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制造业已熬过最低潮时期

《职业经理人周刊》

PMI最近3个月稳步小幅回升,确立了制造业温和回升的基本走势,应该说熬过了最坏的时期或“最低潮的时期”,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2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10月上升0.4%,连续3个月走高。9月份比8月走高0.6个百分点 ,达到49.8%;10月份继续走高0.4个百分点,突破50%的荣枯分界线,达到50.2%;11月份再度走高0.4个百分点,达到50.6%,在荣枯分界线上站稳。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只有购进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积压订单指数回升明显,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下降,下降4.2个百分点,回落到50.1%。

法新社报道认为,11月份中国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实现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历增长明显减速之后出现回升的又一迹象。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指出,PMI最近3个月稳步小幅回升,确立了制造业温和回升的基本走势,应该说熬过了最坏的时期或“最低潮的时期”,进入企稳回升的阶段。

尽管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已无悬念,但经济反弹的力度和持续的时间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11月份制造业PMI继续小幅回升,预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将继续保持小幅温和回升,但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巩固。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持有类似观点,他指出,加大微调力度,政策逐步起效,经济见底回暖更加明确。但目前的回暖仅限于逆周期调节的着力点基建和个别关联行业,回升仍是局部的,基础仍不牢固。为了避免W形复苏,仍应保持政策力度,尤其是应继续加大财政对民生领域的投入。

此外,出口情况稳中趋好,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2%,比10月上升0.9个百分点。从行业看,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金属制品业和汽车制造业等10个行业高于50%。从区域看,东部高于50%;中部、西部和东北部均低于50%。

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战略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分析指出,1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良好,与临近年底,订单量有一个小幅回升有着必然的关联。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指出,受国内总需求扩张的影响,未来数月进口增速将延续进一步回升的态势;在国内投资需求和企业补库存的带动下,未来可能会出现进口增速大于出口增速的局面。

目前值得关注的是表现不佳的小企业当前经营仍无起色,其PMI指数自今年4月份以来一直处于50%以下,11月不升反降。另外,购进价格指数急剧下滑,由10月的54.3%下降到50.1%,也应引起密切关注。

来源:东方财富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