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从人民币升值看经济与楼市复苏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近日人民币汇率在6个交易日内5次涨停,同时央行连续在债券市场实施“逆回购”,累计近期总金额已经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再次较大幅度降准备金。

人民币汇率突然趋势转变

本来今年人民币汇率一直在反复走低,1至7月人民币贬值预期一直很强,然而就在贬值预期趋势异常浓烈之际,人民币汇率在随后8-10月的三个月出现了逆转,至10月25日人民币汇率封死“涨停板”起,6个交易日内5次涨停。

现在,人民币汇率上升趋势已经基本出现。

 汇率趋势改变的内外因素

(1)外汇储备因素:先从比较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动规模和导致外汇储备增减的主要项目的变化情况分析。

如果外汇储备的突破原有速度增量,这就表明国际资金净流入中国;如果外汇储备的保持不变,甚至开始下降,这就意味着资金因某种原因流出中国。特别说明是以为中国目前是一个对外贸易顺差国,外汇储备正常是缓慢增加趋势,如果不变已经是资金外流的迹象。

按照人民银行公布:2011年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自1998年以来出现首次季度下滑,2012年二季度再次出现这种现象。这一迹象表明,资金流出的规模已经大到足以抵消因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及现有储备生息所流入的资金总量。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10亿美元,较第二季度412亿美元的逆差明显扩大。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854亿美元,上年同期却为顺差2,341亿美元。这种情况是1998年到2012年的14年间没有发生这种现象,资金流出海外是唯一合理的解释。

 (2)国际金融因素:美国的QE3。

美国无疑仍是世界金融核心,推出QE3必将对全球金融推波助澜。而人民币主要兑换对象为美元,如果美元的变相增发,也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走高。

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QE3与之前的QE、QE2不同,主要是以美国联邦准备局“逆回购”债券来影响市场,其实对于海外市场,尤其是国际金融市场影响很少。

9月14日QE3落地后,人民币汇率呈现应声而涨,创下自9月份以来的新高,但高点并未维持太久,第二个交易日随即回落58个基点,9月19日则继续小幅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为6.3392。显然QE3不是原因,虽然人民币短期存款利率明显高于美国,但投资者对国内股市的投资热情并无高涨,实体经济中的投资回报也处于周期内的低位。国际投资人虽然承认现在中国楼市的低估值,但他们对于政策和经济转型还心存疑虑,因此,未必会将手里的资金大规模地投向中国。

这对于人民币升值的效果其实可以用轻微来形容,有影响,但是并非主要原因,这点事实与目前舆论其实不同。

 通过汇率上升反向推断:中国经济已经走出低谷

中国9月份的出口形势不错,更重要的是美国经济恢复力度加强,3季度GDP初值达2.0%,拉动了中国的出口业。

同时,汇丰中国发布: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49.1,较9月的47.9回升1.2个点,并创下三个月以来新高。

10月PMI的回升,并且现在已经是6个月上升,得益于前期宽松措施发挥效果。PMI数据向上逼近50“分水岭”,向市场传递出较为明确的正面信号,印证了此前的经济触底预期。

中国经济可能走出低谷,即将迎来反转

而至2006年开始,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由于国内股市自身的体制仍要不断完善,而且近年全球总量最大的巨量新股IPO不断推出市场,已经导致中国股市与基金市场表现雪上加霜、每况愈下,渐渐失去晴雨表的功能。

而房地产市场作为新的“晴雨表”组成元素,越来越能较为客观反映中国经济发展情况。

但是,必须注意的是:房地产市场包括住宅、商业、工业,也包括二手市场与租赁市场,不是单单平时舆论讨论的“房价”。

随着人民币汇率在短期的走强,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会更为明显与信心坚定,最后的参考因素就剩下管理层对于楼市的调控接下来的走向了。

来源:0731房产网株洲站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