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投资就是投人”的伪命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您有话想说,且笔力丰满,请不吝赐稿件,将评论发送至martin@chinaventure.com.cn,我们乐见并愿向更多人分享您的观点。

    在投资行业,有一个俗称的投资铁律:“投资的第一要素是投人,投资的第二要素还是投人,投资的第三要素依然是投人”。总之一句话:“投资就是投人”。特别是在国内处于发展初期的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就更是如此了。

    在国内的金融资本市场,各大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总是以“投资就是投人”的一贯性铁律来严格规范和认真要求各位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的。在2009年10月份,国内创业板市场的开放和实践之后,金融资本市场的财富聚集效应很快地就体现释放出来了,一度逐渐形成了“全民PE热”的跟风投资热潮,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VC、PE投资机构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地快速成长了起来。在金融资本市场上,按照以前的惯例是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主动上门寻找合适的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来为自己的企业实行合理、规范的投资战略计划,以达到“加油助推、锦上添花”的完美角色来共同让一家伟大企业来快速地成长和良性地发展;然而,在2012年由于受到国内外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和拖累致使得在这个“资本寒冬”季节里,各大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则主动出击,在全国各地跑,努力寻找具有一定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优秀项目,特别是九鼎投资(中国PE民工)的在全国各地实施的“一张网”计划和中科招商(中国PE矿工)所落实的“招商加盟”落户模式诚然让国内的整个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变成了一个赤裸裸的“资本战争绞杀场”一样。

    全民PE热,固然是好事。这就说明了国内的很多富裕人士和高净值资产人士还是很看好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的行业发展前景和未来投资机会的,大家都想在这个资本盛宴当中分得一杯羹,大家都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伟大投资企业家的。在国内金融资本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今日,由于大家对于金融经济知识的缺乏和投机赚快钱的投机倒把心态则让无数人深深地陷入了“非法集资”和“非法传销”的地狱式投资行业陷阱之中。我所工作和生活的城市是深圳。在美丽的滨海城市深圳,由于频临香港的地缘优势和投资机会多、财富聚集效应快等诸多优势的形成特点,一度让深圳在近些年沦落为了全国最主要的“非法集资”和“非法传销”热点城市之一。据笔者所知,仅在2012年上半年的大半年时间里,深圳市公安局联合深圳市经济犯罪侦察局就有效性打击捣毁了360多家“非法集资”和“非法传销”机构窝点,有效性打击了一大批以“PE投资”为诱饵的假冒伪劣投资机构。

    在金融资本市场的这个以利益为主的“逐利资本”金融市场上,摸爬滚打多年之后的我们这一辈人,也同样成为了中国的PE民工行业的一员,基本上很多人都是在为PE打工的。在这个资本江湖当中,无论是外资的大型投资机构还是以国企、央企为背景的大型投资机构以及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民营投资机构,我们基本上都看到了其中的腥风血雨和酸甜苦辣滋味。

    总之,各有各的生存之道,各有各的优势之所在,基本上能够留下来的基本上就已经是成功者了。

    投资就是投人。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投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基本上都是这样要求的,但是,根据笔者多年的投资职业生涯和仔细观察了解所知:“我们现在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也同样是倒逼过来同样用这则投资铁律来要求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的”。“我让你投资,你能为我提供什么服务、你能为我带来什么好处”则诚然是每一个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心里所深思熟虑思考和反问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提供良好的增值服务,则成为了各大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的重要工作之一了。在金融资本市场上,无论怎么说,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相对于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来说基本上都是处于弱势群体的。其实,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的项目基本上都是达不到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的投资标的和要求的,投资机构有时候也有失去理智的时候,特别是很多新成立的投资机构,投资经验缺乏、投资项目粗浅,最后导致了一桩桩到处都充满火药味的典型的“对赌协议”----中国人基本上都有豪赌的这个心理作用的。最后的结果基本上都是以失败而告终的。笔者之前通过“清科研究中心”深入的研究过1998年—2012年的中国企业发展成长历程,很多巨无霸式的大型企业基本上都是清一色地倒在了“对赌协议”的资本陷阱当中。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有错吗?有。投资机构有错吗?有。根据笔者的深入研究和仔细观察发现,其实很多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都是抱着“赌一把”的投机心态和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投资机构来有效“对赌”的。反正横着是死、竖着也是死,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的钱好“忽悠”,为什么就“赌一把”呢?中国的大部分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基本上都是抱着这种豪赌的心态来做企业的,这不仅是对自己、企业的不负责,更是对股东、社会的不负责任,危害极大、后果很严重的。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都是以资本利益最大化的“逐利资本”为目的。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无论是二级市场的证券投资,还是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基本上都是这个铁定的投资铁律的;所以,投资烦请综合性、全面性地深度思考和研究之后再做决定吧!

    投资就是投人。在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今天,整个金融资本市场的人员从业情况也是同样的错综复杂的,很难合理地有效提高改进和完善规范其行为投资行为的。特别是在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就更是如此了,笔者身处其中,深深的地感受到了其中的火药味和人情冷暖。特别是九鼎投资制造的“中国PE民工”和中科招商发明的“中国PE矿工”则深深地触痛了中国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的整个神经,使其恍惚一夜之间由高端的金融职业投资变成了摆地摊式的小商贩一样的。在新【【基金法】】修改出台落实之前,我们还是很担忧整个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走向的。总之,在中国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的纯财务投资阶段基本上已经结束了,未来的投资方向应该重点是战略投资和增值服务方面需要努力提高其基本水平和综合素质的。

    投资就是投人。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机构在“投人”,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也同样在“投人”的。总之一句话,大家共同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把一家具有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伟大企业做强做大,做成行业优势品牌和知名品牌,甚至是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伟大企业,这才是我们大家的共同目标和努力方向才对吧!风险投资(VC)和私募股权投资(PE)应该理性投资和完美投资,创业者和中小企业主则应该寻找最合适的投资者,而不是寻找最好的投资者的。

    投资就是投人。创业,我们在路上。投资,我们在路上。我们即使创业者,同样也是投资人。总之,我们都是一批创业创新的创业领航者和舞蹈者,一生一世都在为创业创新而努力服务和工作的。

来源:ChinaVenture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