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国产大飞机产业链起底:GE成为大赢家

《职业经理人周刊》

11月中旬珠海航展,国产C919大飞机再次斩获50架意向订单。除河北航空、幸福航空与GE航空金融服务公司(GECAS)三个新增客户之外,还有美国东方航空公司的意向采购,这让大飞机进入美国市场成为可能。

目前,大飞机的客户数量为14家,订单为380架。按照其他飞机制造商的经验,一款新飞机的研发经费一般在120亿至150亿美元,其销售盈亏平衡点在300-400架之间,大飞机的订单数正好达到了这个微妙的临界点。目前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未就是否盈亏平衡做回复。

从GE到伊顿到霍尼韦尔公司,跨国公司看好发“大飞机财”。

供应商赢家GE

“发动机的部分应该有25%的价值份额。”

在大飞机众多供应商中,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成为大赢家。

“目前为大飞机提供包括发动机;综合模块化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飞行数据记录和管理系统,还为C919带来大量的系统综合支持;还有集成推进系统。”GE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民用发动机总经理向伟明表示。向伟明表示,“发动机的部分应该有25%的价值份额。”

C919的发动机提供方则是CFM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由斯奈克玛(赛峰集团)与GE组成的平股合资公司,同时也是波音与空客等飞机制造商的主要发动机提供商。

按照每架飞机两台发动机的数量,380架飞机就意味着需要760台CFM发动机。CFM此前透露,为C919设计的发动机LEAP-1C应在6月底已完成全部的设计图纸,产生图纸后会真正生产发动机的硬件。

“在2013年的第三季度会做第一台发动机的测试,在2014年中期,会把发动机装在GE自己的747上进行飞行测试。”CFM国际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埃邦加称。

这只是GE大飞机生意的冰山一角。“IMA航电系统将被应用于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上。”昂际航电总经理麦锐成表示。

“昂际航电”是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与GE平股合资建立的民用航空电子系统供应商公司,此前公司名称为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在本次珠海航展上正式启用“昂际航电”。

2009年11月,中航工业与GE航空达成协议成立一家专业提供民用航电产品和服务的合资企业。两年后,仍处于筹备阶段的昂际航电被中国商飞公司选中,为中国首个民用大飞机项目C919机型提供核心航电系统、显示系统、机载维护系统和航电系统综合服务等。

2012年10月,昂际航电位于上海的永久办公总部奠基开工,预计将于2014年投入使用。“未来立足于中国,业务面向全球,希望为其他飞机制造公司提供服务。”麦锐成表示。

除此之外,本次参展的Nex

celle公司则展出了集成推进系统技术,为C919提供短舱装置。该公司依然跟GE关系密切。Nexcelle公司是GE下属企业Middle River飞机系统公司(MRAS)和赛峰集团下属的埃赛(Aircelle)公司建立的一家合资企业,目前正在为CFM国际公司的LEAP-1C发动机研制发动机短舱(包括反推)。而此款发动机正是C919指定动力。

仅发动机一项,GE便获得了大飞机1/4的份额。除了大飞机,GE集团新开发的H85涡桨发动机还为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通飞)新开发的领航150提供动力。

“借道”合资

罗克韦尔·柯林斯也是以合资等形式进入项目

在大飞机的整套航电系统中,美国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分得一杯羹。其国际业务及服务系统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何伟昌介绍,“一共获得了C919四个工程包,涵盖通信导航、监视、客舱管理及娱乐等系统。除此之外,我们还提供一种工程模拟器,帮助设计师模拟飞机在空中的参数。”其表示整套大飞机航电系统,起步价达到300万至400万美金。

罗克韦尔·柯林斯也是以合资等形式进入到大飞机项目中。

其中为C919提供综合监视系统的便是中航雷华罗克韦尔·柯林斯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今年3月刚刚由中航工业雷电院与罗克韦尔·柯林斯合资成立。此外,通信、导航、客舱管理和机上娱乐系统则是由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提供。

“选择合资是因为绕不开的技术难题。”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航空业门槛太高,但中国的航空产业发展又很迅速,后加入的公司没有太多的经验与基础,技术的完善上绕不开浸淫此行业多年的外资巨头们。

而迅速发展的中国航空业又让这些巨头纷纷看到了商机,“就拿中国民航亟待完成的屏显系统来说吧,我们有信心囊括一半左右的订单。”何伟昌表示,其公司在中国一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5亿到2亿美金,年增长高达两位数。

为C919提供燃油液压管路系统(包括售后市场)的美国伊顿公司也是以合资形式介入大飞机生意的。

2010年,伊顿与中国商飞合资合作的第一家公司,上飞航空管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伊顿此前曾预测,该项目20年合约期收入将达到18亿美元。今年7月,伊顿再次拿下大飞机的一份合同。与中国商飞签订合作意向书,为C919提供货舱门作动器,可以帮助减轻飞机重量并提高燃油效率,但这笔交易金额暂未披露。

不过,与此同时,中国航空业也在摸索中前行,甚至包括跨国并购。

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义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斥资2亿美元收购的美国大陆航空发动机公司未来将发力中国通航动力市场。“我们的柴油发动机研发目前已经超过几千万美元了。未来不排除继续在其他国家地区寻找有合适的发动机业务的企业进行并购重组。”该公司目前已与广汉民航飞行学院、中航石家庄飞机制造公司等合作。陕西精功通航总经理李晨则介绍,目前其20架左右的通航飞机,都是由美国大陆航空提供动力支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广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