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T服务迈向创新转型的新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进入“十二五”以来,在内需市场和行业IT投资持续拉动下,中国IT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2012年上半年中国IT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达5562亿元,同比增长27.9%。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丰富IT服务的形式和内容,促进了市场的蓬勃发展,产业软化、网络化、融合化不断深入。

  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为IT服务市场带来新机遇

  “十二五”时期是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键阶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给IT服务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服务化已经成为中国IT业发展最重要的趋势,特别是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迅速崛起的形势下,加速了新一轮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一方面,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链将在未来几年逐渐形成和完善,为我国IT服务业提供持续的内需驱动力。另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大发展带来了新技术、新服务、新业态的变革,ITO、BPO、SI、IT咨询等传统IT服务迎来新的机遇。同时,国发4号文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中国IT服务市场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持续向好的产业政策环境。国发4号文件为适应产业服务化发展的趋势,提出了对符合条件软件企业软件开发与测试,系统集成的业务可以免征营业税,相关实施细则的发布将进一步对IT服务市场产生巨大的推力。

  二、IT服务领域发展趋势展望:

  l IT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化拓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并强调了必须提升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加快重要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这必将推动IT产业结构升级,加速服务产品的高端化拓展,带动IT服务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支持与维护方面,服务商与客户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加深,在技术管理、服务管理和流程管理三个层面不断提升能力,提高对客户的黏性和附加值;咨询服务方面,客户对服务商战略咨询、流程重组和方案设计能力,以及提供商行业化和专业化的要求日渐突出。外包市场方面,业务流程外包向更具高附加值的财会管理外包、商业智能分析方向拓展,ITO则向全解决方案提供商角色迈进。

l 综合集成和一体化将成为系统集成发展方向

  未来,国家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完善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管理,重点发展信息系统设计、集成实施、系统运维等服务,提高信息系统的综合集成、应用集成能力。

  以集成拉动整机、整机拉动软硬件协同发展,提高信息系统安全可靠水平,满足重点部门和重要领域信息化发展需要。同时,将出现一大批高水平的专业化信息系统集成企业,在专业化支撑工具开发,信息系统运维模式、机制创新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以软件技术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服务为主线,推动软件技术、产品和服务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模式将成为未来重要方向。

  l IT咨询与投资保障将更加注重能力与知识库建设

  未来,国家将大力发展业务咨询、信息化规划、企业架构规划、信息技术管理、信息系统工程监理、测试评估、信息技术培训等服务,增强高端咨询能力、设计规划能力。引导支持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加强知识库建设,不断提升咨询服务水平。以咨询服务为牵引,加强与信息系统集成服务和软件产品研发应用间的互动,促进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应用推广。

  企业日益增长的个性化服务需求,要求IT服务供应商提供日趋专业化和细分化的解决方案,IT服务业必须通过标准化服务来应对商业模式可能会发生的变化和创新,只有通过标准化的方式,提供标准化、模块化的服务,才能实现更低的成本、更灵活的组合服务、更快的响应。目前国际上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标准(如ITLL),但多数国内IT服务提供商的服务都没有实现标准化和产品化,同时“服务如何量化”的问题成为制约服务的产品化、困扰IT服务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国内IT服务提供商需要对服务管理的标准进行适合中国用户的修改,推广中国标准,并建立科学的定价机制和模式,量化IT服务的投资回报。

  l 服务外包将向高端化、规模化方向迈进

  “十二五”时期,服务外包业务领域将不断拓展,重点发展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系统租赁、系统托管等信息技术外包(ITO),扶持基于信息技术的业务流程外包(BPO),推动工业设计、研发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知识流程外包(KPO),促进业务向规模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大型企业将在巩固承接全球离岸服务外包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提升服务外包企业承接和交付能力、管理能力与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探索并推动云计算模式下服务外包模式创新。

  三、创新将成为IT服务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源泉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IT服务业全面实施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从技术、商业模式、IT基础设施等多方面为我国IT服务业创新突破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一方面,云计算应用逐渐落地,不断重塑软件和信息服务价值链,“云经济”生态雏形初显;同时,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使得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渗透到经济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并通过深度融合正在催生出更多的IT服务新生业态。创新---将成为IT服务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源泉。

  云计算产业发展将有利于构建大规模的生态系统,提振IT服务业。云计算产业具有极大的产业带动力量,包括从芯片、服务器、PC、网络设备、存储等硬件设备,到平台软件、中间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厂商,到IT服务运营和外包服务商,再电信运营商以及政府、企业、个人用户,都将成为大规模生态系统的一员。在云计算的驱动下,新的业态和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各种融合式创新将不断涌现,从而推动整体IT产业产值的大幅提升。一方面,在生态系统中,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对象将不受地理区域的限制,在引进先进云计算服务商的同时,可促进IT服务业的规模和一体化发展。另一方面,云计算对IT资源的集中和整合使用可以减少设备规模、及时关闭空闲资源,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投资和运营成本(管理、更新成本),将大力推动绿色IT的发展。

  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泛在化、复合化,将驱动IT服务业发展。不同于传统语音通信时代的单一业务,移动互联网业务种类极其丰富,已经超越了电信运营商所定义的增值业务的概念。地理与位置服务、移动社交网络、移动微媒体、移动支付、移动金融服务、移动即时通讯、移动多媒体、移动阅读、移动游戏等移动互联网业务无所不在,泛在化趋势明显。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复合化势必成为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随着未来复合化应用必将会越来越多,这将为IT服务业发展创造前所未有的机会,有利于驱动IT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应用和业务云端化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新兴技术将有利于IT服务业的转型升级。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出现对未来IT服务业的发展产生了革命性影响,它将以能力分散化、管理集中化的方式,革命性地改变企业的运作生态。新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在全球系统集成服务的技术、市场等方面都创造出新的发展空间。首先,在云计算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中,传统的IT服务边界因云计算变得富有弹性,为IT服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此外,新模式、新业态、新概念的持续涌现,丰富并拓展了系统集成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带来了新思维、注入新活力,这将推动着IT服务业的变革发展,为IT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环境。

  图1 云时代IT服务创新路线图 

来源:赛迪顾问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