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李扬:未来全球政府或现五大变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财新网】(记者 杨娜)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表示,未来十年,经济体制上,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市场和政府更为有效结合的一个体制。

  谈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史,李扬称,大家看到我们说三十年代的危机是对一个古典的、政府作为守业人的那样一种理念的冲击,后来有了一个大政府,政府干预并且参与。七十年代的危机又使得政府退回小政府,大规模地私有化。这次危机我们看,至少从形式上来看,各国政府都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活动,参与和干预。

  李扬认为,未来全球政府可能出现五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政府不会像恢复到那种古典传统的守业,“政府恐怕规模还是比较大,但是政府的行为是倾向于中性的,也就是说他政府的行为,并不影响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这个基础性作用,同时政府的行为也严格地遵循市场规则”。

  第二个变化是在保护消费者、维护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加强监管。这次危机之后,从各国采取的措施,从G20磋商的一些精神大家可以看到,坚持市场原则,坚持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坚持竞争这看来是不变的,但是在坚持这些原则的前提下加强监管,而且要探寻加强监管的新形势、新手段、新机制,这个看来也是一个趋势。

  第三个变化是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广大民众的诉求,以前广大民众的诉求从来没有在第一性的意义上进入政府的政策体系。

  第四个变化是一个多元储备活动的国际货币体系。“我自己认为50年或者说100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多元储备货币并存,是我们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李扬称。

  第五变化是一个更加完善、更加体系化的全球治理机制。“全球治理的问题过去应当说是片面的,这次危机之后,我想恐怕是一个真正代表全球、代表发达国家、新经济市场经济国家、发展中国家、南方与北方国家的一个真正的,全球治理的体系,我们是渴望能够看到的。”李扬表示。■ 

来源:财新网 记者 杨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