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四部委联合36家银行秘商拯救光伏:欲保大弃小
    为了国内光伏企业生存,中国对欧洲的态度越来越强硬。11月5日,商务部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南都记者独家获悉,近期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发展方向。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增强竞争力。
  尽管政府努力争取良好的国内外竞争环境,可是国内光伏企业日子依然命悬一线。
  四部委密商救光伏
  11月5日,商务部就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光伏补贴措施,提出与欧盟及其相关成员国在世贸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正式启动世贸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称,中国政府有权利也有责任为本国光伏企业争取公平的国际贸易环境。他重申,中方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将坚定行使W T O成员权利,维护正当权益。
  这是不到一周之内,中国政府在新能源产业领域采取的第二次强硬举措。11月1日,商务部对欧盟提起多晶硅双反调查。
  无疑,中国政府开始从国内外两个维度着手拯救这个濒临危险的行业。
  南都记者独家获悉,日前商务部、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工信部等四部委和36家银行机构代表,在河北保定召开秘密会议,开始讨论中国光伏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会上,各部委人士基本达成一致,对光伏企业“保大弃小”,增强竞争力。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表示:“尽管光伏产业发展是光明的,但并不是任何企业前景都是光明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华能国际新董事长曹培玺面临四大难题
     曹培玺在华能国际董事会上当选新一任董事长。同日,华能国际发出了其历史上首份亏损财报——2008年上半年亏损达4.7亿。
  而在此之前发布中报的国电电力及大唐发电虽均宣告利润大幅度减少,却尚能有微弱盈利。
  显然,在火电企业深陷燃料成本上升困局的大背景下,与其他几家电力巨头的上市公司相比,身为亚洲第一大电力公司的华能国际面临着更大的压力与挑战。
  过去,华能国际一直坚持以火电为主的发展路线,并且很少进入上游煤炭业务。而对于接替李小鹏出任华能国际董事长的曹培玺来说,向新业务及上游拓展的转型已势在必行。
  四大难题
  华能国际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亏损4.7亿元,盈利较去年同期剧降115.89%,折合每股收益为-0.04元。根据华能国际的预测,如果三季度发电用煤价格仍在高位运行,在没有新的电价调整政策下,到下一报告期末业绩亏损额还将进一步增加。
  而国电电力半年报则显示,其上半年利润为3.28亿元,同比下降44.36%,每股收益为0.06元。大唐发电方面,上半年利润为4.19亿元,同比下降77.4%,每股收益为0.04元。
  同样身为五大电力巨头,为何偏偏华能国际出现如此大的亏损?
  对此,联合证券研究员王爽表示,“主要原因在于目前华能国际仍以火电业务为主,而国电电力和大唐发电近年均大力拓展可再生能源领域,尤其是水电及风电。此外,这两家公司在进军上游煤炭资源方面的力度也超过华能,故最终业绩能保持微利。”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80后兴起“裸辞”去旅游 猎头建议“切勿盲目”
“裸辞”去旅行?这种在多数人看来有些疯狂的旅行方式,已经在80后、90后中悄然流行开来。裸辞,指的是还没找好下家就辞职,不考虑后路,意味着离开的决然。记者打开豆瓣网上的“休学辞职去旅行”小组发现,这个成立仅4年半的小组,已有近15万名成员。而仅从去年夏天至今,小组成员就猛增6万人。想辞就辞,没有下家也无妨,背上行囊就走天涯的裸辞旅行,一时间成了不少年轻人挥洒青春、证明勇气的表达方式。裸辞旅行,真的像听上去那么美好吗? 
“旅行回来想找一份稳定、可以长久发展的工作。但参加面试无数,统统败北。不管我怎样规划自己职业生涯,面试官都会因为我曾经裸辞旅行的经历而拒绝我。”近日,85后宁波姑娘小唯在“休学辞职去旅行”小组发帖吐苦水,不少有共鸣的网友纷纷跟帖。小唯曾在杭州城西一家小公司里做了近3年的财务。“工作很忙,几乎天天都要加班,要是遇到老板们意见不统一,我还得受夹板气。”去年7月,在又一次工作上的不愉快后,小唯一气之下辞了职。带着6000元积蓄,她准备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三亚、北海、南宁、大理、张家界……“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没钱了就打短工赚路费。太自由了。”直到今年5月,因为父亲骨折,小唯才选择结束旅程回家照顾父亲,并开始投简历找工作。“但面试官知道这段经历后,从他们的脸色我就知道我没戏了。”“辞职前我想过找工作的不易,但困难还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料。”  …… [阅读全文]
猎头观察:高管离职潮折射股权文化缺失 套现或是主因
      Wind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共有188名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涉及上市公司逾150家,其中仅10月26日就有15家公司宣布23名高管离职,为当月离职最多的一天。与此前中小板、创业板高管扎堆辞职不同,10月份出现高管离职的上市公司有近半数来自于沪深主板。而另据媒体报道,2012年第三季度沪深两市共有1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监高”的辞职公告,涉及199人,比去年同期多了15人,高管离职近年出现了集中趋势。
  上市公司高管集中离职的现象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多数网民认为,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折射股权文化缺失,并且呼吁相关部门完善上市公司法律监管,建立高管薪酬与风险相匹配的监管机制。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赛维供货合同被提前4年终止 10亿欧元合约承压
  一笔可观的赔偿金,让赛维LDK太阳能有限公司(LDK.NYSE,下称“赛维”)的股价挂在了近1美元的位置上。
  赛维董事长彭小峰昨日宣布,公司已与住友商事达成协议,结束硅片的长期供应协议,后者向赛维支付总计3340万美元的赔偿金。而这笔订单的时效性是从2009年直至2016年间。赛维的公告中还称,“作为供货协议的一部分,住友商事此前已向赛维支付了一笔预付款”。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赛维公司的硅片供应合约可能高达10亿欧元,有的甚至横跨10年之久,这些合约何去何从还没有明确的说法。
  除了与住友商事的合同之外,赛维还曾与台湾多家光伏下游公司、阿特斯、现代重工、Sunways、BP Solar等公司有硅片等产品的供应合同在手,一部分合同甚至跨越2009~2018年等十年时间。
  “我知道的情况是,现在赛维的合同确实比较多,但这些合同的处理方式并不同。”一位与赛维曾是业务合作伙伴的公司高层昨天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与赛维也有过大量的硅片订购合同,但因为硅片价格在近几年来一直浮动比较厉害,因而2年前他们已跟赛维提出要求降价,不再执行原有的定价,否则其就不会向赛维采购。而赛维则坚持执行原有价格,这让彼此都骑虎难下。
  “此后,我们的合作就中断了,我们改向其他公司采购,但彼此的纠纷并没有就此解决。”该人士透露,起初赛维是希望诉诸法律仲裁解决,但该公司一直没有接到赛维方面的相关法律文件,整个事件就因此搁置下来,“未来赛维是否会通过法律手段再找我们要求赔偿,我们都还不确定。”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