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赛维LDK太阳能CEO佟兴雪要求银行一定要挺住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5日,赛维LDK管理层发生变动,创始人彭小峰卸任CEO,由总裁佟兴雪兼任CEO一职,此外,公司还增加了5名董事,原本便处于风口浪尖的赛维LDK,因此变动引来众多猜测:彭小峰是不是要退居二线?曲线入股赛维LDK的新余政府未来能有多大力量左右赛维LDK的运营? 债务重压下赛维LDK融资能力还剩几何?履新不足一个月的赛维CEO佟兴雪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以上问题作了解答。

新董事不会影响公司战略

  

“他关注战略,我关注企业。”佟兴雪如此解读自己与彭小峰的分工定位。11月5日,彭小峰卸任CEO,一度被媒体解读为退居二线,并认为这一重大变动可能得到来自于政府层面的压力。

“早在去年开年会的时候,我们董事长提出来希望我承担CEO的工作,但是我觉的市场变化比较大,所以没同意。”佟兴雪称,由他来担任CEO并不是一件十分突然的事情。

自1999年担任保定英利关联公司天威英利副总经理以来,佟兴雪在光伏行业从业时间已有20多年时间,其间曾在阿特斯担任商业执行总裁,在美国GT-SOLAR公司担任亚太地区商业总经理。

2004年前后,GT-SOLAR欲在亚洲推广销售多晶硅生产设备,佟兴雪作为亚太地区的商业总经理与彭小峰开始接触,佟以自己多年的管理经验和海外资源受到彭的赏识。2007年,佟兴雪正式加入赛维,成为彭小峰的左膀右臂。

佟与彭的性格十分不同。彭小峰是一个“无好之人”,不抽烟不喝酒,除了工作几乎没有爱好;而佟兴雪则精通围棋、爱好茶艺、烟不离手,短时间即可与陌生人谈笑风生,对媒体也更加开放。

佟兴雪认为CEO这个职位对他而言并不存在难度。“我之前一直担任着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的职务,一直也在负责公司的管理,对我来说没有很大的变化,更多的是要从全局来审视公司的发展。”

在赛维,彭仍然是独一无二的灵魂人物。但彭的卸任和新余国资参股赛维在时间点上的前后联系令这一事件充满了遐想空间。10月22日,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恒瑞新”)以每股0.86美元、溢价25%的价格收购赛维LDK19.9%的股本,该公司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组成。其中恒基伟业、新余国资分别持股60%、40%。

11月5日,彭小峰卸任,代表恒瑞新的三名股东同时加入赛维董事会。“这三位是非执行董事,就是在董事会的层面上来对企业进行指导。”对于国资参股是否会影响到公司战略,佟的回答是否定的,“不会对战略层面产生影响,只是在董事会中出现,希望在董事会层面有更多的董事参与决策,保障公司的中小股东利益。”

银行一定要挺住

摆在佟兴雪面前的摊子并不好料理,其中高企的债务是最大的压力。“快速发展的公司没有负债不高的,我们的产能扩张速度其实并不快,甚至还慢于这个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佟兴雪称,早在2010年下半年的时候,赛维已经意识到市场将会急转直下,因此放慢了上项目的速度,对外不再启动大型投资计划。

佟对公司的债务偿付能力和融资能力表现的十分乐观。“贷款一直在降低,应付款一直在降低,在发达地区我们的很多同行,他们的贷款和应付款都在增加,我们正好相反。”

综合赛维的财报数据,可见赛维负债总额呈现较为稳定的减少趋势。2011年年底,赛维负债总额为302.30亿元,2012年一季度末,赛维的负债约293.4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31.47亿元。二季度负债合计266.76亿元,短期负债为207.5亿元, 三季度负债总额为248.93亿元,短期负债为200.9亿元。

佟兴雪认为债务高并不可怕,只要能够保证现金流周转就能确保公司渡过经济危机。换句话说,银行决定着赛维的生死。“我们要求银行一定要挺住。”佟说。但就在采访当天,一则有关上海农商银行起诉赛维LDK的新闻在各大媒体引发关注。

“我们要求银行一定要帮帮企业。” 佟兴雪认为“雨天收伞”对光伏企业尤其是小型的光伏企业打击十分严重。

“进来的时候,是你找的我还是我找的你?做生意赚得起亏不起?”佟兴雪说,“现在中国银行(2.76,0.00,0.00%)很多都是国有银行,更要支持中国企业发展。”

与上海农商银行的纠纷,佟兴雪称对方在债务逾期后按照程序向法院提交了诉讼,但私下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决定推迟还款期限,明年将会根据情况还清该笔贷款。

据佟介绍,目前各大银行对赛维的资金支持十分稳定,一些小银行比较动摇,但不会对赛维的现金流产生实质影响。赛维2012年三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其借款取得的现金为206亿元,同期偿还的借款为208亿元,两者大致相当。

这与国家要求银行支持光伏企业的政策不无关系。此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保定召开的交流会上,要求对光伏企业要“保大弃小”,赛维也是指定的“六大”之一。上述会议上有关部门要求银行在信贷方面要实行差别化政策,对优秀龙头企业继续给予支持,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帮助企业渡过危机。

来源:新浪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