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电动车野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没人知道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4月19日出现在上海车展比亚迪展台究竟是一次预先安排好的行程,还是他的随性而为。轻装简从的文德恩仔细观察了比亚迪的发动机、变速器以及电动车,他随身带了一个小工具来检查漆面和缝隙。 

  在过去的3年里,比亚迪是惟一一家和大众汽车有同样目标的企业——他们都为自己设定了成为世界第一的远大梦想。所不同的是,比亚迪希望依靠电动车,而大众则希望在传统车时代就实现这一梦想。

  不过这并不代表大众在电动车方面没有话语权。实际上,大众汽车的电动车是少数几家幸运地躲过了日本地震对供应链产生影响的产品。2010年,大众已经与三洋在斯图加特附近布伦瑞克开工制造电池。

  之前,大众曾考虑过用来自中国的比亚迪的电池。4月6日,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Karl-Thomas Neumann)在大众电动车示范运营的启动仪式上说:“看过比亚迪的技术之后,应该不会考虑在电动高尔夫或者在国产的电动车型上面采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

  坐在比亚迪电动车中的文德恩,应该感受到的是自己取胜的更大把握。

  把倪凯铭从大陆集团拉回大众是文德恩争夺世界第一的关键一步。倪凯铭是电动车方面的专家,他从大众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并在供应商做到全球高管职位。在来中国前曾任大众电动车战略负责人,他领导制定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战略,现在,这个战略正在大众和奥迪的各个产品层面体现出来。

  以中国为例,在大众2018战略中,电动车会在2013年之后实现两款电动车的中国国产,考虑到电动车核心部件的运输难度和成本,大众国产电动车的同时,也会国产电机、电池等部件。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逐步电动化的大众系列产品落地中国。按照计划,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500万辆电动车的产量,大众汽车则希望占其10%的份额。

  法规和标准远落后于推进热情的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是留给汽车公司们最好的试验场。中国政府愿意为电动基础设施和电动车销售提供足够多的支持,汽车公司所需要的,只是坚定自己的投资方向。在这一点上,让倪凯铭出任中国区总裁,大众的野心不言而喻。而倪凯铭在上任不久就高调出席深圳电动车展,也显示了大众汽车推广电动车的积极心态。

  在争夺世界第一的目标之下,大众的一切投资、一切产品推进都看上去十分合理,它把西亚特引入中国,把电动车推广到更多平台,并把大笔投资用来扩充产能。惟一需要担心的是,如此铺开的结果便是大众抵御下一次行业动荡的能力会弱很多。它不得不及早判断出,中国市场会在几年内出现峰值然后开始下滑,以及电动车的规模化是否会如预期的那样,在2020年之后才出现。而这是相当难解的题目。

  4月6日和19日上午,在两次的公开亮相中,倪凯铭开诚布公地回答了包括《汽车商业评论》在内的提问,以下为访谈节选。

“必须要到中国来研发这个技术” 

  《汽车商业评论》:在大众集团的发展中,中国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你作为电动车专家,为什么大众把你派到了中国,而不是其它国家如印度?

  倪凯铭:我不认为集团派我来中国,是因为我是搞电动车的。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最大的市场,也是最有潜力的市场,中国也是大众汽车集团投入最多的市场。我觉得,这些是最主要的原因。当然我是研究电动车的,对电动车比较了解,而中国市场对电动车有很大的期望。我认为,电动车在中国一定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你认为中国发展电动汽车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关于中国搞电动车的优势。在电动车的发展上,中国一定也是最重要的市场,因为中国政府有决心要发展电动车,也有很好的措施,政府也非常希望能够尽快减少对原油的依赖。所以在中国形成了这样一个氛围,不单是厂商,还有供应商,大家都在积极开发电动车技术。还有,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热情非常高涨,他们很容易接受新技术新事物。

  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对发展电动车都表现得非常积极,比如你今天在展台上看到的上海大众的电动朗逸,一汽大众也在开发电动车方面的技术。两个合资企业都有国产电动车的规划,预计在2013年至2014年之间能够实现投产。

  从技术上讲,如果我们的电动车面向中国市场,必须要到中国来研发这个技术,这样更贴近消费者,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另外,中国现在也把精力放在电池供应方面。如果电池从别的国家运过来,体积很大,成本很高,而中国本身就有很好的电池供应商。所以,如果我们要在中国实现国产,就要尽可能地实现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生产。

  日本发生地震以后,有一种说法,核电站带来的问题对电动车有负面影响,不知道大众怎么看?
  我不同意那个看法,可能日本的核辐射在我们的心里是有很大影响的,但是核能、核电的清洁度是毫无疑问的。我不认为日本核电站的泄漏会终结核电站的未来,各个国家依然在大规模地投资建核电站,因为它的优势很多,包括中国。

  同时因为出现这个事情,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刺激和加速了对其它能源,像风能、水电、太阳能的研究和开发。我认为日本核能的威胁总体不会改变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但是关键是时间点,什么时候电动车进入家庭,消费者什么时候开始愿意消费?我认为这些东西是我们目前应该发展的方向,核电不会使这个有很大的改变。

  “没有量产,并不表示我们在等着”
  《汽车商业评论》:上海车展很多厂家都推出了量产的电动车,明年还会有更多新的电动车投放在中国市场,但大众要到2013-2014年才有电动车出来,可以看出,大众汽车在时间节点上没有领先优势,请问大众制订这个战略时是怎么考虑的?

  倪凯铭:我们可能不是第一个将电动车带入中国的,但有一点,也体现了大众汽车与其他企业不一样的哲学。在时间上,我们不一定是首个实现量产的,但是,大众汽车的技术标准是比较高的。没有量产,并不表示我们在等着,目前,德国有100辆电动车正在做各种测试。对大众来说,一旦要量产,技术就必须是高标准的、是完美的。

  在新能源车上,大众汽车集团在Hybrid(混合动力)方面也一直在探索,比如奥迪Q5、再比如4月初在中国上市的新途锐混动版,都是例证。如果要生产纯电动车,我们一定会在技术、成本、质量等各方面达到大众汽车的标准才会量产,我们不会在这方面去抢时间。

  大众2013年会推电动车,您认为这个时候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是什么样的状态,如产量、规模、消费者接受度。
  关于几年后电动车市场的规模,目前去判断还是非常困难的,还为时尚早。我觉得如果到那个时候我们能够达到六位数,即几十万台的数量就相当不错了,这由很多因素来决定。我们在量产之前会有计划地进口,但规模很小,主要的量靠在中国进行国产。

  2018年大众汽车电动车希望成为中国电动车产业的领导者,请您介绍一下,2018年大众电动车在中国的销量会是多少?

  关于2018年大众汽车电动车的销量,第一,我们知道中国政府大力推动电动车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500万辆的产量,这500万辆不是指2020年这一年的,是从现在开始逐步累积。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候,大众汽车的电动车销量到时候希望能够达到50万台。这个数字不是一个确定的数字,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我们的车是不是有足够的吸引力;第二,我们能不能很好地降低成本,从而让消费者接受。

  这个“领导者”指的是技术方面的领先还是销量方面的领先?
  无论在技术上还是市场销量方面,我们都想成领军者。首先,在技术方面,我们有最先进的技术去引领电动车市场;第二,从销量上来看,我们在中国的两个合资伙伴的销量加起来,已经成为中国乘用车市场绝对的领军者。毫无疑问,我们的目标是成为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

  大众打算在中国国产电动车,对主要零部件也会进行本土采购。请问目前中国的供应商离大众的要求还有哪些距离?

  谈到电动车的关键部件,主要是三类。在中国,我们已非常深入地做测试帮助供应商,比如电池,我们跟很多厂商都在谈、在测试,其中有一些测试是不错的,应该能满足我们的要求。还有电动马达,这个离大众的要求还有一点距离,但是没关系,我们愿意帮助他们做进一步的研发,帮助他们尽快达到大众的要求。

  最难的地方是电子系统,差距还是比较大,我们现在在找国际品牌的供应商,和他们一起,希望他们也到中国设厂,最终我们希望把这项核心的电动车技术在中国国产,让消费者买的到。

  大众汽车电动车是否从现在开始考虑遴选一些中国的供应商?比如在电池方面。之前大众汽车好像跟比亚迪有过合作的意向,现在合作有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大众汽车一定会在中国考虑我们的供应商战略,我们和合资伙伴共同遴选供应商,并且对供应商进行培训。但目前公布谁是我们的合作伙伴还为时太早。刚才您提到比亚迪,现在看来,看过比亚迪的技术之后,应该不会考虑在我们电动高尔夫或者在国产的电动车型上面采用比亚迪的电池技术。

  我们确实也在寻找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比如说日本三洋的电池,就应用在现在的高尔夫电动车上面。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向大家公布我们的供应商合作伙伴。

  “不过,有一点我可以肯定”
  《汽车商业评论》:你在中国到任有一段时间了,在观察期您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未来中国战略将有哪些调整?工作重点又是什么?

  倪凯铭:其实,我自己不认为是观察期,因为我以前频繁地到中国来,甚至有相当长的时间里每个月都会来出差,第一次是21年前,我是比较早来中国的。我本以为自己对中国很了解了,开办公室、建厂,甚至公司收购等,做过很多业务。但当真在这里住下、开始生活,还是感觉不一样,既兴奋,又觉得复杂,不是那么简单。

  不过,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就是中国的经济、中国的社会一定会持续稳定地发展,这是毫无疑问的。
  在中国开展业务有哪些挑战?应该说,挑战是很大的,比如说空气污染、油价攀升、大城市交通拥堵等,这些问题是作为汽车行业人的我们有责任去帮助解决的,我们需要去找到一些答案。

  我很高兴地看到,26年来,大众汽车在中国一直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大众安全路》电视宣传片、以及环境教育方面的项目。我们今后还要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帮助社会做更多工作。一句话,我希望大众汽车在中国开展业务,能够帮助中国,帮助消费者,在进入下一个阶段时让环境和社会变得更好。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计划做一个专门主打低价车的合资品牌,请问这个计划有没有提到大众的议事日程中?如果实施这一计划,大众将如何协调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

  关于自主品牌的问题,首先从政府主管部门我们非常清晰的了解到,政府主管部门希望我们在中国发展自主品牌,大众汽车本身在品牌塑造方面很强,很有经验,比如大众、奥迪、斯柯达,今天SEAT也来了。但是,仔细研究会发现,这几个品牌依然还有产品的区间,包括细分市场,所以,自主品牌可能对进入这些目前我们没有能力进入的区间有意义,这将带给我们可能的新机会,我们也将比较积极地探讨这种可能性。

  关于有一些德国媒体的报道,其实是他们自己猜的,我们没有对外公布过任何自主品牌的信息,我们从没说过什么价格、成本,从来没有说过。对我们来讲,既然决定这么做,接下来就要想这个品牌的定位是什么,合资企业和现有品牌如何区分等等,这些都是要谈的。

  品牌的定位、品牌的核心价值、产品、还有技术等等,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技术系统,不会短时间内清晰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这是我目前能给大家讲的,其它的东西都不方便讲。

  目前,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管理层将会细化这些方案,但最终的方案要向双方的股东汇报,最后由董事会批准。很可能董事会有不同的意见和想法,这样管理层再回去和技术人员进行讨论,进而做下一步的工作,目前是这样的。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南下战略现在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想问一下有没有更好的计划继续推行这个战略?具体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

  南方战略现在还不到总结的时候,我们还在进行中。目前开展一年多了,我们的市场份额增加了两个点以上,应该说效果非常明显。当然我们不只是销售,我们也有计划在广东建厂。目前我们希望能够让产品和销售离消费者更近一点。除了南方战略,我们还有一个进军西部的西部战略。中国西部地域非常广阔,将有很大的机会,但是挑战也是非常巨大的,我们现在都在做这些东西。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