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突围需善假于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借,其实是中国人的老智慧,早在战国时代,荀子就提出“君子当善假于物”。意思是君子之所以高于一般人,是因为他善于利用外物。

     到了今时今日,“借”又成了善于掘金的温企手中一大法宝。善用“借”来的资源加以整合,一家小企业也照样能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在市场上博得一席之地。

     在这方面,森马的“虚拟经营”可谓是温企借力的标杆之作。那么,擅长借力的森马集团董事长邱光和,对眼下部分急欲突围的温企有什么建议?

      记者:森马没有自己的生产线,没有自己的销售人员,轻装上阵,反而成为国内服装业的龙头企业。森马的借力之举很有借鉴意义,您认为对于温州其他企业来说,哪些方面是可以借力的?

     邱光和:确切讲,各行各业在各个阶段都可以借用外力发展自己。比如森马,一开始“借”的是生产、销售,事实证明“借”得比较成功;随着市场需求的升级,近些年森马借力的范围又扩大到了设计、物流等方面,用信息化手段来增强自身的实力。

纵观温州民营企业的突围之路,我想在现阶段,最需要两个方面的借力,一是产品升级的科研能力和转换能力,二是企业的融资能力。

     记者:为什么你强调的是科研和融资这两个方面?

     邱光和:“借”产品升级的科研转换能力,是因为温州的大多数行业、企业过去在渠道、营销、品牌传播上的投入比较大,但是在自身的产品研发能力上反而是“欠债”的。如何使我们的产品研发能力提高、转换能力提速、盈利能力提升?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外,希望政府可以为企业搭建信息平台,主动收集整合国内外的研究机构的资源,促使产品的升级换代,提升温州企业的生命力。

     而在企业融资方面,一直以来,温州虽然民间资本比较雄厚,但对于大部分民营企业来讲,融资渠道还是过于单一,融资成本比较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快速复兴。现在,温州设立了金融改革试验区,我们希望政府可以借这个东风,把金融改革与中小企业的复苏更加紧密地结合,促进企业自我造血能力的提升。

     记者:就您观察,除了借力之外,温企有哪些自身的困难是必须要克服的?

     邱光和:平心而论,部分温企自身是存在问题的。包括服装企业在内的温州绝大多数企业,长期以来依赖欧美等出口市场,以外贸为主甚至只做外贸,而不重视自身品牌的塑造,不重视在企业管理、技术、研发、人才等方面的投入,这才造成国际出口市场萎缩后的经营困难。

     还好,我看到今年以来,温州企业开始有转变了。从企业老总到管理人员到技术人员,我接触的不少温州企业界人士认识到了温州的不足,开始更重视设备投入、外部交流、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等各个方面,这个势头很好。

     记者:温州现阶段的经济状况似乎不被外界看好,您怎么看?

     邱光和:我对温州经济充满信心、充满期待。过去5年,国内服装类消费每年都保持了20%以上的同比增长,也就是说,市场的基本面是好的,对企业来说发展空间巨大。同时,服装业现在不仅仅是传统行业,更添加了时尚元素、文化元素、创意元素,怎么能不景气不看好?

     随着国内民众消费力的逐渐提升,温州经济的回升只是个时间问题。要看到,不止是市场潜力依然在,从行业实力来讲,温州拥有30多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这是温州经济回升的底气所在,也是温州经济再度腾飞的基础。

来源:联商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