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在中国企业为何不受重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新网】(记者 何春梅)“在外企,CFO肯定是高管人员,一般都是二把手,最差也是三把手,很多国家的CEO都是CFO顶替的。但是在中国企业,CFO叫做财务总监,或者总会计师,在公司里的位置并没有得到重视。”

  12月2日,在CMA四十周年庆典暨中文CMA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邹志英表示,过去十年,中国企业从只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日益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大公司,中国公司的资产规模也从过去十几亿元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亿元、上千亿元。不过,和中国公司自身的发展速度不相匹配的是,中国公司的CFO“地位还没有跟上来”。

  不少嘉宾认为,中国企业的CFO们不受重视很大原因就在于其自身能力需要提升。“CFO不能再拘泥于财务说财务。CFO不仅要对整个企业内部的运作流程非常熟悉,对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也要关注。比如怎么通过资本去布局企业未来发展?怎么配合CEO去跟踪和抓住市场环境的变化?”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总会计师崔云江表示。

  邹志英认为,中国的CFO们需要变成六种动物,除了日常工作,当一个做好税务等工作的“看门狗”,还要成为一个做好财务创新等业务的“老虎”、做好风险管理和内控工作的“猫头鹰”、既要做也要说的“孔雀”、做好战略采购等业务的“考拉”以及为企业寻找资金的“狼”。

  “每一个财务人员都在管理企业的损益表,那么,大家是不是可以自问一下,我们每一个人处在这张损益表里的价值创造、价值捍卫作用有多大?当一个CEO提出未来三年利润要翻番,财务人员能不能拿出有效的财务模型、组织架构、合理的KPI绩效考核?”邹志英认为,当前企业发展对CFO的要求,已经从价值的维持变成了价值的创造。

  不少与会嘉宾也认为,CFO还应该在CEO做决策的时候,给CEO一定的提醒。天合光能财务总监周金炳等嘉宾就表示,CEO们在做决策的时候,容易以规模和速度为导向,忘了可能存在的风险,这时候CFO就应该成为“拉缰绳”的那个人,“光伏企业现在普遍面临挑战,但在最初投资的时候,我建议我们的CEO要先做强后做大,现在看来这种建议是非常重要的。”

来源:财新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