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扬帆出海拥抱世界 中国企业“走出去”十年之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今年9月,全球个人电脑出货第一的桂冠花落联想。8年前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被讽为“蛇吞象”的这家中国企业,成功实现了国际化进程中的飞跃。

  十年风雨,在“走出去”国家战略的指引下,借着加入世贸的东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在学习中融入,在融入中超越,在波折中发展,在发展中共赢。

  格局:潮奔四海 顺势而升

  乍得离中国挺远,可在当地“淘金”的中国企业却不少。中国驻乍得使馆经商处参赞郑伟对当地中资企业如数家珍:中石油、中工国际、中地海外、华为……

  这里只是世界地图上一个小小角落。十年来,“五湖四海”已构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现实格局。

  截至2011年底,1.8万家中资企业足迹遍及全球约90%的国家和地区,逾百万中外员工在这些企业辛勤打拼。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2002年的27亿美元扩至2011年的747亿美元,世界排名从第24位升至第5位。

  《财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中国企业数量十年跃增5倍,从2002年的13家变为2012年的79家。仅“十一五”期间,不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中企在海外就实现销售收入2.3万亿美元,相当于2011年中国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

  十年发展,中国经济获得了新的全球定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企业从商品“走出去”,到工厂“走出去”,再到资本“走出去”的阶梯递进,顺应的是中国经济变大变强的潮流和需要。

  战略:指引航向 应时而变

  企业走出去,是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一项重要考量。

  中国经济的庞大身躯在世界崛起的同时,原油供应的对外依存度从十年前的30%左右上升到55%以上。缺的不仅是油,还有天然气、铁矿石……

  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型央企成为拓展海外资源、确保能源安全战略的先锋。截至2010年年底,在资源丰富的非洲,中国累计投资额达40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约130亿美元。在矿物资源丰富的拉美,中国投资从2008年的5000万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101亿美元。

  企业“走出去”,还关乎中国整个经济体系的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在海外投资设厂,产品销售不计入中国的出口项,既缓解了国内产能过剩压力,又可缓解贸易顺差和人民币升值压力,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的平衡。”汇丰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趋势:潮起潮升 引领超越

  9月,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美国洛杉矶宣布:“我们很高兴完成对AMC的并购,这是万达国际化的新篇章。”以31亿美元并入美国第二大院线,万达就此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这是迄今中国民营企业,也是中国文化产业进行的最大规模海外并购。

  今后,走出去主体将由“国家队”主导逐步转向“民企团”领军。联想、海尔、华为、中兴、万达……在它们的带动下,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准备搭乘中国资本出海之舟,实现开拓新业务的梦想。

  “走出去”令世界刮目相看。在持续的机遇与挑战中,中国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将不断探索实践。

  展望未来,“走出去”的浪潮还将层层推进,推动中国与世界驶往发展共赢的新征程。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来源:《福建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