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旅游企业加速进军移动电商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移动支付、短信息服务、位置服务等移动商务运用在旅游业全面展开。

  11月28日,在浙江温州举办的“2012中国旅游新媒体营销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在线预订机票、酒店、旅行形成的用户规模已经达4200多万人次,网民使用率达8%。从市场规模看,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在今年上半年达760亿元人民币,在第三季度更是达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运用的迅猛发展,移动支付、短信息服务、位置服务等移动商务运用在旅游业全面展开,应用更加普及。

  尽管“智慧旅游”概念已被提出多年,但真正实施却困难重重。山东省旅游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举例说,2011年,山东省所有景区通过网络销售门票占比仅为0.22%,而电子门票相比传统纸质门票使用比例则更是少得可怜,未来市场空间可谓巨大。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3.88亿,手机上网比例增至72.2%,超过台式电脑。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976亿元,同比2011年增长148.3%,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且潜力巨大。

  在国外,据GOOGLE与IPSOS关于智能手机使用情况调查显示,全球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达52%,其中43%的用户通过智能手机调查研究旅游产品。知名机构nielsen在其2012年5月的调研结果中显示,美国地区APP应用的使用频率增长速度整体为84%,而与旅游相关的APP使用率,在所有行业类APP应用中的增长速度最快,为116%。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应用,移动商机贯穿整个旅行前到旅行结束的过程。

  旅游是移动进行的活动。如今,手机终端已成为用户日常出行必备的通讯工具,而终端智能化的不断普及,也为旅游行业进入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用户使用基础,手机的便捷性和可定位性更是为旅游带来了特色附加价值。信息交流工具移动与旅游的无缝链接,对在线旅游企业来说,是“钱”景无限的新的掘金点,旅游“电子化”可谓势在必行。

  闫向军表示,在智能手机没有规模普及之前,旅游者到目的地进行实体消费在网络信息层面属于断层,然而随着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不断普及,目前这一断层已基本消失,随之带来的则是更为广泛的商业模式。所谓目的地实体消费,就是游客在到达旅游景区后,在门票、购物、餐饮等层面上的真实消费。比如,利用二维码作为载体可以将游客在旅游景区的消费过程进行串联,从而实现闭环的营销管理和服务。

  在线旅游有查询、预订、支付和分享4个典型环节,对移动用户来说,最理想的方式是通过移动设备解决全流程需求。举一个例子,一个用户在旅行过程中需要预订酒店,他使用手机查询到附近的酒店,在查看其他用户推荐和评论后锁定了其中几家,经由客户端搜索到其中一家有便宜的团购,于是赶快下单抢购,下单后通过手机支付成功;入住以后,该用户通过手机把酒店照片和入住心得分享到网上,供其他客人参考。试想如果其中任意一个环节用手机不能实现,则会导致体验链条的断裂,使得交易不顺畅甚至中止。因此,实现在线旅游全流程覆盖是无线产品竞争力的体现。

  在这4个环节上,支付是最大的挑战。与PC支付相比,手机支付发展尚不成熟,支付安全性和便捷性是用户最主要的担心。以往的数据显示,机票手机搜索的转化率远低于PC搜索,但酒店转化率却比PC搜索更高。据分析,支付是其中重要的影响因素,因为机票预订需要网上付款,手机支付的不成熟成为预订转换的首要障碍,而酒店预订除部分特价产品外,通常是前台支付,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即可,没有支付上的担忧。

  近年来,移动电子商务市场迅速崛起,为航旅产业带来了新一轮的发展契机。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统计,2012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达183.1亿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500亿元。据支付宝公司统计,目前支付宝无线支付交易笔数为150万笔/日,与PC支付交易量的比例为1∶9。

  据支付宝统计,今年航旅企业接入支付宝移动快捷支付比去年增长了近4倍。目前,包括淘宝旅行、国航、南航、海航、去哪儿网、艺龙、如家、汉庭、7天等航空、酒店企业在内,接入支付宝移动快捷支付服务的航旅企业从去年的30家,增加到180多家。

  面对全新的市场,航旅纷纷进军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国航、南航等航旅企业均发布了无线客户端软件,但要实现用户购买付款,还需要无线支付平台的支持。“以往航旅市场的无线应用大多只能实现信息查询功能,而今年众多的航旅企业实现支付环节的打通,则意味着,航旅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真正启动。”某航空企业相关负责人称。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调查显示,有60%的智能手机用户,希望在商旅的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在线预订机票、酒店、餐饮、景点门票,进行支付,一键微博分享,用LBS定位周边商旅信息查询功能,而不仅仅只是看到信息展示与查询功能。

  海航旅业副董事长韩立新表示,其旗下旅游、旅游金融与IT公司,将共同推出国民“智慧旅游诚信旅游”系统化解决方案,内容包括旅游电子商务平台方案、景区电子护照、二维码门票方案、智能终端旅游平台方案、旅游清结算平台方案、一卡通方案和旅游社交平台方案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锋博士表示,“智慧旅游”的发展,将极大地提高旅游企业管理、服务、营销的效率以及游客出游的便利性,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智慧旅游’的本质就是现代最新信息技术在旅游产业上的应用,旅游信息资源通过云计算形式进入互联网,游客通过便携终端设备主动感知旅游的相关信息,可实现快捷安排和调整旅游计划。”杨彦锋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