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传统百货角色难堪 模式转型迫在眉睫

《职业经理人周刊》
      联营模式对百货业的发展功不可没。但随着行业竞争的日益白热化,联营模式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方面,百货店、购物中心都倾向于引进市场成熟度高、效益好的品牌,导致百货千店一面、商品同质化严重;另一方面随着租金、人员等经营成本的大幅上涨,百货业利润越来越薄,再加上电商的冲击,百货业转型迫在眉睫。

     近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香港利丰集团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了《百货店自营模式研究主要发现》,报告认为,从改革开放到今天,我国百货店经营模式经历从自营到联营的转变过程。随着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目前联营模式所引发的一系列负面问题逐渐暴露,甚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百货业发展的内在障碍。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百货业必须转型,但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进行外延式的扩张,维系场地经营的老路,而应该是对企业组织系统和人才结构进行大刀阔斧的变革,回归百货企业的本质,在商品经营的精细化上发展下功夫。

      传统百货角色难堪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超市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零售业人力资源资深专家曾令同表示,当初,国内百货业为规避经营风险而选择的联营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温水煮青蛙”效应之下,百货企业对商品经营能力已经退化,话语权已经转移到供应商手中。

      他认为,在计划经济时代,百货都有采购员,企业必须自己负责商品的进、销、调、存。但现在,这些功能早已丧失。

联营模式仍具有许多优点,如无需占压企业资金,转移经营和管理风险等。可以说,在联营模式下,百货店只需做好店面的规划,就可获得稳固的收益。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联营模式下,由于供应商需承担库存积压等风险,自然要求获得更多的毛利,作为“二房东”的百货也只得让步,尤其遇到强势的品牌商和供应商的时候。令国内百货行业羡慕不已的法国老佛爷和巴黎春天,其毛利能达到35%~40%,但它们也承担了相应的经营风险。

     零售物流与信息系统专家、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钟升则认为,目前国内传统百货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而且角色地位越来越“不堪”。

      他说,传统百货店的定位是中高档服饰、家居用品,但现在这个概念(界限)变得很模糊。中高档服饰已分化出大路货和奢侈品,而家居用品则涌现出更多的专业店。由于摊位租金高,大路货不敢进也不愿进百货店,就直接进入超市或是网店销售;奢侈品牌直接开专卖店;国际大牌不肯轻易入驻百货店,除非给出足够好的条件才行。这就造成传统百货店经营的两难境地上不去,下不来。在上海著名的徐家汇商圈,百联集团旗下原有的新路达吉买盛百货卖场,如今已被彻底改造成H&M、GAP的专卖店了。

     另外,由于中国市场发展太快,供应商和代理商的话语权越来越大,是他们在引导着顾客消费,而消费的渠道丰富,百货店早已不是唯一,越来越像是品牌商的展示店和售后服务点。这样的功能转变,使得百货店的获利机会大打折扣了。这个时候,有些百货要想自营、发展自有品牌,可谓难矣。

     中国百货联营制的确走到了十字路口,百货业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类购物中心还是“二房东”

     曾令同认为,内动力不足是百货不愿意回归自营“正道”的关键。

      前些年,国内大型传统百货也意识到利润下滑的问题,于是纷纷转型购物中心,竞相扩大体量,希望继续延续“二房东”的轻松角色。即宁可进行外延式发展,而不愿意修炼内功。“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思进取的思维,等于跨入了另一个业态,脱离了百货原有的商业形态。危险还不止于此,目前很多人预估,中国的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已经热过头,泡沫越吹越大。”

     曾令同指出,往购物中心方向发展,多少给挣扎求生中的传统百货带来了暂时的“曙光”和“甜头”。目前看来,百货的好日子还没到头,仍可延续一段时间,而只有当其真正意识到已至“穷途末路”时,才会去思变。“到了毫无退路的时候,自然要回归百货商业的本质,做好商品的经营。”

      在中国购物中心产业资讯中心主任郭增利看来,与“正宗”的购物中心相比,百货店转型而成的购物中心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这是其固有“身份”造成的。

      他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中国百货采用联营方式,所从事的是商业的物业管理,而非商品的经营管理。角色的异化,逐渐导致其背离应有的主业,实际模糊了百货与购物中心的界限,百货渐渐采取与购物中心几乎相同相近的经营模式。百货企业“改行”购物中心,在硬件环境等的比拼中,过去发展缓慢和顺利时掩盖的问题,今天变得突出,自然要败下阵来。“纯正”的、大体量的购物中心,由于各业态在组合上的优势,空间上的愉悦感受,购物与餐饮休闲娱乐一体,功能更加强大,而这些正是百货的劣势,因而处于被动地位。

     发展自营须对企业架构动“大手术”

     第一零售网创始人、知名零售专家丁利国认为,百货回归自营热议多年,但给人的感觉是“干打雷不下雨”,只为能苟活。转型需要很大的魄力和决心。在时代挑战面前,要么转型,要么灭亡。

     他说:“传统百货,必须拿出勇气,进行革命性的变革:从体制、人才结构开始,树立全新的思维,不是小打小闹、仅仅代理几个品牌,而是在企业的整个管理体系、人才结构上要动大手术。但是,传统百货基本都是当地国有大型企业,其大多数上层管理人员,思维已经固化,要改,难度可想而知。但即使困难再大,也要有变革的决心,有壮士断臂的勇气,否则就只能坐以待毙。”

     在丁利国看来,百货目前多数选择的是变身“地产商”,成为“类购物中心”,横向扩充建筑面积,利用所处优势地段招商,增加餐饮娱乐经营面积,同时出租柜台面积。而真正应该走的路是:成为买手制的自营高端百货,“难度非常大,非常痛苦”。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建立一支对时尚品牌商品有足够敏感度,熟练商品经营管理的队伍。

      他认为,传统百货的最大缺憾是没有将商品经营的好经验沉淀下来。而经营商品是一项精细工作,讲究细节,有盈亏风险,而非仅仅经营一个场地。此前,场地经营自然是坐收渔利,稀松平常不费力。一些国有老字号百货目前尚且可以守住黄金地段的一两个旗舰店,但终归环境要发生变化,最后一个“金饭碗”也丢失。时移世易,再大的优势也会慢慢萎缩。

     丁利国不无忧虑地指出,目前百货经营管理人员,不是经营商品出身。进入数字时代、电商时代、品牌时代的时候,传统百货人才体系不合理。至今,有的百货招聘人员依旧看应聘者是否具有“百货经验”(懂招商、懂营销),今后应更关注员工是否懂得品牌,商品经营以及商品管理。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