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移动互联网领域里的资源整合公司,前景不太乐观

《职业经理人周刊》
    现在有一些第三方公司的生意模式是把例如手机管家、百度浏览器、360手机安全卫士等移动应用打包成一个资源包,然后跟手机厂商以及一些零售终端商定好一个收入分配方式,从中获取差额利润。这个模式跟传统互联网的网盟模式几乎是一模一样,但传统的网盟只是在特定发展阶段才偶尔风光一下(最近几年的网页游戏广告联盟)至今没有一家发展的特别大的公司。而分众的楼宇广告似乎也是一种联盟的模式,但这家公司却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为什么同样是联盟模式,会差这么多?
 
    对线下资源整合类公司来说,要让这个商业模式顺畅运转,需要搞定三个部分:付费推广者、渠道载体、产品和技术支撑平台。
 
    其中最主要的是付费推广者,更直接的说法是谁为这个模式买单。如果你能拿到非常好的收入来源,就可以整合下面的渠道载体。在分众传媒的模型里,品牌公司是最好的买单者。
 
    而在移动互联网里,买单者有三类:
 
    第一,目前这个阶段,买单者是工具类型的应用,例如手机管家、百度搜索客户端等。这些公司在传统互联网已经具备雄厚的财力,现在想在移动互联网的某些关键入口加大自己的掌控能力。但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工具类的应用逐步会沉淀,最后市场上会固定的存在几个较大的竞争者,相对应的市场推广费用会减少或者消失。
 
    第二种,是一些因为移动互联网而新兴起的应用。这些应用一般花的是投资者的钱,广告投放周期一般不会特别长久。投放到一个阶段,要么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用户具备自增长能力,要么证明模式不可行。
 
   第三种,是目前刚刚兴起的手机游戏。据说市场已经有月收入过千万的公司了,收入的增加意味着可以有更多的钱进行推广,也意味着更多手机游戏产业参与者的加入,可选择的游戏推广公司更多,未来这是一个比较主流的广告来源。但有个问题是,对于游戏客户来说,真正市场上玩游戏的顾客比例是少数,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把游戏装到真正有需求的顾客手机上。再者,一位用户同时会玩的游戏数量是有限的,从这个角度,同时安装几款游戏的推广效果估计也不会太理想。
 
    而不久的将来,一些主要竞争者将会显露:
 
    淘宝估计已经在做自己的移动淘宝客体系。淘宝做这个很有优势,可以从店家身上获得推广费用,分给下游获取流量。可能的合作方式是,开放一个特殊的入口给下游终端,下游终端安装后,用户从该入口进行的一些消费,下游可以获得收益分成。这样的方式第三方公司可以借鉴,但是否能做到象淘宝对店家一样的把控力度不得而知。
 
    百度。百度有非常多的广告资源,又很擅长使用这种巧劲,它可能会推出一个搜索条(实际上已经在做了),像整合网吧、站长以及盗版windous软件渠道那样,再来整合线下资源。
 
    谷歌。毕竟安卓是人家的。但谷歌没办法绕过政策这一关,没有上游广告主资源的支撑,下游渠道难以整合。
    所以劲敌当前,线下资源整合类公司还能找到自己的机会点吗?可以参考在传统互联网领域顺网跟百度的合作:顺网负责整合网吧渠道资源,百度整合广告资源,百度把产品植入顺网软件旗下的网吧,然后给顺网分成,顺网再把收入下发到各个渠道。
 
    参考这个模式,第三方公司可以整合百度、淘宝、手机游戏等上游资源,统一分发给下游。但在其中,对大牌的手机厂商如三星,完全可以绕开第三方公司,直接跟淘宝、百度合作。所以,在这个模型里面,也许小众的国产手机厂商、小众的手机卖场、零散的手机终端店才是第三方公司最好的整合对象。
来源:虎嗅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