去竞争,因为中餐5千年了,俏江南你有能力去承载了。

  主持人权静:当时有很多人应该并不是很看好餐饮行业吧?

  张兰:我觉得今天还有很多人不看好呢。

  主持人权静:如果说当初拿着2万美金来开一个阿兰酒家是因为最初门槛低的话,十年之后,您当时如日中天的6家酒楼,卖了6千万,拿这钱开了俏江南,那时候为什么要卖掉?

  张兰:因为我的梦想就要做一个中国品牌,我也看到了品牌的影响力,也看到了麦当劳、星巴克,那个时候,包括星期五都进入中国了,当我们去谈的时候,人家说,我们跟星巴克,我们跟麦当劳签了,对我触动非常大,我说我们怎么了,我觉得我要打造一个中国品牌,受尊敬的,一定是,当我跟你谈的时候,你请我来的。

  主持人权静:当时我们看到报道说,海鲜酒家最高的时候,每天的营业额有50万。

  张兰:对,那时候我们定位人群是政务,现在俏江南的定位人群是全球商务。

  主持人权静:那个时候为什么没有想在那三个酒家的基础上去做,而是要卖掉?

  张兰:因为你做不了世界级的品牌,因为政务的时代,它的波动性很大,而全球的品牌,你说路易威登是卖给政务的吗?不是吧,您说GUCCI是卖给政务的吗?不是吧。一定是面对全球的消费者,定位人群是非常之关键的一个品牌。

  汪小菲不会参与俏江南的运营和管理

  张兰的独子汪小菲与大S的闪婚不仅使张兰成为新闻人物,她旗下的“俏江南”可能会借此机会进驻台湾的消息也引起关注。

  据俏江南内部人士的回应,张兰和儿子汪小菲对旗下企业已经有了清晰的划分,以俏江南为名的餐厅均是张兰旗下的产业,而包括兰会所、兰咖啡、新概念健康餐厅SUBU等高端会所都将隶属于汪小菲的公司名下。

  像所有女性一样,作为母亲的张兰在办公室里摆满着与儿子小菲的合影,相夫教子是张兰在褪去商场光芒后给自己的定位和注脚,有多少柔暖才能有多少坚毅,在商场打拼多年,也许家庭正是的张兰心中的世外桃源。

  主持人权静:您出国去打工的时候,那时候儿子才几岁。

  张兰:对。

  主持人权静:当时能舍得把他自己丢在国内?

  张兰:你要有一个目标,舍才能得。

  主持人权静:会不会觉得工作太忙,陪儿子陪得少。

  张兰:没有。我觉得谁也不欠谁的,这个世界上,只有你是有没有付出爱,如果你总是有一种,让孩子觉得你欠我的,那他这种带着你欠我的这种心态成长的话,他也认为社会欠他的。

  主持人权静:如果不是作为母亲的角度,作为一个老板,或者他是职业经理人,您是怎么评价他的?

  张兰:我觉得小菲心地太善良了,很小就送到欧洲了,很gentleman,同情心,更多一些,同情心多了一些会在企业,就是原则性会稍微的弱了一点,随着他的成长,在企业制度,企业的管理,更加有原则性一些。

  主持人权静:小菲曾经说过,他其实对做餐饮没有什么太大的兴趣,而是成立了自己的和麟置地房地产开发公司。

  张兰:对。因为他学的就是酒店专业,他也看到了中国五星级酒店都是被国外的品牌所垄断。

  主持人权静:这个品牌会跟俏江南有关系吗?

  张兰:不会有关系的。

  主持人权静:您不会去支持他,或者扶持他?还是他完全自己?

  张兰:完全自己,不会的,谁支持我。对吧。我觉得孩子还是要经过磨炼。

  主持人权静:未来在俏江南当中,小菲会占据什么样的位置,还是说这个企业就不再是家族企业,是一个公众企业,就跟他没有什么关系。

  张兰:这就是一个公众企业,从一开始到今天也是一个公众企业。

  主持人权静:您儿子还会参与这个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吗?

  张兰:不会。从开始就没有。

  主持人权静:您会介意别人称呼您是女强人吗?

  张兰:我觉得是强女人,做一个坚强的女人,外表看似温柔,内心应该坚强。女强人给的定义,原来定义错了,这个词给人感觉,这个女人就像个,没有性别之分,婚姻不幸福,家庭不幸福,没有朋友,高处不胜寒,这个女人敬而远之,等等等等才叫女强人,我觉得我不是。我觉得我是一个特别快乐,朋友特别多,比如一会冰冰还约我看服装展览,特别快乐,而且跟朋友聊起天了,说起话来都哈哈哈哈的。其实女强人,我觉得我不喜欢。

  主持人权静:您事业非常成功,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这一点会给您的先生带来很大的压力吗?

  张兰:没有半点压力。你知道,别忘记女人的天职,相夫教子,什么叫相夫,相敬如宾,互相尊重,像女人的特性就是柔情似水,以柔克刚,对吧,都在我身上演绎的淋漓尽致的。

  主持人权静:所以您在家里面跟在企业里面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状态吗?

  张兰:在企业里的时候,你要忘记你的性别,如果你老想着,我是个女人,你要让着我,这是商场,对吧,商场不相信眼泪,对不对,所以说你到商场的时候,就要有一种果断,有智慧,回到家里,你还把这种理性,这些做法带到家里去,你就是一个失败的女人。

  主持人权静:您的先生应该说是一位艺术家。

  张兰:对,我们每天每周都在家里开PARTY,他给我买了一个,我别的乐器都是半瓶子醋,所以,这个鼓不用去学,只要你感觉就可以了。他就给我买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非洲鼓,我就在家里头,我们回家从来不提俏江南半个字,但是我们会一起去看全球的展览。

  主持人权静:大家都说女人怎么平衡事业跟家庭,如果事业很成功的话,是不是个人生活上就会有所牺牲,您怎么看?

  张兰:就是要学会时间管理,我化妆都在车上,自己开车就是十分钟解决,现在就是车门到公司解决,用8个小时去全身心投入工作,用另外8个小时和家人和朋友在一起。你觉得24小时,你觉得不够吗?足以了。

  主持人权静:您不会考虑另一半他的社会地位,他挣多少钱,他怎么怎么样。

  张兰:不会考虑,到今天我也把自己定位在董事长,懂事才能长大。我到今天没有一克拉钻石,我不追求这些,我觉得这就是时尚,非常开心。

  儿媳妇大S很能赚钱  送豪宅是误传

  主持人权静:大家最近都很关心汪小菲和大S的事情,我们也听到说,如果儿子结婚的话,您说会送他一栋豪宅?

  张兰:从来没有过。

  主持人权静:这是误传。

  张兰:误传。

  主持人权静:如果儿子结婚,您会送什么礼物?

  张兰:送颗心,送颗做母亲的心。

  主持人权静:之前媒体在采访您的时候,您说,您和小菲口袋里的钱都不会超过200块钱。

  张兰:对。

  主持人权静:就一张卡,您是主卡,他是副卡。

  张兰:对。

  主持人权静:他花每一分钱您都会知道。

  张兰:当然了。

  主持人权静:以后儿子结婚了也会这样吗?

  张兰:看他自己吧,他自己的事业做的有声有色,那就自己,顺其自然。

  主持人权静:对儿媳妇也不会说送一份大礼。

  张兰:我们儿媳妇自己挺能挣钱的。

  主持人权静:你怎么看待他们这场姻缘?

  张兰:我跟小菲还有包括大S,我们三个人好像不约而同都在感谢上帝,我们能够组成一个幸福的家庭,能有珍惜这份缘分,能有这份缘分,我们特别的珍惜。

  主持人权静:您会不会觉得明星的身份会跟普通人不一样,会给家庭生活带来一些影响?

  张兰:我也是企业明星,有吗?没有吧。

  主持人权静:但是有这样的说法,想知道您怎么样回应,就是说汪小菲和大S的闪婚。

  张兰:缘分。

  主持人权静:是俏江南为了进入台湾市场的一个炒作?

  张兰:太可笑了。俏江南一定是有它自己经营的规律的,台湾市场我们在2年前已经在谈,我已经考察过了。这个项目,在2年前就谈了,今天是签合同。我也跟小菲和大S说,我们感恩我们的网友,真的,我说那么多人,99%的都在祝福你,你看你多幸福,可能有那么0.1的人有一点点的不理解,我们应该理解他们,可能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主持人权静:媒体、公众在评价汪小菲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形容词,其中有一个就是富二代?

  张兰:我觉得特别不公平,小菲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责任感的男孩子,真的是这样。他是巨蟹座的,特别顾家,花花公子,富二代的恶习在他身上一点都找不到,0.1的网友可能对他有一些误解,有时候小菲就是他接受不了,我说小菲,这些东西就是忠言逆耳,要学会感恩。大S,我以前对她也不太了解。

  主持人权静:接触的时间应该比较短?

  张兰:我以前对她一点都不了解,但是自从她进了我们家门以后,我所有的全世界的朋友,包括台湾的朋友,没有一个电话说她不好的,我觉得她能做到这一点,非常难得可贵。

  主持人权静:您现在怎么看这个儿媳妇呢?如果说满意不满意的话应该是?

  张兰:可以说是120分,150分。

  主持人权静:会着急想要下一代吗?

  张兰:一点都不着急,顺其自然。我只是希望俏江南未来走的更好,我就会全力以赴的。 

来源:新浪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