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财务管理如何创新?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财务管理创新的方法

    (一)财务预算职能的创新

    财务预算是一系列专门反映企业未来一定期限内预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以及现金收支等价值指标的各种预算的总称,是管理人员以对未来经济状况和经济行为的假设为基础,对企业预期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所作的预测。因此,在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方面有所创新。全面预算管理是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战略目标,以价值和实物等多种形式展示未来某一特定时期内企业全部经营活动和各项目标及其资源配置的定量说明。层次分解,下达到企业内部各经济单位和部门,利用预算对企业内部的各种财务及非财务资源进行分配、考核、控制,以便有效地组织和协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完成既定的经营目标。

    全面预算应突出对战略的支撑作用,其内容由经营预算、战略预算和财务预算构成,它通常以企业目标利润为预算目标,以销售前景为预算的编制基础,综合考虑市场和企业生产营销诸因素进行编制,是企业对未来整体经营规划的总体安排。

    (二)资本运营职能的创新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运营是企业经营战略的根本性变革,而资本运营的关键是对资本运营模式的战略性选择使资本得到迅速扩张,实现资源的有效积聚和最优配置。资本运营职能主要指财务管理应按照企业价值最大化、相关利益主体利益最大化的要求,运作企业资本,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使企业所有资源都能达到“物尽其用”的状态。为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服务。资本运营职能是伴随着企业的宏观管理理念而出现的,它可以使企业从宏观上改变企业的经营状态、经营领域等,通常是和企业的战略管理思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企业可以通过资本运营,将本企业的各类资本和资源不断地与其他企业、其他部门的资本进行流动与重组,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的动态重组、使企业的运行处于最佳状态,提高资本运营效率的目标,达到自有资本的不断增值。

    (三)财务决策职能创新

    企业财务决策,是指运用各种合法手段和方法,对资金筹措、使用的最佳方案进行甄别与选择,力求使企业的财务活动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的活动。它主要通过调节资源配置和控制财务风险两个渠道为企业经济利益服务。在现代社会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财务决策是否能有效地影响企业的发展战略,成为一个企业能否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财务决策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筹资、投资和成本等决策,它主要以财务报表等财务信息资源作为决策的基础,并以常用决策计算方法和相应的绩效评价作为手段。财务决策就是确认最优化的目标,收益最大或成本最小,在目标的制约下,根据资源和机会。设计备选方案,运用各种定性和定量的方法分析各方案的影响及其能够达到的目标。最后,比较各备选方案,选择其中最优的方案。

    (四)财务管理结构创新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会计信息需要量日益增多,对会计信息的内容和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样化。要充分利用传统的物供信息化网络平台,利用畅通的信息渠道,实现实时信息查询与处理,及时掌握公司及各部门经营状况,对市场变化可能带来的后果及早采取预防性措施,做到事前预防和事中监督的过程控制。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公司供应链业务系统的完善和物供网站的建成,应在公司内部上下级之间、各部门之间实现无纸化办公。人与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联系将更加直接和及时,财务管理机构也更加富有弹性、反应灵敏和高效快速。

 (五)财务风险管理的创新

    在知识经济时代,由于信息传播和知识增长速度的加快,媒体空间的无限扩大,产品寿命周期的不断缩短及无形资产投入速度快等因素的影响,企业必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加之在新的世纪中,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内容的风险投资在企业投资总额中的比重日趋上升。而高新技术产业的高风险性,使企业的投资风险不断膨胀。这些都使得风险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因此,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必须不断更新知识,树立正确的风险观,善于捕捉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提高对环境变化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进行科学预测和应对的能力,加强风险理财观念,有预见地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把可能遭受的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六)以人为本的理念创新

    重视人的发展与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趋势和客观要求,是现代管理发展的基本趋势。企业财务管理要把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放在首位,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充分挖掘和发挥人的潜能,调动人的创造性、主体性和自觉性。与此同时,财务且标不仅要考虑财务资本所有者的资本增值最大化、债权者的偿债能力最大化、政府的社会经济贡献最大化、社会公众的社会经济责任和绩效最大化,更要考虑人力资本所有者的薪金收入最大化和参与企业税后利润分配的财务要求。应该注意到树立以人为本的理财观念要求做到:第一,增加人力资源投资,提高企业领导和员工质量:第二,推行财务分层管理和全员财务管理,实行民主和参与式财务管理,提高员工对财务的参与意识;第三,加大软资源投资力度,为培育企业文化和良好人际关系创造优良环境。

    (七)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要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会计准则和制度等法规文件,提高财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职业判断能力。在财务管理人员的招聘中要严格把握好质量关,招到真正适合企业的专业化优秀的财务管理人员。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和工作业绩考评制度,鼓励财务人员为加强财务管理献计献策。通过业务培训和正常学习,要使财务人员不仅懂得会计核算,而且善于管理、善于理财,成为企业当家理财的好帮手。

    总之,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深化企业改革的力量不断加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强化财务管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科学的管理体系,使之不断创新完善。

来源:CIO时代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