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新生活催生“新行当”

《职业经理人周刊》
 城市居民新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催生了一批新兴行业。在合肥市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一批有眼光的创业者抓住了商机,开办起颇具市场前景的特色企业——

  上班族工作忙,没时间去学校接送孩子,少儿托管中心便应运而生;市民对办公场所和住宅的绿化需求越来越高,花卉养护、租赁业便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如今,我们的生活中,多了不少时尚的“新行当”。

  “家庭服务”品质取胜

  10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合肥市颐和家园小区的“从容之家”少儿托管中心,这是一家由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扶持的“非正规劳动组织”。宽敞的大厅里铺上了木地板,有几个孩子正在一旁玩耍;几间屋子的磨砂玻璃门上贴上了“一年级”“二年级”的字样。

  推开写有“二年级”字样的房门,在明亮整洁的房间里,十来个孩子正在安静地做作业。二年级小学生周若曦告诉记者,她在颐和家园小学上学,每天下午3点半放学时,“从容之家”的老师就将他们接到这里来做作业。

  “从容之家”的创始人从容,原本就是“家庭教育”专业出身。两年前,她敏锐地注意到,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繁忙,不少家长很难全身心地照顾好孩子的学习生活。 “比如,小学生下午3点半放学,这时候双职工家长仍在上班。如果家中没有老人,谁来接孩子放学,督促他写作业? ”从容说。巨大市场需求催生了家庭服务业里的新行当,2009年,“从容之家”少儿托管中心诞生了。

  据从容介绍,“从容之家”少儿托管中心目前有8位老师,均有教师资格证,可以承担接送小学生、提供午餐、督促孩子午休和完成作业的职责,同时,还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团队意识,并帮助一些孩子克服不良的学习习惯。目前,托管中心总面积达300多平方米,学习室、午休卧房、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共有30名小学生在此接受托管。为了确保孩子们的安全,“从容之家”不仅每天都安排轮值教师,还为孩子们购买了意外险,并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正是因为其经营规范、托管服务有品质,小区里不少知识分子家庭都将孩子托管在此。

  据了解,近年来,省城涌现出不少“小饭桌”及少儿托管机构,但整个市场处于一种无序竞争中。 “少儿托管”领域仍是有关部门监管的盲区。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少儿托管中心想去工商局办理营业执照“有点困难”,“因为工商部门表示,没有‘少儿托管’这一营业项目。 ”对此,从容表示,她所经营的少儿托管机构目前是蜀山区政府支持的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自己仍在为争取营业执照而努力。

  “花卉养护”方兴未艾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省城市民在对家庭服务业需求大大增加的同时,对家居美化的要求也日益提升。

  10月19日,记者来到安徽农业大学附近的一个绿植仓储基地。大棚里,一盆盆米兰散发着清香,一株株“生病”的铁树正在接受专业养护。“这儿的面积太小。我们马上要搬家了,在大杨镇那边有个新建的花草生产基地!”提香园艺公司的经理张春兴奋地说。

  2009年从农大园艺系毕业后,张春就很关注大学生创业政策,时常去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找工作人员咨询。2009年8月,张春的提香园艺公司正式开张。公司主要为公司、单位、大型会展提供绿植租赁、养护业务。由于产业前景好,加上创业服务中心和琥珀街道在各方面对创业大学生进行扶持,2010年,张春的园艺公司初战告捷,营业额达120万元。

  今年8月底,琥珀街道对街道内已经孵化成功的小企业提出要求:要为下岗人员、毕业大学生提供创业技能实训,帮助更多的人走上工作岗位。 “今年暑期,就有5个大学生来我这里学习了花卉养护。 ”张春说,他和员工不仅教会受训人员如何养护花卉、绿植,同时还传授开店、商业运作等方面的知识。

  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展开培训会不会培养了竞争对手?“我们培养的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 ”张春回答,“最近,有位先生接手了金色池塘小区的一个花店,但他自己不了解各种花卉的习性,所以就来我们这里讨教。经过一番学习后,他有信心和能力将花店经营下去,我们也可以为他供货,形成‘双赢’局面。 ”张春说。

  如今,花卉租赁在省城方兴未艾,市场前景广阔。据业内人士介绍,2010年,合肥市花卉租赁市场的营业额达到1.06亿元,预计今年能达到1.5亿元。到今年年末,张春的公司营业额也将比去年翻一番。

  “2008年的时候,市民买花卉盆栽最多买个几十元一盆的,现在几百元、上千元一盆的高档盆栽都有人抢着买。市民们过节串门都爱送绿植了,开酒店、茶楼的老板也注重用花卉来布置环境了。”张春感叹道。出于对鲜花租赁市场的看好,接下来,他打算创办一个花卉体验馆,展示一些高档盆景和组合盆栽,吸引高端客户。

  “创业平台”形式创新

  不管是家庭服务业,还是花卉养护业,这些新行当的发展,都离不开政府创业服务部门的支持。 10月19日,在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今年刚刚启用的创业就业服务大厅宽敞明亮,不仅有专家咨询室,还设有创业沙龙、创业模拟实训软件平台等。

  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华告诉记者,今年,该区致力于创建创业型城区,900平方米的一站式创业就业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其中,创业模拟实训软件平台尤为吸引眼球:创业者只要在电脑上运行这一程序,便可模拟创业过程,并得出大致盈亏结果。目前,这一软件平台已免费接待初期创业模拟实训100多人次。不仅如此,蜀山区还成立了全省首个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从模拟到实战,一步一步“扶持”着创业者走向成功。

  “仅今年1月至9月份,我们就完成发展非正规就业劳动组织182户,吸纳安置就业人员1325人,成功孵化企业103户,大大缓解了社会就业矛盾。 ”李华说。根据不同创业群体的需求,蜀山区创业服务中心还为他们搭建了三种不同形式的创业平台:百帮创业园、农民工创业园以及大学生创业基地。此外,还建立了25个创业示范街及创业示范点,并在各社区分散建立便民服务商业网点,如各种小烟酒店、服装店、理发店、打字复印店等。

  李华告诉记者,创业中心不仅对各类创业群体进行扶持,更对一些重点行业加大了帮扶力度。 “近期,蜀山区创业中心根据我省《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加大了对发展家庭服务行业的帮扶,一批优秀的家庭服务企业发展了起来,解决了社会上一部分家庭的家政服务、子女教育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李华说。(记者田 婷 通讯员郎章正)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