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沃尔玛中国新CEO高福澜:3年内在中国开100家实体店

《职业经理人周刊》
    零售企业面临中国经济变化的挑战,沃尔玛中国新任CEO开始着手对中国市场进行一次全新战略升级。

  在遭遇一系列信任危机以及高层更迭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放缓中国扩张步伐的同时,开始着手对中国市场进行一次全新的战略升级。昨天,刚刚上任的中国区新掌门高福澜首次接受了媒体的专访。高福澜透露,近日完成控股的一号店,将成为沃尔玛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对于未来3年沃尔玛在华新开100店被解读为发展放缓的疑问,高福澜回应称是零售企业面临中国经济的挑战做出的调整。高福澜透露,沃尔玛将在未来发展战略中着力“强化价格优势”,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

  对话沃尔玛中国新任CEO:3年只开100实体店 沃尔玛恋上新欢1号店

  在遭遇一系列信任危机以及高层更迭后,全球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一边放缓中国的扩张步伐,另一边则开始着手对中国市场进行一次全新的战略升级。作为接替陈耀昌的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昨日,高福澜上任以来首次走到了媒体面前。

  这个有着35年零售经验的沃尔玛新帅面临的任务并不轻松,外资零售企业在中国市场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

  高福澜透露,为应对挑战,未来3年,沃尔玛将放缓速度,只在中国开设100家新门店,同时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开店数量减少

  记者:沃尔玛前两任的中国区CEO都有华人背景,相对于他们来说,您的任命是否可以看作是沃尔玛中国策略的调整?能否透露下,沃尔玛最新的战略升级计划?

  高福澜:中国市场对我而言是比较新鲜的市场,上任8个月来,我走访了沃尔玛165个商场,从员工和顾客那里学到了很多经验。他们的反馈让我看到了中国市场的经验,这些也是沃尔玛长远发展的基础。

  按照新的规划,未来3年,沃尔玛将在中国开设100家新店,主要是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同时,创造约1 .8万个新的工作岗位,投资建设更多物流配送中心,重新布局和调整采购体系,打造更高效的供应链。除了店面投资,沃尔玛还宣布对电子商务网站1号店控股公司增加投资,沃尔玛持有股份增至近51%,实现控股。所有的努力,都将推动我们在中国市场快速发展。

  记者:按照沃尔玛最新的拓展计划,3年新开100家门店,平均下来每年的拓展数量将保持在30多家,与之前每年40- 50家的速度相比,这是否可以解读为沃尔玛中国发展放缓?

  高福澜:确实,沃尔玛每年新店的扩张数量略有减少,这反映的是每个零售企业都有的面临中国经济变化的挑战。过去18个月来,中国宏观经济变化,我们因应变化进行了调整。但100家门店的规划也体现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目前,我们把拓展的重点放在购物广场和会员店业态,一二三线城市都将实施拓展,但这并不表示我们不重视惠选这种中型超市,而是看到目前前两种业态有更广阔的发展机遇。我们在中国的会员店业务相当出色,门店数已从6家增加到8家。

1号店是未来动力

  记者:去年年中,沃尔玛已从中国平安集团手中购得1号店20%的股权。近日,再度完成51%股权的增持,实现控股。不过,这一收购仅获得中国商务部附加限制性条件的通过,第三方开放平台业务被限制,这是否与当初的预期有差距?

  高福澜:大家也许不清楚,我主要负责购物广场、会员店等零售业务,电子商务是另一个团队在管理。不过,在美国市场,沃尔玛的电子商务也遭遇类似的发展阶段,起初电子商务是和传统业务分开。直到现在,两项业务逐渐融合,电子商务的订单可以在沃尔玛的实体门店提货。应该说,中国市场与美国很相似,实体店不如电商发展速度快。我们希望与1号店的合作,也成为未来沃尔玛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记者:作为有着35年从业经验,并经历过经济周期的零售业人士,您如何看待目前电子商务对实体零售的冲击?传统实体店会消失吗?

  高福澜:我在中国巡店与顾客交流发现,他们还是很喜欢到实体店购物,尤其是晚上,商场里面有空调。建立实体店对沃尔玛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或许一些商品的品类在网上容易买到,但还有很多品类很多年之后才能实现网上购买。除非是消费者时间紧迫并信任一些品牌,他们愿意上网消费,而更多消费者还是喜欢有实体购物体验。无论消费者采取线上线下哪一种购物方式,作为沃尔玛,我们的任务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

  优化采购供应链

  记者:沃尔玛近日披露了长期发展五项战略,能否透露下具体内容?

  高福澜:在未来发展的五大战略中,沃尔玛将着力“强化价格优势”方面,发挥沃尔玛“产能圈”的优势,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售价把实惠回馈给消费者,进而吸引更多顾客到店购物;夯实业务基础:不断加强基础工作,强化合规,继续专注于经营好每一家店,同时新开1 0 0家商场,为顾客提供安全、优质的商品和服务;简化业务流程:为打造更高效的供应链,公司还将对全国的采购办公室进行优化,优化后的采购办公室将分别位于深圳、大连、北京、上海、武汉、成都、厦门和昆明等8个城市;加大供应链投入:通过加大投资建设物流配送中心,引入先进科技应用等方式确立市场领先地位;提升员工队伍建设:沃尔玛将继续投资企业文化及员工队伍建设,实现沃尔玛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报道

  家乐福中华区总裁唐嘉年:3个成本不能削减

  家乐福的多事之秋仍在继续,继抽身哥伦比亚市场后,家乐福马来西亚业务近日可能再以2.55亿美元转让给日本永旺,中国销售继续放缓。面对如此局面,今年2012年4月刚刚走马上任的家乐福大中华区总裁唐嘉年认为,与2007年相比,今年采取了节能措施的家乐福能源消耗降低了30%。“有些成本可以降,但有些成本不能削减。”唐嘉年表示,尤其是以下3方面不能妥协。

  首先,与消费者有关的成本不能妥协,因为更多消费者关注。其次,食品安全不能妥协。“我们将进一步拓展42个小实验室,4个大实验室,以检验蔬菜、生鲜残留物的检测。”唐嘉年表示,最近家乐福推出了二维码扫描,购买的蔬菜、生鲜可通过此技术追溯管理,这些设备投资不能削减。最后,人工成本不能削减,家乐福还将进一步扩大招聘,与大学院校合作,以应对未来拓展需要的人才。

  由于家乐福、T ESC O近期的被“出售”传闻,业内评论大卖场业态失去生命力。“我们以前在法国有100个超市、4000多个便利店,当时有专家说便利店、百货业态会死,但如今,这两种业态增长迅速。”唐嘉年表示,这个经验表明,无论哪一种业态,只要做好、不断创新,都不会“死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田爱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