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马云入股新浪微博直面腾讯 造梦FaceBook?

《职业经理人周刊》

       马云造梦FaceBook ?继4000万美元投资陌陌,马云把手伸向了新浪微博。

       近日,来自阿里内部人士的消息称,阿里巴巴集团对新浪微博的投资洽谈已经步入尾声,阿里巴巴对新浪微博的估值在20亿-30亿元美元。消息称,阿里不会控制,入股新浪微博的股份比例约在15%-20%。

      11月19日,一位负责美股投资的基金合伙人表示,“这样的差不多,少了,阿里没有意义。多了,新浪微博不干。”

      阿里入股新浪,双方意图明显:阿里系需要来自外部的社交流量,微博亟需商业化的变现。上述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双方合作的消息对新浪更是利好,短期股价会有波动。”

      牵手阿里战腾讯

       坊间传言愈来愈烈,资本市场却表现得十分淡定。

      “资本市场的人大多觉得这很可能又是一笔财务投资,正如当初阿里投资搜狗一样。”
一位知名外资券商TMT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2012年7月,搜狐宣布以2580万美元回购此前阿里巴巴所持有的全部搜狗的股份。这距离当初阿里巴巴与搜狗宣布合作只有短短的两年时间。就在不久前,阿里里巴宣布入股陌陌。

      阿里的入股给新浪微博带来了新希望。过去3年,新浪微博让新浪在资本市场获得追捧,也让新浪面临来自投资者的较大的压力。

      “投资人对新浪微博的预期,也影响了新浪管理层的心态,让他们急于寻找新的盈利方式。”洪波认为,由于新浪是上市公司,每年都需要好看的财务数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管理层的决策。

     2011年4月底,借助新浪微博,新浪股价突破140美元,市值高达84亿美元。目前新浪股价徘徊在45美元,市值约30亿美元:因为投资人在短时间内看不到预期,目前不少券商机构又纷纷推荐“卖出”的评级报告。

      新浪微博的投入“吞噬”了新浪的收入。据新浪预测,2012年,新浪将需要为微博投入1.6亿美元的资金。而在2011年,新浪微博的投入达到1.1亿-1.2亿美元。这使得新浪的财报出现“亏损”。

      新浪微博商业化还在探索之中,一个强大的对手,即腾讯微信又悄然崛起在新浪的面前。目前腾讯微信的用户已经达到2亿。此前,新浪CEO兼董事长曹国伟在财报的分析师会议上坦承,新浪微博与门户业务左右互博,腾讯微信对用户的占用效应也开始显现。

      “如果投资比例与估值的消息比较确切,那么阿里巴巴需要支出4亿-6亿美元来入股新浪微博,而阿里巴巴已经有不少银行、基金的借款,这对阿里巴巴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洪波认为,明年阿里巴巴集团整体上市,就是为了还清这些欠款。如若双方不是深度合作,阿里并没有必要入股新浪微博。

       阿里造梦FaceBook

      入股新浪微博,马云造梦FaceBook挑战腾讯的战略又前进了一大步。

      对淘宝来说,增加来自淘外流量也是运营重点。洪波认为,淘宝一直在努力尝试打造“大SNS”的淘宝理念,希望在淘宝的SNS中,能够将一些流量成功转化为购物的流量。今年5月,阿里曾与导购网站蘑菇街展开洽谈,但后来因价格问题,双方没有谈拢。而另一家导购网站美丽说却接受了腾讯的投资。

      从转化率上来看,虽然新浪微博的转化率(4%)比不上美丽说和蘑菇街(10%),但新浪微博用户超过4亿,双方如果合作,新浪微博导入淘宝的流量将无超美丽说、蘑菇街。目前美丽说与蘑菇街的用户合计不到4000万。

      不仅如此,美丽说的转型也让淘宝不安。洪波认为,导购的分成收入只是美丽说的增值服务,美丽说已经有不少个性化、社区化的购物展示平台,拥有更多的社区属性。已经有不少商家直接在美丽说上做效果广告,这意味着抢占了淘宝在广告领域的市场份额。

      艾瑞咨询CEO杨伟庆也看好这两家公司的合作,他在新浪微博上表示,“未来的大数据时代,用户购物数据、社交行为数据是最有价值的两种数据,所以这次的投资带来的未来合作很有想象空间。‘阿里+微博’PK腾讯微信,将是未来几年的重大看点”。

      打通淘宝资源,有利于新浪微博
     “变现”。洪波认为,新浪微博可以分享淘宝在大数据分析方面的经验,利用淘宝开放的API,来研发用于用户行为分析的追踪系统,以及一套广告投放系统。

     新浪微博与阿里巴巴的合作对于微博服务提供商是个好消息。据了解,新浪微博推出了针对企业微博的应用试用活动。数字营销公司艾德思奇在新浪微博上开发了一个“品牌印象馆”的应用,企业可以使用这个工具让自己的企业微博变得更加个性,互动性更强。

      今年下半年是新浪微博的盈利关键时期,商业化却使新浪微博陷入两难。洪波认为,新浪微博本身具有较强的媒体属性,如果企业微博、个人微博当中充斥了太多的“有倾向性”的商业信息,就会影响其用户的体验与活跃度。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