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能国际新董事长曹培玺面临四大难题

《职业经理人周刊》

     曹培玺在华能国际董事会上当选新一任董事长。同日,华能国际发出了其历史上首份亏损财报——2008年上半年亏损达4.7亿。
  而在此之前发布中报的国电电力及大唐发电虽均宣告利润大幅度减少,却尚能有微弱盈利。
  显然,在火电企业深陷燃料成本上升困局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几家电力巨头的上市公司相比,身为亚洲第一大电力公司的华能国际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
  过去,华能国际一直坚持以火电为主的发展路线,并且很少进入上游煤炭业务。而对于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国际董事长的曹培玺来说,向新业务及上游拓展的转型已势在必行。
  四大难题
  华能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4.7亿元,盈利较去年同期剧降115.89%,折合每股收益为-0.04元。根据华能国际的预测,如果三季度发电用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在没有新的电价调整政策下,到下一报告期末业绩亏损额还将进一步增加。
  而国电电力半年报则显示,其上半年利润为3.28亿元,同比下降44.36%,每股收益为0.06元。大唐发电方面,上半年利润为4.19亿元,同比下降77.4%,每股收益为0.04元。
  同样身为五大电力巨头,为何偏偏华能国际出现如此大的亏损?
  对此,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华能国际仍以火电业务为主,而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近年均大力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是水电及风电。此外,这两家公司在进军上游煤炭资源方面的力度也超过华能,故最终业绩能保持微利。”
  在半年报中,华能国际列出了其目前正面临的四大难题:
  首要难题自然是燃料价格大幅度上涨。
  华能国际表示,由于电煤供应紧张、煤价持续上涨以及煤质下降使得公司单位燃料成本大幅上涨,今年上半年境内业务的单位燃料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34.03%。
  第二大难题则是国家从紧的货币政策使得公司贷款成本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为了降低贷款成本,去年末和今年上半年,华能国际共发行了100亿公司债券,今年7月份则完成了首期50亿短期融资债券。华能国际证券事务代表贾文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下半年华能国际还将发行50亿短期融资债券。”
  华能国际提出的第三大难题是,由于上半年全国新增发电机组较多,电力供需形势进一步缓和,全国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有所下降。
  对于这一点,国家电监会新闻处长张渝认为,“上半年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下降不全是电力供需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燃煤供应不上导致的机组停产。今年上半年全国用电量还是保持了2位数的增长,下半年的情况还要看整体经济运行情况。”
  而最后一个难题则是,由于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对电源项目核准更加严格,使得公司开发新项目的难度有所加大。
  战略转型
  事实上,在华能国际列出的上述难题中,除去发电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一个不容否认的问题是,由于华能国际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及争夺上游煤炭资源方面的相对滞后,使得其在煤炭燃料价格一涨再涨的背景下显得尤为被动。
  对此,华能国际有何计划?
  “加大可再生能源比例肯定是我们目前在重点考虑的问题。”贾文心对记者表示,“现在在华能国际的资产里面还没有风电项目,至于水电方面,华能国际拥有四川华能水电有限公司49%的股份,这部分股权上半年为公司贡献了1.23亿收益。”
  贾文心透露,目前华能国际有多个水电及风电项目都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且计划投资额较大,但由于新项目的核准还需要国家相关部门审批通过,所以现在还无法披露具体内容。
  目前,华能国际母公司华能集团拥有的水电资源主要集中在云南和四川。尤其是云南华能澜沧江水电开发公司,拥有澜沧江上13级大型电站的开发权,按照计划,到2020年全部开发完毕,将可能超过三峡水电站的规模。不过,由于这部分资产还在建设之中,尚未能注入上市公司华能国际。
  除拓展可再生能源以外,过去未涉足煤炭的华能国际也开始积极进军上游。
  安信证券电力分析师张龙指出,“华能国际过去集中精力于发电行业,忽视了煤炭资源的控制,因此在过去几年煤炭价格不断上涨的过程中,受到极大的冲击。不过,目前公司已经开始转变策略,注重对煤炭资源的控制。”
  “整个华能集团此前的策略都是以外购煤炭为主,2007年,华能集团消耗燃煤总量约1.37亿吨,其中90%左右来自市场采购。但由于这两年来,煤炭价格居高不下,市场采购煤炭的比例过高,给煤炭供应保障能力和经营成本控制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华能国际一位人士说,在原料成本的强大压力下,此前主营发电业务、几乎从未投资过煤矿的华能国际,也开始介入煤炭领域。
  该人士表示,公司选择煤矿的标准,是该煤矿生产的煤炭能为自己的电厂供煤。“我们投资煤矿的目的不是挣煤炭的利润,而是保障自己的电煤供应。”
  不过,该人士也坦承,“目前煤炭价格飙升,导致煤矿资源很紧张,成本提高很快,要获得好的煤矿项目并不容易。”
  今年早些时候,华能国际母公司华能集团总经理助理胡式海在公开会议上透露,华能集团计划到2010年,将自供煤炭的数量从2007年的1700万吨提高到4500万吨,使煤炭自给率从目前的12%提高到20%以上。
  资料显示,目前华能集团旗下的煤矿主要集中在内蒙古、山西等地。据其内部人士介绍,华能集团目前已瞄准甘肃、陕西、新疆、宁夏等西部地区的煤矿资源,准备投资新建或参股。而上市公司华能国际也将参与其中。

来源:中国CEO总裁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