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重庆首个房地产股权基金成功募资5个亿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地产投资基金,就是相关机构发行受益凭证,借此汇集投资者的资金,此后将这些资金交由专业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证券,是一种类似于债券的固定收益产品。目前,房地产基金可以分为股权和债权两大类别。
日前,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诺亚财富”)宣布,旗下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基金公司,首期成功发行了5亿元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这也是重庆第一支股权式房地产基金。

首期发行5亿元

据诺亚财富透露,首期基金发行规模约5亿元,基金管理人为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隆鑫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重庆歌斐隆鑫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股权比例为49:51。首期基金已经于10月份在两江新区完成注册并发行成功。

跟地产市场上普遍的债权式基金不一样,此次基金投资方之一的诺亚财富投资重点放在股权投资上。该基金共分优先级类、混合类以及纯劣后级类。其中基金优先类300万起,期限为一年,承诺税前收益12.5%左右。目前,该基金在重庆市已经有63位诺亚会员认购了22100万元,平均投资金额超过350万元。

用于爱情海项目

据隆鑫证实,该基金主要将投资于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并已销售的隆鑫-爱琴海项目,这也是重庆地产金融史上诞生的第一支公募股权式地产基金。

资料显示,隆鑫爱琴海项目位于两江新区北碚蔡家组团,总占地267亩,由市政干道分为三个地块,首期地块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划为16幢6-10层电梯洋房,共计容纳941户。

隆鑫方面表示,接下来还有两个项目也将会与诺亚资本合作,以这种房地产基金的形式进行融资。

基金介入房地产

由于这两年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放松,房企融资渠道被收窄,因此,房地产基金作为近两年新的融资产品,在实际开发层面已经成了房企资金补充来源。从目前开发企业的融资层面看,房地产基金更成为不少开发商融资的一个重要手段。

除了隆鑫和诺亚合作发行的基金外。10月30日,保利、信保(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四川遂宁市河东新区管委会三方签署合作协议,拟在遂宁市打造中华养生谷生态国际度假区。这也是基金公司从股权层面就深度介入企业发展的地产事件。另外,在国内很多土地拍卖会上也常见基金的身影,如杭州滨江集团与普特元腾股权投资基金合作,以16.55亿元竞得杭州市两块地。

基金频繁介入地产项目,诺亚财富CEO汪静波认为,房地产行业过于依赖信贷的发展模式将会因此改变。房地产基金期限长、资金来源稳定、发行相对自由,有利于解决房地产行业因信贷紧缩带来的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在政府持续调控下,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等证券化产品的推出。这些因素都有利于地产基金的发展。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姜岩

来源:重庆晨报(重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