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ERP助力提升集团管控
     很多企业集团在ERP系统实施方面都遭遇到了挫折,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对ERP系统在企业集团的管控能力提升中的价值创造并未有清楚的认识,导致ERP系统在实施过程中偏离了应有的方向。
  会计核算是较早普及信息化的领域,其重要标志是会计电算化软件的出现。会计电算化软件利用电子计算机作为载体,能够代替人工记账、算账和报账,以及对会计信息进行简单的分析,其具有的自动化特征显著提升了会计核算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可以说会计电算化是会计发展史上的一次重大革命。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单一企业向着集团化的方向过渡,暴露出企业集团管控能力与集团化组织结构不相适应的问题。管理领域出现了新的难题——如何提升企业集团的管控能力。要解决这个难题,其中一个重大挑战就来自会计核算与业务的脱节。与此同时,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都在飞速的发展。在这样的经济和科技环境下,ERP系统应运而生,其具有的财务业务一体化等特征被认为能够支撑集团管控能力的提升,因而在大型企业集团中迅速普及开来。
  然而很多企业集团在ERP系统实施方面都遭遇到了挫折,其中不乏波音、惠而浦这样的国际先进企业集团。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他们对ERP系统在企业集团的管控能力提升中的价值创造并未有清楚的认识,导致ERP系统在实施过程中偏离了应有的方向。遗憾的是,目前的理论研究也未明确提出ERP系统对企业集团管控能力的清晰影响路径。要了解ERP系统如何对管理施加影响,就必须首先弄清楚ERP系统有别于传统信息系统的独特之处。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农发行“松原事件”始末:铁成粮业两亿资产反复抵押
    “我们这边有个企业出了一点问题,已经立案了,一切以侦查(结果)为主。”
  铁成粮业濒临破产之时,背负着农发行的一笔1.2亿贷款即将到期无法归还,因此铤而走险。在农发行吉林松原市分行和前郭县支行行长、副行长的牵线下,铁成粮业董事长包铁成以年化利息高达300%作为诱饵,向吉林省朋信经贸、云天化国际化工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高息借贷,以归还农发行的贷款。

  更值得注意的是,铁成粮业用已经抵押给农发行价值超过2亿的资产,在上述高息借贷中反复抵押。理财周报获悉,铁成粮业董事长已被公安机关通缉“跑路”,铁成粮业及旗下资产已被查封,涉及债务近2亿。而农发行松原市分行一位副行长及郭县支行行长也已停职。

  300%收益诱饵

  “当初农发行分行和支行的几位行长跟我们说有一笔委托贷款,我们是基于对农发行的信任才做的,现在就是想跟农发行讨一个说法。” 朋信经贸副总经理沈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称。

  据沈先生描述,2012年10月18日,农发行吉林省松原市分行副行长赵玉、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支行副行长张向东带着铁成粮业董事长包铁成,拜会朋信经贸公司,并表示,如果该公司借给包铁成3500万,10-30天内可以回款。铁成粮业以质押在农发行的粮食以买卖的形式抵押给朋信经贸。而这3500万,将用于填补铁成粮业借农发行的1.2亿贷款,贷款还清后,再签订粮食买卖协议。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也需要距离美
    工作后,发现同事往往一开始处得像阶级兄弟姐妹,可一遇上事儿全是白眼狼,有的时候挨了闷棍都不知道为什么。  在职场上你看我我看你,就像看迟暮的美女,远看风华绝代,近看满脸褶子。所以,要想保留美好的印象,最好雾里看花水中望月,信奉距离产生美的原则。如今年轻人性格开放的不少,更有那嘴巴关不上的家庭妇女型,来到新的地方,没几小时便自来熟,三天以后她家狗叫啥、前夫住哪儿、儿子的女朋友怀孕没,全公司除了休产假的没有不知道的。天天跟一帮人大聊特聊下馆子进酒吧,等裁员时一看,头一个没跑准是她。
    大人物张扬有张扬的条件和道理,职场里的小人物却需时时谨慎。过去总说中国人太谦虚,因此大家上职场就要像上拳击场。可是这是说自我介绍的时候,不要不好意思把自己夸成武林十大高手,日常工作中还是不要可劲张牙舞爪的好。人家雇你是为了干活不是要去游行,这个位置来个人要能接手最好还能干别的。谁情愿找一楼道串子?本来都挺本分,她一来一层的人都学会聊天不干活了。 …… [阅读全文]
白领升职失败的职场反省
    进入公司一年后的今天,公司有提拔人的机会,我觉得和我的期望和相当,便向领导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上午的时候,知道结果的时候我其实有了心理准备,因为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失去这个机会也在情理之中。
    但多少我还是有些不服和气愤,人事找我谈了下,大致的意思是要安抚我,毕竟我之前就这个问题跟她探讨过,这几天包括和经理的绩效面谈,他们无一例外的会提到我的职业规划的期望的问题,她们透露出担心我会离开的意味,我一概表示我没有清晰的规划过,事实也如此。但有一点,我积累过程中所做的工作一定要是别人不能替代的,如果能够随便被替代的话也就无价值可言了。在关键行业的关键部门工作,虽然是至理名言,但要办到是很难的,能力不够的情况下,机遇是多么的可贵。妞儿获得了,从她身上我看到的一个毕业后机缘巧合获得一个重要的岗位,然后两年后又被高薪挖走的案例,但在这个社会这种比率和概率是非常小的,绝大多数人在一个岗位上兢兢业业也不过是日复一日微薄的薪水和普通的地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银泰资本郭佳:优秀的电商是脖子上顶着电脑的蚂蚁
    电商很多,但真正优秀的很少。优秀电商就是一只脖子上上顶着电脑群的蚂蚁。这只蚂蚁不仅要能忙忙碌碌地经营面包生命线,还要有卓越的数据挖掘能力。VENTECH CHINA(以下称“银泰资本”)高级合伙人郭佳女士这样描绘电商企业。
  银泰资本高级合伙人郭佳在接受投资界专访时谈到:目前的投资重点主要在消费升级领域。同时,郭佳还分享了银泰资本投资的几个案例,包括VIVA、聚美优品以及寺库。

  寺库巧模式 规避品牌商矛盾

  2012年初,银泰资本联合贝塔斯曼、法国穆里耶兹家族投资了奢侈品流通平台——“寺库集团”。郭佳表示,“投资寺库,并不是因为它有电商的成分。我们不会去扶植一家为了做电商而做电商的企业。寺库的投资,主要因为这个项目属于我们内部界定的消费结构升级领域。另外,寺库自己创新了一个巧模式,既规避了线下发展的规模瓶颈、回避了与品牌商的矛盾,还能有效控制线上企业的质量与品控风险。”

  谈到对奢侈品企业投资时,郭佳说道:“我们团队常年常年研究、跟踪宏观政策与效果,在基金成立后的几年里,累积了数千企业的动态数据,形成有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观点。简单说,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的确存在很多解决的问题,但也并不象很多人描述的疲乏无力、充满末日风险。回头看一下,中国的人均GDP在闯过3000美元大关后,国内的消费需求开始源源不断出现;没有几年,马上,人均GDP又在2011年冲过了5000美元这个台阶,国内的消费升级在各地开始呈阶梯状快速拉开并从上而下地扩张。这样的情况,在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史上,也都出现过。横向比较,非常接近美国70年代晚期、80年代早期,也接近于日本的80年代末期、90年代早期。这是一个无人能逆转的历史脚步。消费升级开始后,人群会自然地出现对奢侈品的消费。对于从事奢侈品流通的企业,如何保证货源,保真货源,并保证服务质量,是一个企业是否能合法生存、发展的前提。做投资,如果项目公司的业务逻辑没有合法的根基……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