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世界各地上班族减压奇招

《职业经理人周刊》
      深圳富士康龙华科技园再次发生员工跳楼事件,这是这家制造业巨头今年来第9次发生类似事件。尽管人们可以在这些跳楼员工身上发现诸如婚恋、家庭和疾病之类不顺,但这么多员工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跳楼,企业无论如何都应该进行适当的反思。

  其实,无论在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还是在遥远的欧美国家,上班族都面临让人喘不过气来的压力。在经济环境欠佳的情形下,这种压力变得更为沉重。为减轻员工压力,外国企业高招迭出。或许,换一种生活方式,你也会快乐很多。

  你有压力,我都有压力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电信的员工自杀潮。当然有压力的不仅仅是法国电信的员工,在美国和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你都会看到大量不快乐的上班族。

  法国电信自杀阴云不散

  从2008年到2009年,法国电信公司共有35名员工自杀,还有13起自杀未遂事件。从2010年年初开始,仅仅3个月时间,又有11名员工自杀。

  法国劳工部批评了法国电信对待员工的方式,称该公司3年内裁员2.2万人的做法“等同于骚扰。”

  而该公司的一些管理手段如迫使员工换岗或毫无原因的降职,与员工们的沮丧情绪和自杀企图有直接联系。

  美国上班族脾气变坏

  美国上班族的脾气正随着原油价格飙升、生活成本飞涨而变得益发暴躁。南佛罗里达大学心理学教授保罗。斯佩克特做出的调查显示,美国近一半在职人员曾在工作中出现大喊大叫、骂脏话等情况;约1/4受访者表示,曾因不堪压力而流泪。

  88%的劳动者认为,如今工作中遭遇的粗鲁行为明显比过去增多。约1/6的人曾在工作中见到拿东西出气造成财产损毁的案例;1/10的人在工作时见到过因情绪不佳引发暴力冲突的事件。

  英国打工仔情绪病多

  英国慈善机构Mind最近对2050名英国上班族进行调查后发现,上班族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数因此大增,平均每11个人就有1人向医生求助。9%的受访者必须求助医师,7%的人则必须服用抗忧郁处方药,才能面对职场的压力。报告并显示,20%的受访者说,工作压力使他们身体不适,25%甚至因为无法承受工作压力而在办公室掉泪。

  企业出招

  美国

  推行弹性工作制

  在金融危机爆发后,一种减压方式——弹性工作制在美国日渐风行。

  弹性工作制可以允许员工偶尔改变工作时间、给少数员工更大选择空间、甚至完全在家办公。

  在惠氏公司下属的一家药品研发机构,有的员工为避开交通高峰时间,每天从早上7时干到下午4时;有的员工因为每周的某天下午要带孩子上学习班,其他日子就多工作一会儿。

  研究显示,在弹性工作制下员工更有满足感、工作更投入。

  澳大利亚

  老板出钱学跳舞

  澳大利亚的企业给员工减压的招数很特别:一股由公司老板出钱,请专业人士在上班时间教职员跳舞的热潮在澳大利亚兴起。

  一家名为“莱格斯企业团队构建”的墨尔本公司为澳大利亚的知名大型企业提供一种与众不同的提高工作效率的培训服务——舞蹈训练。该培训公司的经理莱格斯表示,教授员工跳交谊舞不但可以增进员工间的了解和配合,更能够化解压力、融洽人际关系。

  英国

  可在办公室遛狗

  英国西约克郡布拉德福市的一家公司负责人为调动工作人员的情绪,把一只9个月大的小狗鲁珀特带进了办公室。这一做法却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此前,员工们在休息的10分钟时间内大多在抽烟,而现在却争着去遛狗,甚至几个人一起去遛。

  研究结果显示:宠物可以减轻压力,增加人的幸福感。现在,很多员工已经改变了休息方式,他们在休息时间里带着狗在办公楼附近走走。另外,由于活动量增大,他们的体重也减轻了。

  日本

  男员工学针线活

  日本一些公司为了缓解压力,主动为员工购买减压商品,比如新款的减压机器,包括一台爆笑机,可以让员工适当地释放身体压力。减压娃娃奇特的触感,让人握在手中,可以自然释放紧张的情绪。

  日本东京一帮40多岁的中年男子为给单调的生活增添色彩,缓解工作压力,最近组建了一个“老爷们儿缝纫俱乐部”,一有时间,他们便做起了针线活。近日,东京众多白领女性还学起了日本传统的武士刀,用来减压。

  员工出招

  转变生活方式

  自我减压

  在不堪承受的压力面前,一些上班族毅然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而过上一种更为轻松的生活。

  躬耕乡野

  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场精英选择告别职场生涯,尝试躬耕乡野的田园生活。日本半官方机构国家农业协会成员五十岚干夫经常接到城市上班族关于务农问题的咨询。他说,日本许多城市上班族表示渴望归隐田园,过一种更安宁的生活。

  渴望田园生活的上班族大多出生在1947~1949年的“婴儿潮”时期,“哥斯拉”系列影片的摄影师江口宪一就是其中一员。现年63岁的江口从业30余年,尽管事业有成,但他已开始厌倦。于是,江口卖掉摄像机,置办拖拉机等农具,正式开始务农。

  转做蓝领

  在英国,由于失业率不断攀升,许多从金融行业或大公司的金领、白领阶层们为了生存纷纷“委曲求全”,寻求需要技能较少、工资较低的蓝领工作。这些改行的前金领、白领们纷纷称,他们对现在的工作都感到非常满意。

  现年29岁的丽莎是英国南安普敦市一家大公司的老板秘书,一年的收入超过4万英镑。由于不堪压力,丽莎当了一名码头工人。尽管薪水少了将近一半,但丽莎很快就爱上了这份工作。丽莎说:“有时候,当我穿着肮脏的工作服躺在一艘轮船底下喷油漆时,我常会忍不住笑起来。虽然我挣得比以前少,但我感到比以前更轻松了。”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