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TO:数字化IT项目管理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平时和众多CTO交流时的发现, 以及一些研究报告都一致表明, 中国CTO和国外CTO相比, 更少, 更不善于, 更不熟悉建立数目字的IT项目管理方式。

    "用数字来说话”是高绩效的中国CTO正在实施的一项重点。 数字化的管理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衡量: 衡量什么? 如何衡量? IT管理的复杂性与困难性就在于它是综合集成了技术, 流程, 人等方面, 很大部分确实不是容易衡量的。

    CTO2020经过长期研究提出以下需要衡量的IT管理领域, 并提出一些相关建议。

    IT运营

    CTO们通常都擅长以IT的指标衡量IT的各种能力, 这些IT指标在IT内部是很有价值, 但是更需要从IT客户, 业务部门能理解的角度进行衡量。在这领域首先要衡量关键业务系统的可用性,清楚地表明目前到底多少关键业务系统以及关键业务系统的运行状态,能把资源,注意力集中在最关键的部分,而不是分散在日常运营中重复性,非关键的部分上。关键业务系统往往涉及到从最底层的基础设施, 到网络, 服务器硬件, 操作系统, 数据库, 中间件, 应用程序。这需要部署自动监控软件的辅助,以及在各个层面上大量细致的工作。

    从业务,用户的角度衡量关键业务系统的可用性,在IT这端细致,艰巨的工作。 这是重中之重,因为关键业务系统直接影响到CTO的生存底线。 同时这也是沟通的有效工具。比如一家公司, 用户, 业务部门抱怨系统经常有问题, CTO及时出具图表, 数据, 清晰地表明关键业务系统的高可用性, 而这些抱怨源于非关键系统的几个孤立事件, 及时维护了IT的声誉, 并且也展示了IT与业务紧密融合度。

    运营这块还须衡量IT的事故,解决速度,重复率等,这些可以通过部署ITIL软件辅助。 IT的效率, IT的流程效率。服务等级协议的达标状况, 服务等级协议的有效性。

    客户的满意度,这可用调查来获得数据。但是要把握好这项指标的权重, 否则会出现每年年终调查之前, 无原则地讨好用户, 牺牲IT的政策与IT员工自身的满意度。

    IT财务

    从财务的角度对IT进行衡量是一种直接有效的方法,通常的有IT总费用,IT总费用在公司总收入的比例,IT总费用看起来是个容易的数字,事实上获得精确的数字并不容易,尤其在公司的治理结构复杂,业务部门多种的公司,IT很大的部分以”影子IT”的形式隐藏在各个部门,各个地区,消除”影子IT”,透明化IT的真实费用需要至上而下的努力。

    还有一个重要指标是运营费用与新功能,新项目等统称IT创新费用的比例,一般的公司通常这个比例维持在80:20, CTO把很大的精力与预算投入在运营维护部分, CTO2020的研究表明,杰出的IT部门能把这个比例提高到40:60甚至更高。

    在项目建设领域深入的财务工具还有,投资回报分析,净现值,内部收益率等,在运营领域的IT费用细化分析,每个员工的IT费用,按区域,按部门的IT费用等等。

   IT项目

    对IT项目进行衡量,通常的衡量指标是以项目的范围,费用,进度,质量进行评估,尤其是对项目的交付结果进行细化衡量,项目达到关键业务需求指标的比例。未计划的项目比例是个值得注意的指标(CTO2020的研究表明,高绩效的IT组织未计划的IT项目通常都在5%以下),符合项目管理方法的项目比例有助于了解并标准化IT项目管理方法。以风险为指标对项目进行归类,衡量对提升项目的成功率是必不可少的。

    对项目的组合比例进行衡量评估需要在公司战略,IT战略的背景下,通过IT项目的侧重点来体现当前以及未来的IT重点与战略路线图。新建项目在所有项目中的比例, 可表明IT只是停留再支持业务的角色, 还是IT积极致力于。创新的程度。

    对项目管理的成熟度进行衡量是一项持续的任务,以类似CMM软件成熟度的评估方法,方式对项目管理成熟度进行度量,改进有助于不断改进IT的项目管理方法理论与实践在具体公司的实施与应用。

    IT项目的价值跟踪衡量是IT价值实现的重要部分, 大多数公司对IT项目的价值衡量停留在IT项目的前期, 而在IT项目完成期, 以及在运营阶段对IT项目的价值进行持续的跟踪评估更能反映出IT项目的价值实现现实。

    IT员工

    IT管理中的三要素: 技术, 流程, 人, CTO们可能侧重于前两项的衡量, 而对人, IT员工, 一些CTO并没有作为重点, 可能认为这一领域属于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事实上在IT员工这一领域最终的绩效承担人是CTO,CTO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关注力在这领域。

    一些关键的衡量指标还包括: IT部门对IT员工的吸引力,IT员工的停留时间,流动率, 员工的职业计划年度执行状况,IT员工的个人绩效,IT员工初级,高级,技能组合比例,员工多样性状况,一线员工,管理层比例, IT员工工种更换,轮岗情况,按领域分类的总体经验年数,员工的发展,导师, 培训状况,以及从本地区到区域化,全球化的总体状况。

    以上这些方面,可通过自动化软件,侦测软件,管理软件等收集原始数据进行统计归纳对于不能收集数据,通常以五分制进行持续的评估衡量。从IT流程为驱动的衡量到IT绩效为驱动的衡量, IT的衡量要从面向IT内部的指标转向建立强调面向IT客户, 业务价值的衡量体系, 从当前的IT运营卓越到面向未来的IT可持续能力建设。

来源:CIO时代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