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中搜CEO陈沛:3B大战“小儿科” 明年战火更旺

《职业经理人周刊》
     陈沛表示,3B大战属于第二代搜索引擎间的角力,缺乏技术创新,中搜即将推出的第三代搜索引擎将加入大战

  自从今年8月奇虎360推出360搜索之后,360和百度之间的陡然且必然爆发的“3B大战”,几乎连预热的环节都没有,就直接跳转到高潮阶段。2个月多来,3B大战的“战报快讯”成为IT媒体的持续热点,期间还穿插着方舟子的桥段。从旧账到新仇、从技术到道德,这场搜索大佬和新锐之间的“刨坟”之战,搅得业界暴土扬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3B大战的众多围观者中,有这样一位人物,若干年前,他曾是李彦宏的最大对手但惜败于李彦宏,曾是周鸿祎搜索领域的老师但不如周鸿祎拉风。如今的他,台面上不动声色观察着两家的战局,台面下却在调兵遣将磨刀霍霍。他想成为“鹬蚌相争”背后的“渔翁”,意欲将百度和360两家一并拿下。此人就是中国知名的搜索技术专家、中搜CEO陈沛。

  3B大战只是“小儿科”

  对于3B大战,陈沛认为:“这是搜索引擎1.8版本(360)和2.0版本(百度)的战争。360推出搜索,我是欢迎的,但他在技术上可能还不如百度,这也是普遍的看法,360技术准备显然不如百度积累那么深。”

  在陈沛看来,1.8版本和2.0版本之间的大战,无论谁胜谁负都没有太多意义。因为再过几个月,中搜正式推出的3.0版本(第三代搜索引擎)将“颠覆”整个搜索市场,不论是百度、360,还是搜狗、搜搜。

  按照通常对“颠覆”一词的理解,中搜至少占有超过50%以上的搜索市场份额,才能称得上颠覆。对于这个数字,陈沛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确认了这个目标。而支撑陈沛如此底气的,是其所标称的“第三代搜索引擎”,这是陈沛早在2003年就提出的概念,如今,经过9年的打磨,已经到了“亮剑”的时候了。按照陈沛的分类,雅虎算是搜索引擎1.0版(目录式分类),谷歌、百度算是搜索引擎2.0版(关键词搜索),“中搜为什么不叫2.1,2.2版?有些技术会逐步升级为2.1,2.2……,但中搜从整个生产方式、展示方式到整个搜索理念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他肯定要归为3.0,因为很多人看到后都觉得不像搜索。”

  不像搜索的搜索,那会是什么样?为了详细展示中搜3.0的“大相径庭”,陈沛在接受采访过程中,一一详解了不同关键词的搜索结果页面。事实上,中搜的关键词搜索结果更像是门户网站中一个面面俱到的专题页面,而点击不同板块中的“更多”后,则出现为常见的2.0版。按照陈沛的解读,在关键词的专题页面中增加了人工编辑的权限,而这里面又蕴含了中搜所提出的“众包”的概念——让众多合作伙伴来承包,负责运营维护这些关键词。自然,中搜的商业模式也蕴含其中。

  卷土重来源自技术自信

  对于中搜最终能否实现“颠覆”的目标,陈沛也称“不能完全打包票”。但毋庸置疑的是,陈沛对自己的技术充满信心,他现在所需要的只是时间——希望百度别那么早的注意到他。“我最想他不关注,他最好看不起,这对我来说最好,因为中搜需要一个开放的时间才能完成我整个计划”。

  事实上,中搜已经在开始组建线下的营销团队,“交火”也只是时间问题。好在被360缠上的百度似乎也没有太多的关注到中搜,在刚刚召开的百度营销大会上,百度副总裁王湛就对《证券日报》表示,对中搜的营销动作并未察觉。“这是一个竞争的市场,谁家的用户体验做得好,就可以得到更多的用户,长期以来都是这样的基本规则,”王湛称。

  在陈沛看来,体验好坏的关键要素之一是技术。而就技术而言,中搜从开始到现在,陈沛都是非常自信。陈沛16岁考进浙江大学数学系,后进入某部计算中心,从事大数据量信息处理工作。1995年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引进中文全文检索领域,推出智能中文全文检索系统I-SERARCH。2002年后,首次推出新闻搜索引擎,被新浪、搜狐、网易、TOM等门户同时采用,由此被媒体誉为“中国搜索引擎第一人”。

  既然有着辉煌的历史且技术一直领先,为何今天的中搜并未取得和技术匹配的市场份额呢?对此,陈沛也表示出极大的遗憾:“当年为了保慧聪上市,中搜错过了最好的时机。”

  据陈沛介绍,中搜的前身是慧聪软件,从2001年开始从事搜索引擎技术,跟百度是完全一样的技术,而且应该说是百度最直接的竞争对手,“能够证明的是,2003-2005年我们在所有高端门户网站替代了百度和Google,2003年8月在搜狐替代了百度,9月在网易替代了百度,2004年在新浪替代了Google。包括3721背后的搜索都是我们提供的,周鸿祎只做前面的实名,背后提供搜索都是我们提供的。”

  在陈沛大举攻城略地之际,百度还没有上市,当然,彼时的中搜还在慧聪之下,没有独立,更没有品牌。为了保证慧聪的上市,中搜没有选择拆分。2003年12月,慧聪在香港上市,2004年,“完成任务”的中搜从慧聪分拆,从此有了独立的品牌“中搜”。不过,此时的中搜已错过了最佳时机。2005年8月,百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从此一骑绝尘。

  “错过一次市场机会,所以我们没有机会成为百度,甚至失去了一次正面跟百度竞争的机会。你在技术上面跟人家差不多,但是人家在市场上走的比你远。这第一轮的竞争,我们输给了百度”,谈及过往,陈沛并不讳言。不过,陈沛认为,即将大举推出的中搜第三代搜索引擎相当于汽车,而以百度等为代表的第二代搜索引擎只是马车——假以时日,高下立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贺 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