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2013年,中国经济可以预见的大事件

《职业经理人周刊》

    2012年,还剩不到两个月,作总结太早。但展望2013年,却已经不早。

    今年三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完毕,市场方面对经济已企稳回暖蛙声一片。从2012年最后两个月看,今年实现政府7.5%的经济增长目标,已经确铁定。官方媒体和学者也纷纷开始唱多甚至有中国经济见底之说。

    现状永远只有一个,但观察和分析的角度和长短期限却有不同。从短期来看,反对乐观理由并不充分。但从中期看,笔者坚持这种观点,若不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经济不可能转入长期均衡的增长周期。

    对于目前经济企稳状态,笔者认同刘业进“卖火柴小女孩”的比喻:卖火柴的小女孩划一根火柴的确可以解决短期温暖以抵御寒冷的问题,可是那几根产生了一系列幻想的火柴对根本扭转小女孩的危险处境毫无意义。

    中国经济软着陆和硬着陆之争已经很久,近期看软着陆似乎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两者差异在于,前者关注的是眼前,后者与未来相关。笔者以为,软着陆是改革的大敌,软着陆意味着可以继续安于并维持现状。

    新的宏观经济增长动力认识共识是,短期看需求、中长期看供给。不同周期下,经济增长的动力完全不同。短期来说,是总需求决定了GDP增速。这是流行的凯恩斯主义观点。而中长周期来看,是新供给因素创造需求。也就是说,中期以上角度观察是,“旧”的不去——过时、落后的库存、产能不去;“新”的不能来——新的有效率、创新的供给不会来。

    从公布的三季度统计数据看,除外贸出口数据外,经济企稳更多源于发改委前期“稳增长”批发项目形成。而从中期以上角度观察和分析,中国的“三去一降”也即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和降低企业高负债率,将使过去的中国经济部门规模扩张呈反向运行。这可以归纳为以下两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去库存、去产能。中国的产成品和原料双库存早已堆积如山,使得企业未来运行主要以去库存为主基调。截止8月底的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制造业公司中,应收账款达到8900多亿元,同比增长了47%。

    去产能与去库存相比更为悲观。根据IMF的报告,中国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只有60%。据工信部公布最新统计数据是,全国24个工业行业22个过剩。而连新兴产业中风能、太阳能产能都出现了严重的过剩情况。其中光伏产能80%集中在中国。

    第二个因素,去杠杆和降低企业负债率。根据OECD提供的数据中国企业的负债率是107%,在OECD国家中最高。OECD认为企业负债率超过90%,就是危险的。而根据建设银行张涛提供的最新测算数据是,截止2011年底,中国经济整体杠杆率已由2008年底132%提升至168%。4年间杠杆率提升了32%,而到今年10月底,中国经济债务总额已经超过90万亿,预计到今年底,中国经济的整体杠杆率将进一步上升至180%以上。

    新的事实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与欧美国家普遍的去杠杆化相反,中国政府、企业和居民始终且是加速杠杆化的。

    在政府部门中,据刘煜辉提供的研究数据,2010年,可以统计的包括地方政府债务在内政府债务总额为28万亿,占了GDP的70%。这还仅是显性债务。同样,来自张涛的测算结果是,中国政府的杠杆率由2008年的60%升至目前的75%。

    但今年来,地方政府财政的财政困境更是捉襟见肘,一方面,税收减少而土地财政减收幅度惊人;另一方面,不断扩张的基建项目上马,使得地方政府财政出现征收过头税和乱罚款现象。

    从政府的“保增长”到今年的“稳增长”,所表明的清晰可见,目前的企稳均是暂时的、不能持久的。接下来,2013年中国经济必有以下几件经济大事件顺理成章地出现:

    第一,增发国债。2011年国债占GDP比重仅为17%,这几乎是全球最低的水平。这主要源于过去10年财政收入过快增长,和地方和中央收入支出与事权不匹配造成。明年必然会予以纠正。今年12月份即将出台的重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表明了这种收入结构的不合理。

    第二,地方政府出售地方国企、基建项目全面引入民资,以维持GDP增长和项目不停工。从公开数据统计,各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项目累计资金投入超过17万亿,资金从哪来,成为关键。继续靠银行贷款,在2013年里是不现实的。一方面,银行不愿、也没有能力继续大规模增加这类贷款。银行的坏账率明年必将浮出水面,这也必然制约银行贷款的意愿、能力已经规模。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高负债率、现金流减少和低效三个因素,使得其完全融资几乎不可能。

    因此,地方政府出售自身的资产和项目彻底对民资开放,是可以预见、也是必然的经济事件。而政府主导的企业兼并重组是经济下行的惯例,而今年事实上已经开始。比如,光伏行业。

    第三,全面减税。目前正在进行的所谓结构性减税“营改增”、,与“非公企业新、旧36条”一样,基本上是无效和无用的。全面减税的幅度,应该以财政收入8万亿元为五年规划的高限,也即2010年的财政收入水平(8.3万亿元)。也就是说,要减税2-3万亿左右,且要维持两年时间以上,才能扭转扭曲过久的国民收入分配比例和结构问题。也才能让经济全面“休养生息”。

    减税的前提是政府减支,就如同经济转型的前提是政府优先转型一样。未来政府的财政收入与GDP之比,应该公开讨论限制在一个幅度之内。这或可称为财政收入比的“三八线”。

    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今年国庆8天长假一项高速公路免费政策,让中国的高速公路变成了停车场,几乎所有景点都爆棚。这让国内和国际上有眼力看多、做空的人都极为惊诧。它清晰表明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魔力,全因政策的限制和抑制在潜力状态。只要政策放松、放宽就会得到释放。

    1978年的农村改革让我们明白,人还是那些人、山水也未变、土地仍旧停留在原地,仅仅因为政策的还权于农民,就使得农业产量翻天覆地。

    这个经济原理和人性真理,在今年国庆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再次得到验证。

    只要中国全面、彻底地坚持新的“两个凡是”,中国经济过去一再让世界惊讶,未来还会让世界更惊讶!

来源:观点中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