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IPO债券承销冰火两重天债市人才需求激增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投行承销市场“债热股冷”已无悬念。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债券承销实际融资额已破万亿,较去年同期扩大了60.92%。与此同时,IPO前11个月融资额仅1017.9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缩水59.9%。

  “当你在穿山越岭的那一边,我在孤独的路上没有尽头。”这句歌词形容今年投行的IPO承销和债券承销一点不为过。临近年末,投行承销市场债热股冷的情况已无悬念。就在新股发行节奏放缓,11月甚至出现新股零发行的同时,债券承销市场风生水起。

  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债券承销实际融资额已破万亿,为11934.95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7416.86亿元扩大了60.92%。与此同时,IPO前11个月融资额仅1017.93亿元,与去年同期2538.52亿元相比大幅缩水59.9%。

  债券承销规模的陡然遽增也使得其成为今年投行收入的主力军。以0.9%的平均债券承销费率计算,今年前11个月65家券商共计有107.41亿元入账。而受困于新股发行节奏的放缓,今年以来IPO承销市场则甚为萧条,以同花顺数据发行口径统计,前11个月38家投行IPO承销收入合计仅52.94亿元。

  沪上某投行保代告诉记者:“今年做债券的团队项目奖金颇丰,一般项目人员都会有20万元至100万元落袋。市场扩容速度超过员工扩容速度,奖金自然丰厚,任何时候市场都是一个供求的关系。”

  天平的倾斜也使得债券市场人才流动性有加速迹象,债券市场规模的急剧扩大也撬动了债券从业人员的需求。据了解,投行一般分为做IPO项目的团队和做债券承销项目的团队,IPO项目承销团队收入较为灵活,以项目奖金为主,收入差距非常大。而债券承销项目团队收入一直较为稳定,按照经验和工作年限予以一定的加薪。刚入行新人收入可能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工作5年左右每年的收入可达到50万元。而现在,个别有丰富经验的债券从业人才身价甚至被哄抬至百万年薪。

  上海某投行项目团队负责人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已经接到过两三个金融猎头的电话,都是债券承销岗位。同事也有几个也接到了挖角电话。现在债券这块还是很缺人的。”

  沪上某金融猎头则告诉记者:“在投行内部IPO项目团队和债券承销团队互相转岗并非难事,现在债券市场火热,新股发行一直停滞,不乏没有IPO项目的人有意向转去做债券项目。我们找人还是看经验看能力,不局限于债券这个圈子。”

  不过多位受访投行人士均表示转岗现象还是少数,“IPO转债券毕竟有代价,一般转岗过去会降一个级别,因为没有一直做债券的成员熟悉这个市场。但是风水轮流转,今年债市火热未必以后都火热,奖金的差距也未必总是如今年这般。所以大家都还是在熬吧。”

  而另一位投行人士则向记者透露,债券市场一热,竞争也开始加剧。“公司本来拿到一个债券的单子承销费率谈的是0.6%,但是被另一家投行以0.2%的承销费率抢掉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曾雯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