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经济要适应“慢”节奏

《职业经理人周刊》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淡化增长目标、强调结构调整与改革的政策信号。应该说,这在某种程度上符合了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特点,但还需从更深层次上认识增长的“快”“慢”平衡。

  为了尽快迈入经济强国之列,“求快”成为经济工作的基本原则。然而,已经走过改革“三十而立”的中国经济,亟须重新审视和反思经济增长的节奏,也需要回答几方面问题。

  首先,较快的增速能否持续?我们看到,作为改革初始的经济规模来说,跨越式增长体现了后发优势,但对于当前庞大的巨型经济体来说,过快的增长显然难以持续。因为,在劳动力成本上升、重要资源稀缺性程度凸显的背景下,这样的高速增长显然难以为继。从常理上说,中国经济已经告别了跳跃前行的青少年期,而进入更加稳健的中青年期,这是理应适应的发展阶段规律。

  其次,较快的增长能否解决现有的矛盾和问题?当前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无论是收入分配差异、资源和环境可持续性、体制复归的重现等,似乎都不是增长所能解决的。在追求高增长的过程中,只能是掩盖矛盾的迫切性,把问题推到以后解决。可以说,过多依靠“兴奋剂”刺激的经济增长,最终只能带来严重的后果。

  还有,判断经济增速是否合理的标准是什么?传统的衡量标准,是按照能否达到潜在增长率来判断的,如8%左右就是诸多研究者认定的尺度。这里的问题,既需分析潜在增长率本身的计算是否合理,如是否考虑到我国特有的隐性失业和通胀,也要研究如果关注GDP之外因素,那么追求达到潜在增长率能否达到最优呢?同时,在多年高增长与企业业绩和居民收入难以充分匹配的情况下,现有增长数字背后是否有水分?这些都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最后,经济“慢”下来是否就是坏事?长期以来,为了对比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我们经常以欧美经济的缓慢增长作为反差。例如,日本在所谓“失去的十年”里,经济增长踟蹰不前。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在这期间,日本的就业、居民福利、对外资产、经济结构等很多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那么,这种经济“放慢”对于日本的利弊究竟在哪里,并非能够简单给予定论。同样,我们现在的经济“蛋糕”不断在做大,但是享受“蛋糕”的主体却并不平衡,如民营企业、居民在分配中没有充分体会到更多增长的业绩分享。如此看来,还不如适度放慢“蛋糕”增速,多在分配和结构调整上、在实在的居民福利和就业上做文章,节省下来材料,再慢慢培育一个符合多数人利益的“增长蛋糕”。

  经济过快的背后,反映了政府业绩考核的导向、地方经济的竞争推动等诸多因素,节奏慢下来也非一日之功,但尽快加以改革和调整,才能迎来并适应健康的增长“慢”时代。 杨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