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凡客重启上市:从粗放到精细 目标第4季度盈利

《职业经理人周刊》

  凡客重启在美上市计划。

  10月31日,在京举行的ChinaVenture 投中年会上,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表示,投资的电商企业凡客诚品已经做好了美国上市准备,正在选择提交招股书的时机。

  这意味着因“过度膨胀”等问题,搁置上市事宜的凡客已重启该计划。对于甘剑平的表态,凡客诚品官方表态称,对于外界的说法以及上市的事情,凡客目前并无可以对外发布的消息。

  不过,凡客诚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凡客的经营状况已经好转。“过去,我们的发展模式太多粗放,目前,我们已经有很好的改善,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

  然而,另一家电商企业高管表示,目前,鉴于美国资本市场状况以及凡客仍然处在扩张和盈利边缘的不确定性,凡客如果想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仍需要一定的时间。

  回归正轨?

  凡客诚品在2011年底曾传出赴美上市计划。彼时,市场消息称,B2C企业凡客已于2011年11月5日递交上市审批,最快可下个月通过审批并上市。

  然而,正是由于拟上市消息被曝光,凡客诚品的诸多问题也一并显露。当时,接近凡客高层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按照已完成的销售情况预估,凡客2011年最终的营业收入约为35亿元,这一数据与凡客CEO陈年期望的目标相去甚远。

  2010年,凡客诚品的销售额从2009年的4亿多猛增到超过18亿元。这导致陈年过于乐观地判断了2011年的形势,他认为,以凡客的增长速度,2011年可以冲击100亿元的销售目标。

  同时,高营收预期导致凡客的采购等供应链环节出现了极大的问题。2011年三季度末的市场数据显示,彼时凡客的库存高达14.5亿元,接近凡客当年销售数据的约40%。

  重重问题影响之下,凡客上市计划不得不搁浅。而正视凡客问题的陈年,开始从产品线、精细化管理以及供应链优化等方向努力改变凡客“粗放”的业务增长模式。

  凡客诚品从2011年7月开始对自身进行一系列调整,直到今年6月调整才最终确定,SKU与去年相比砍了一半。截止到目前,凡客共有12个事业部,6个大的事业部,6个小的事业部,12个事业部掌管19条生产线。

  一系列调整的目标,是实现盈利性的规模发展。前述凡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凡客规模做得很大,但是,不能盈利属于非良性发展。经过一系列调整之后,凡客希望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盈利,并使得盈利性可持续化。

  对于重启赴美上市的说法,凡客诚品官方并不愿过多评论。不过,陈年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希望年底前,凡客的一切能够回归正轨,这可能包括重启赴美上市之意。

  上市渴望

  启明创投合伙人甘剑平的表态,反映了凡客诚品重回正轨的经营状况,也反映了投资人希望凡客早日上市套现的渴望。

  截至目前,凡客诚品已经完成了六轮融资。其中,2011年完成的第六轮融资规模达到2.3亿美元。在此之前,凡客已经完成了共计2亿美元的五轮融资。

  而启明创投是在凡客2008年8月第三轮融资之时,与IDG、软银赛富等机构一起投资凡客的,迄今,已经过去4年时间。而最早投资凡客诚品的IDG和联创策源,已经投资凡客超过5年时间。

  另一家电商企业高管称,从投行已投资和退出年限来看,凡客已经到了需要上市的时间了。如果不上市的话,对于一家已完成6轮融资规模超过4亿美元的电商企业而言,再进行新一轮的融资并不现实。

  然而,凡客诚品上市仍需面对诸多不利因素。甘剑平表示,凡客很早前就已做好了上市的准备,内部条件已经完成,目前上市的阻力主要在于外部环境。甘剑平认为,由于最近一两年,中概股在美国股市的境况十分恶劣,包括分众、新东方等企业都受到了造假的指控,整个中概股的形势并不明朗,所以凡客不会贸然上市。

  此外,业内人士对凡客能否快速实现盈利并保持盈利态势仍持有观望态度。前述电商企业高管称,凡客诚品过去一年似乎做出很多改变,但是,市场竞争激烈,仍处在规模扩张阶段的凡客,在规模做大和保持利润之间,估计很难平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丁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