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多数国家最大贸易伙伴

《职业经理人周刊》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3日下午消息,据美联社报道,仅仅五年时间,中国便超过美国成为众多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中包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国。

  美联社对相关贸易数据的分析显示,2006年,美国是全球127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这一数字为70个。如今该现象完全逆转,2011年中国是124个国家最大贸易伙伴,美国则是76个。

  在二战以来最剧烈的全球转变中,这一趋势正在改变从非洲到亚利桑那州各地人民生活工作方式:农场主增加大豆种植向中国出售,学生报名学习普通话。

  美联社的分析结果显示出中国是如何迅速崛起挑战美国一个世纪以来的全球主要贸易国地位,并将逐渐转变为政治影响力。中国的影响力已经从亚洲邻国扩大到非洲和新兴的拉丁美洲,后者是美国传统后院。

  贸易受到的关注度不如军事或外交事务,然而创造就业和提升国民生活水平的正是贸易。贸易还可转变为政治实力。正如一位店主所说,顾客总是对的:哪些国家购买自己的商品,政府就听它的话,威胁停止购买商品是最有力的外交武器之一。

  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进口国,但中国正在迎头赶上。美联储分析数据显示,2011年对77个国家来说,中国是比美国最大的市场,相比十年前增加57个。

  美联社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衡量了中国与约180个国家的贸易重要性,并考察了重要性随时间的变化。该分析用一国与中国的贸易额除以该国GDP来表示重要性。

  在2002年,他国与中国的贸易平均占其GDP的3%,与美国的贸易占其GDP的8.7%。2011年,其它国家与中国的贸易占其GDP平均为12.4%,30年来美国从未达到这样的比例。

  贸易总额美国仍然超过中国,不过只是略有胜出。如果中国追赶的趋势继续,今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将超过美国,这对30年前穷到普通人从未用过电话的中国来说是非同寻常的成绩。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日益扩大的贸易存在只不过是在恢复过去的大国地位。在1800年之前的好些世纪,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经济体。(楚墨/编译)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