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从幸福视角解读当代经济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生活中,我们都有这样的认识,为什么物质越来越丰富,我们却仍不快乐?为什么不论城市还是乡村,我们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美国经济学家约翰·格拉夫和戴维·巴特克在《经济到底为了什么》一书中,引导我们从幸福视角,解读当代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

  作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经济、政治、军事超级大国,美国在经济上取得的成就无人可比,但从2008年的经济危机开始,美国经济陷入了低谷,引发了众多学者和专家的思考与总结:政府和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谁应该占据主导作用?对于大企业的监督如何才能更加彻底?对于经济发展的终极意义的探寻,也是一次最彻底的思考与总结,《经济到底为了什么》从质疑GDP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经济增长的本质、影响人们幸福感的各种因素,以及宏观经济学在美国经济历史发挥的作用等方面,来介绍经济增长与幸福之间的联系,并借用不丹、瑞典等国家的管理经验,对比美国的幸福指数,提出了关于如何获得更多幸福的看法,以此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启示。 

  传统经济学的逻辑认为,经济发展了,一切自然会随之好转,然而事实却截然相反。作者不仅回顾了过去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也融入了当今社会的事例,向我们展示了人类真正渴望的事物:幸福、健康、与家人朋友相处的时光、公平的薪资等,而不仅仅是更多的物质产品。作者批判了目前不可持续的经济体系,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方案。书中明确地指出了气候变化、石油峰值、物种灭绝、贫富差距加剧、人人自危的时代特征,要求我们不要一味追求更多的物质产品,而是去寻求其他更多、更重要的事物。

  盲目追求GDP的增长,会带来什么后果呢?作者写到,我们放弃追求个人品质和公众价值,只是一味地积累物质财富,随之而来的有空气污染和香烟广告,以及清理高速公路车祸的救护费用。随着GDP的提高,我们不得不安装防盗锁,建造监狱关押犯人。为了向我们的孩子销售玩具,电视节目频频美化暴力。GDP并没有考虑到孩子们的健康,以及他们的教育质量或他们玩耍的乐趣;它也不包含诗歌之美和婚姻的力量、公共争论的智慧以及公共官员的正直。简言之,除了那些使生活富有意义的事物以外,它衡量一切。读之,无不让人陷入深深的思考。

  那么人类真正的幸福是什么呢?很显然,仅仅提高GDP不一定是最佳的经济目标。可我们应当衡量什么呢?作者提出了“为最大多数人提供最大、最长久的幸福”的观点。也就是说,经济的增长是为了高品质的生活,社会公平公正,以及可持续发展。作者然后从专业角度,阐述了生活品质、安全感、社会公正、幸福、时间和经济发展等问题。

  最后,作者在书中指出,这是一个充满恐惧的时代,这是一个对未来失去信心的时代,这是一个面临着严峻生态危机的时代,这是一个贪婪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人才济济、百家争鸣的时代。经济的增长不仅仅是数字上的增长,更多的是社会配套环境的完善和人民福祉的不断增加,希望在这一次又一次的经济危机和终极思考之后,我们的经济增长能重新瞄准幸福的目标,再次前行。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艾里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