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暗争特高压 电网格局雏形渐显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家电网力推特高压,特高压建设脚步似乎无法阻挡,但是从长远技术角度来看,未来分布式发电可能会成为电网主力,至少也是二者并分天下的格局

10月15日,浙北-福州特高压交流线路获国家发改委“路条”,同意开展工程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截至目前,包括此线路在内,全国已建成交流特高压1条,在建1条,开展核准前期工作3条,这与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相距甚远。

2011年初,国家电网公布的特高压“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基础上,需加快“三华”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建设;到2015年,“三华”特高压电网形成“三纵三横一环网”,还将建成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同在10月,分布式发电却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10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了《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书中提出,“十二五”时期,中国坚持集中开发与分布式利用相结合,推进太阳能多元化利用。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将比2011年的300万千瓦提高7倍。

随后,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至此,被并网难题困扰多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业内人士据此分析称,政策持续刺激国内分布式市场,预计市场将在明年真正放量。

业内人士进一步预测,随着利好政策的集中发布,此前一再延迟的《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也可能即将出台。

一边是特高压交流项目的争议难平,一边是分布式发电的利好政策频出,未来电网格局会有怎样的走向,期间又将衍生出哪些投资机会?

暗争特高压

我国经济的发展和能源分布的不均衡以及我国经济发达地区环境容量对发展煤电的限制决定了我国需要将数量巨大的能源远距离输送,需要在已有能源传输途径上开辟新的高效率、低能耗的输能途径,简而言之,就是目前所谓的“煤在空中走,电送全中国”,这是国家电网发展建设特高压的初衷。

“特高压”是指交流1000千伏及以上和直流±800千伏及以上的电压等级,这比国内电网目前最高的交流500千伏高出了1倍,“特高压”的支持者希望通过更高的电压级别大幅度提高大容量、长距离的电力输送能力。其中,交流特高压因为将改变现有电网的分布格局而成为了争议的焦点。

当时业界认为,如果能将特高压的规划从“国网”级别提升到“国家”级别,那就有可能获批。

果然,2011年3月16日公布的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特高压”电网被写入其中。“纲要”提出,要“完善区域主干电网,发展特高压等大容量、高效率、远距离先进输电技术”。然而,其中并未明确是发展特高压直流输电还是交流输电,这被当时的业界解读为国家对于国电公司的诉求是有所保留的,对于国网期待通过交流特高压将华北、华中、华东3大区域电网联成一片的设想并未一锤定音。

“就目前来看,特高压交流输电争议定音的信号应该是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审批”,华融证券特高压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该线路是国家电网2012年要形成的交流“两纵两横”骨干网架东纵工程和构建“三华”同步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旦这一线路正式启动,那就意味着这场争议彻底结束了。

记者整理资料发现,截至目前,锡盟—南京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也只是获得“路条”,具体建设启动日期尚难确定。

“因为争议仍然存在,目前特高压交流项目审批进程缓慢”,国家电网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向记者证实,国家电网今年年初提出的完成“四交三直”7条特高压线路核准开工计划的想法将再度被延迟。

电网格局雏形渐显

“我们应该两面性看待特高压建设的问题,一方面是特高压要不要建,另一方面是技术上能不能解决”,国网能源决策与技术支持中心主任赖来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赖来利指出,特高压建设要具备两个必要条件,一是要有足够的距离铺设特高压网络,二就是巨大的电力需求量。日本国土面积太小,没有足够的土地资源铺设特高压网络;俄罗斯则是对电力需求量并没有达到需要特高压输电的程度;而美国都具备以上两个条件,但州与州之间环保标准不一致,如果把电厂建在一个州,而把电力送到另外一个州,那么所带来的环保问题应由哪个州负担?按什么标准负担就很难算清楚,也很难协调,所以制约了特高压的发展。

在他看来,目前特高压的安全性问题,随着将来技术的进一步成熟是可以解决的。“我们要在中国国情基础上考虑特高压建设的问题,就目前来说,特高压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唯一路径。分布式发电只能作为辅助,因为分布式发电的不稳定也意味着它并不是绝对的安全,如果从技术上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就是加储能装置,而储能装置不是用完扔掉就可以的,从环保角度,我们要考虑储能装置的回收利用,这目前还是个难题。从这个角度来说,分布式发电未来的长期成本不见得就低于特高压”。赖来利告诉记者,在未来的10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电网格局可能都将保持以特高压建设为主、分布式发电为辅的格局。

特高压建设之初,有专家提出是否可以在偏远地区、用电量不大的地区利用其他方式取代建设特高压电网的设想,比如利用储能技术,再比如单独建设区域性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场等。

“目前来看,因为量的关系,这些发电方式无法完全取代特高压建设”,国家电网新能源研究所所长李琼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称,未来的智能电网应该是将互联网概念引入能源领域。目前,电力系统的工程师们更多讨论的是电网的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强调电网要靠智能化服务好“大火电基地、大水电基地、大核电基地、大可再生能源基地和特高压电网”,“这不是从互联网的视角来探讨审视问题,而是从传统电力系统的视角来面对新时代的技术革命”。

“从这个角度来看,分布式发电技术的发展也是必然的,分布式发电量的问题也是因为电网的长期垄断缺乏发展机会导致的”,上述人士预测称,就目前来看,国家电网力推特高压,特高压建设脚步似乎无法阻挡,但是从长远技术角度来看,未来分布式发电可能会成为电网主力,至少也是二者并分天下的格局。

无妨投资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宋智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特高压和分布式发电并存的多元化电网格局将带来巨额投资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主要发展两头,一是大电网、骨干电网的传输问题,一个是解决目前电网的薄弱环节——配电网,智能电网建设作为一个主题贯穿电网建设的所有环节。因此电网的投资将向特高压、智能电网、配网等环节倾斜。

近期,中机院机电市场研究所发布信息称,预计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新建特高压变电站37座,特高压交流预计总投资将达3000亿元。其中,线路投资1600亿元,变电站设备总投资1400亿元。预计“十二五”期间将有9条±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投运,另外2016年有2条±800kV直流线路投运,这两条线路按交货50%测算,则“十二五”期间±800kV特高压直流线路将达2100亿元,特高压直流设备总投资900亿元。这样推算下来,“十二五”期间特高压交流和直流设备市场金额大约2300亿元,平均每年460亿元。

此外,根据《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初稿,分布式发电方式有: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小水电站,接入电网电压一般在35千伏及以下的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除煤炭直接燃烧以外的各种废弃物发电,多种能源互补发电,资源综合利用发电,规模较小的分散性天然气冷热电联供等。

据了解,由于天然气管网发展和天然气燃料的良好环保性能,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系统是目前国际分布式能源的主要形式。

中金公司预计,因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投资2020年达5000万千瓦目标,以每千瓦需3500元投资计算,未来10年需要发电设备总投资1575亿元。

宋智晨告诉记者:“虽然特高压争议未停,但是随着国家电网的力推,特高压项目在未来仍会大规模上马。同时,分布式发电的日益增加也将会使中低压领域的电力设施建设提速,电力设备制造厂商营收状况会有明显改善,各路资本也将通过多种方式涉足,电网领域有望形成“群雄逐鹿”之势”。

来源:21ic电子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