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 官方透露政策新信号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如何为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中共中央先后两次开会谈及当前经济形势时,均把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放在首位。分析人士暗示,今后一段时期宏观调控的总基调仍将保持一定的连贯性。此外,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回落。业界普遍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总体好转,增速将略有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有可能不再把增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部署,但或多或少仍将谈及有关指标。

  中央两谈经济 均提出宏观调控政策稳定

  中共“十八大”闭幕以来,中共中央曾有两次被公开报道的谈及经济工作方针的会议,这两次会议上均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作为首要问题提出。

  11月30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和建议。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十分重要,要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他首先指出,要保持经济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3年经济工作。会议首先强调,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

  按照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会在当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之间举行。分析人士指出,中央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两次对外释放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贯性的信号,无疑暗示着这一总体方向仍将贯彻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出台的政策总基调里。

  中国经济呈现回暖势头 2013年增速预测普遍偏高

  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平稳回落。业界普遍认为,从第四季度开始,随着经济形势的总体好转,增速将略有反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虽有可能不再把增速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来部署,但或多或少仍将谈及有关指标。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工作室主任韩朝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经济工作主要还是关注稳定增长,“因为今年经济总体是下降的,最近稍有回升,能不能持续颇受关注”。此外,对于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他表示,明年经济增速保持8%没有问题,宏观调控具备一定空间,因此经济不会过快减速。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2013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上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在基准的情况下,高于今年7.7%的水平。

  此外,在会议召开前夕,有内地报章援引智囊学者的话称,高层在确定GDP增速目标时,除了支持7.5%增速继续“稳增长”外,还有一些人建议调低至7%,这样可以向外界传递政府更加注重“调结构”的信息。不过,据上述媒体报道,大部分来自机构或者政府的经济学家们还是将2013年增长目标定于7%以上,甚至超过8%,他们坦言2013年稳宏观政策、稳经济发展、稳物价水平的压力并不大。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