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仍为全球第二大汇款流入国

    (记者 林金冰)2012年官方记录中,中国接收汇款660亿美元,仍为全球第二大汇款流入国。印度同期接收汇款700亿美元,连续第五年居于榜首。世界银行11月20日发布的最新一期《移民与发展简报》披露了上述统计。
    据世行记录的历年数据,1998-2012年,中国接收汇款额逐年增长,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08-2009国际金融危机期间,汇款流入增速明显受抑。
    1997年中国接收汇款约50亿美元,创下自1982年有数据可查以来的最高纪录,但随后三年均未超越这一水平。2000-2008年,中国接收汇款额每年均有数十亿乃至上百亿美元的增长,但2009年仅比2008年多出5亿美元,约为489亿美元。
    在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之际,世行报告提到,这抑制了部分地区的汇款流入,特别是欧洲、中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尽管如此,发展中国家汇款流入总额仍有增长。2012年发展中国家汇款流入有望高出预期,总额达4060亿美元,同比增长6.5%。
    “虽然移民工人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经济缓慢增长的不利影响,但汇款额仍很好地保持了韧性,不仅为贫困家庭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经济来源,而且成为许多贫困的汇款接收国的稳定可靠的外汇来源。”世行发展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Hans Timmer)说。 …… [阅读全文]

李扬:未来全球政府或现五大变化

  【财新网】(记者 杨娜)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2012新浪金麒麟论坛”表示,未来十年,经济体制上,我们可能会看到一个市场和政府更为有效结合的一个体制。
  谈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史,李扬称,大家看到我们说三十年代的危机是对一个古典的、政府作为守业人的那样一种理念的冲击,后来有了一个大政府,政府干预并且参与。七十年代的危机又使得政府退回小政府,大规模地私有化。这次危机我们看,至少从形式上来看,各国政府都加强了对经济的干预活动,参与和干预。
  李扬认为,未来全球政府可能出现五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政府不会像恢复到那种古典传统的守业,“政府恐怕规模还是比较大,但是政府的行为是倾向于中性的,也就是说他政府的行为,并不影响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这个基础性作用,同时政府的行为也严格地遵循市场规则”。
  第二个变化是在保护消费者、维护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加强监管。这次危机之后,从各国采取的措施,从G20磋商的一些精神大家可以看到,坚持市场原则,坚持让市场主体发挥作用,坚持竞争这看来是不变的,但是在坚持这些原则的前提下加强监管,而且要探寻加强监管的新形势、新手段、新机制,这个看来也是一个趋势。
  第三个变化是经济发展更加注重广大民众的诉求,以前广大民众的诉求从来没有在第一性的意义上进入政府的政策体系。
  第四个变化是一个多元储备活动的国际货币体系。“我自己认为50年或者说100年或者更长一点时间,多元储备货币并存,是我们国际货币体系的一个最基本的特征。”李扬称。 …… [阅读全文]

中国1/4经济活动和出口相关 形势逼人不可过度依赖出口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中欧商学院昨天(18日)举行的校庆论坛上,专家热议的话题仍然是中国经济下滑,主要原因还是内需不足,过度依赖出口。
    10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1.6%,尽管有所反弹,但由于全球经济依然疲软,短期内中国的进出口很难恢复强劲增长势头。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的职业习惯还是从数据说起。
    姚景源:我们这么大的经济体,这么大的经济活动有四分之一是跟出口紧密相关,所以出口受阻,经济不可能不往下掉。到今年7月份的时候,中国出口的增长率仅仅是1%。现在我们9、10两个月出口出现回升,但是现在看,全年实现10%这个增长目标,难度还是相当大。
    姚景源很担心,经济下行的趋势明显,他说,这和出口疲软的关联度很大。扩大内需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但姚景源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进展并不乐观。
    姚景源:中国经济的增长点,不可能也不应该放到外部需求上去,我们一定要把扩大内需,扩大消费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战略,根本支撑点,十几年过去了,在扩大内需上面有了很重要的成就,但是我们缺少根本性的进步,缺少实质性的成就,所以直到现在我们还是这样一个局面。
    说来说去,到底10年来经济结构调整的进展如何?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的研究表明,这些年内需的确在扩大,他指出,内需扩大、经济结构调整的主要动力来自劳动者可支配收入,也就是中低收入群体工资的上涨。但细分析起来,这部分上涨,是在市场化的进程中,农村剩余劳动力逐渐减少引起的。李稻葵一席话多次提到了市场机制。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世界货币的危险贬值游戏

    观察和考察全球货币体系的最新变化,发现各国央行依靠降息和宽松货币政策,展开一轮竞争性货币贬值游戏风潮。9月份以来,美联储QE3、殴央行OMT、日本和英国央行的跟随货币宽松,亚洲和新兴市场一些央行也采取同样的跟随采取行动。
  原因在于,据说货币贬值可以提高贬值国经济竞争力。而这种传说中的经济竞争力,来源于货币贬值(汇率)可以让出口产品的价格下降。而产品价格下降可以带来的销售和“销售能力”的提高。也即微观企业放弃以质量、科技和创新的竞争,取而代之的是依靠央行以压低货币价格进行全球竞争。
  这种虚构的短期企业产品价格优势,必然会以微观企业损失长期竞争力优势为代价。这种谬见破坏性极大。货币贬值竞赛游戏的危险性,至少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以邻为壑的货币战趋向;二是,眼前短期利益所得危害长期经济增长前景。
  可怕的是,这种异端邪说得到了现实的支持。它所表明的是,人类开始集体性堕落,各国央行开始采用“劣币驱逐良币”的反市场的手段进行国际市场竞争。这种危险的贬值游戏,势必将人类带入看不见光明黑暗隧道之中。这种趋势,表明全球货币体系正在走入一个穷途末路的危险局面。
  二战之后,人类开始第一个全球性货币体系——布雷顿森林体系。也即美元与黄金挂钩、全球各国货币与美元挂钩。这对世界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和关键的作用。其本质是,美元作为主权货币充当世界货币角色,加速了世界贸易进程。但这又是一个天然而又无法弥补的缺陷。好景自然不会长。 …… [阅读全文]

把美国一步步带到财政悬崖的10个人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美国每个人都有责任。不过,凡是都有轻重缓急。有10个人最应该对今天的局面负责,是他们把美国领到了财政悬崖的危险边缘。
“财政悬崖”成为美国近期焦点,一定程度上会决定该国经济长远走势。近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演讲中警告财政悬崖将给美国经济带来重大威胁,但美联储对此无能为力,奥巴马政府和美国国会要尽快采取行动保护经济免受财政悬崖冲击。
伯南克还表示,如果能够顺利解决财政悬崖问题,2013年将是“非常好”的一年。
事实上,随着财政悬崖步步逼近,美国政治领导人们千方百计寻找避免悲剧发生的方法。美国为何落到这个地步?
据国外媒体报道,“财政悬崖”是美国生活中两种脉搏共同作用的直接后果:贪婪和罪恶感。贪婪指的是,低税收、强军力、强安全网和大规模政府支出;罪恶感指的是美国不能为自己埋单。
报道称,实事求是地讲,事情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美国每个人都有责任。不过,凡是都有轻重缓急。有10个人最应该对今天的局面负责,是他们把美国领到了财政悬崖的危险边缘:
1. 阿瑟•拉弗:……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