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毕马威专家谈CIO角色及影响

《职业经理人周刊》
    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对来自世界各地的450名CIO进行了一次调查,对他们在未来几年内的议程进行了了解,并就他们眼中将要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机遇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毕马威技术咨询部门全球负责人Bryan Cruickshank是本次调查的核心成员。作为一名审计师,Bryan有着十多年的咨询合作伙伴经验。在毕马威认任职期间,他一直是该公司的企业风险管理部和财务咨询及英国IT咨询部门负责人。他在风险、控制、操作和技术方面有着丰富的行业背景,也曾对一些大型的欧洲企业提出过技术支持转型的建议。

  为了对这次调查结果一探究竟,CIO Update对Bryan进行了采访。

  CIO Update:CIO的角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Cruickshank:我们调查报告的主题是CIO们越来越重视把价值从IT投资中释放出来。在过去的数年里,业务风暴已经很清楚地把新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企业IT战略之上。CIO们正在寻找能够以货币衡量的价值和IT部门可以强化企业的办法。

  在调查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有超过三分之二(68%)的CIO强调“激发创新”和“竞争优势”是他们IT投资的主要目的。此外,过半的受访者(56%)表示成本优化应该永远是IT战略中的一部分。

  CIO Update:你的报告似乎说明CIO目前过于关注日常工作。那么,你希望CIO们把工作重点放在哪儿呢?

  CruickShank:从调查中我们发现,CIO们对日常工作的关注点因为行业的不同而各有所异。比如,制造业的CIO在商业转型上花费的时间就比他们在金融服务方面花费的时间要多。这是因为不同行业在经济衰退期所面临的情况有所差异。我们还发现运营问题往往占据了金融服务业的CIO们大量的日常工作时间,这大概是因为他们的企业面临着不断增加的风险和压力。

  虽然存在着明显的部门和行业差异,CIO们似乎有权控制部门的整体运行方向。他们在考虑在创新、转型和在战略优势中真正地利用好IT部门。他们对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很有信心,超过80%的CIO预期其项目成功率将会有所上升,而70%的CIO们则预计会出现一个增长的投资回报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绝大多数(86%)CIO们预计企业对于IT部门的依赖将在未来的几年里大幅增加——这表明CIO在企业中的地位将会得到提高。话虽如此,CIO的个人事业成功与否将取决于他是否有能力维持自己在企业中的重要位置。

  要做到这一点,他们必须保持自己在重大技术问题方面的权威性,通过不断扩充专业知识和人脉网络来保证自己的价值。对新兴技术必须时刻保持高度的敏感,比如云计算和它对企业产生的影响就是一个值得他们研究的重要领域。

  CIO Update:CIO怎样才能起到协助创新的作用,你能举几个例子吗?

  Cruickshank:在我们的调查中,超过三分之二(64%)的CIO认为IT部门的作用是激发和驱使业务创新。显然,全世界的CIO们越来越觉得创新是他们工作中非常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们也发现由于所在部门和行业不同,CIO的日常工作重点也有着显著差异。例如,金融部门的IT工作者在转型上花费的时间要比制造业的IT工作者少得多。

  由于企业IT的交付模式在不断发展,创新的定义也无疑会发生变化。例如,在过去的十年里,金融业的竞争优势得到了发展创新专利技术(比如电子交易的使用)的推动。而向前展望,我们却会发现人们对发展尖端专利IT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比如,云计算的发展将导致更多的标准化和企业内部技术层面上工作分化减少。

  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利用云架构和应用程序让新产品快速进军市场势必会制造新的竞争优势。同样,增加金融服务的风险和需求满足是许多企业的一把双刃剑。例如,战略思想和数据管理创新可以帮助你增加新客户的洞察力并有助于提高竞争优势。

  CIO Update:哪些方法可以让CIO们有效提高生产力?

  Cruickshank:今天,企业可用的协作工具的范围扩大和功能的强化对于CIO们而言是提高生产力的一次重要机会。将近一半的CIO们预期协作工具可以增加企业内部活力,40%的人认为它对企业会产生重大的整体影响。

  有趣的是,年轻些的专业人士更喜欢这些工具提供的虚拟互动功能。对于他们而言,现场会议过于具限制性,不能像年轻一代平时习惯的那样进行及时输入、互动和观点的交流。因此,面对面的会议将被慢慢摒弃。这是一种文化的转变,因为人们期望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会议。CIO们可以利用企业中先进的技术通过调查和测试对这一趋势加以支持。

  这一做法将面临的挑战是让些掌握财政大权的人了解协作技术的好处。人们往往认为只有令人振奋的大项目才能获得巨额收益,所以管理人员可能不会意识到像协作环境这样相对简单的服务也能为企业带来意想不到巨大效益。

  CIO Update:外包在近些年发生了哪些变化?

  Cruickshank:采购成为企业IT战略计划中的一部分已经有很多年了,它对于性能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第一波外包热浪似乎已经涌到了尽头,因为几乎没有受访者提到这一话题。看来越来越成熟的采购事务已经成为大多IT部门日常工作中的一部分。

  CIO Upade:它会对CIO产生怎样的影响?

  Cruickshank:外包和境外生产进程,不仅对于IT部门也是对于人力资源、财务和其他业务部门的考验,企业将可能在境外建立自己的据点。这些措施所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短期成本优化,而且也必须创造长期的价值。

  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他们预期在未来五年内合同数量将会增加。但是,传统的采购关系会发生变化。大多CIO对于采购供应商越来越挑剔,他们会更加关注性价比,并对他们的采购供应商施加压力(约60%)。这表明日渐成熟的买方意识到采购方必须拿出实际的成果和不断增加的价值。该报告还建议加强预算意识,超过71%的CIO正在使用它们自己的审计方式来监控采购供应商的工作模式。很明显,高枕无忧的外包时代真的结束了。

来源:比特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