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能源电力企业海外项目建设方式分析
    日本日立击败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成功收购英国核电公司。10月30日,日立公司召开董事会正式宣布此项收购交易。此前,为了成功收购英国核电公司,国家核电与美国西屋电气组团、中广核与法国阿海珐组团,分别竞标英国Horizon核电公司。但日立公司随后也加入到竞标者行列。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认为,我国能源电力企业在进行海外扩张中应当注意多重问题,尤其是以何种方式涉足海外能源电力项目更是值得重点分析。
    第一种,国内某些企业在产品制造方面占优,低廉的产品使其成为了海外项目的重要供货商,大规模向外输出产品是此类企业创收的重要渠道,如电力行业内诸多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制造商便是通过广泛而积极的参与设备竞标涉足项目开发,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这对于原本不太擅长项目建设的企业而言是最佳的海外拓展方式。
    第二种,企业以独立承建项目的方式开拓国际市场。部分大型能源企业拥有独立完成项目建设的能力,其具备采购、规划、设计、施工等能力。不过,对于这类企业而言,如何实现本土化经营才是企业战略决策的重点,如能合理利用当地的原料、人员、管理,项目建设过程中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第三种,企业以联合招标的方式参与国外项目建设。采用这种方式的企业一般不完全具备单独建设海外项目的实力,其希望通过联合招标来分担市场风险,或方案招标、或项目招标,这种“联盟”的形式有利于企业与“盟友”间展开交流合作,尽快适应国际市场,进而以较强的综合实力赢得项目建设机会。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壳牌公司CEO彼得·沃赛尔:一直踩着加速器
执掌壳牌公司一年后,彼得·沃赛尔(Peter Voser)回顾一些变化并考虑公司的未来。他需要更快地决策,更多的个人责任,作为取得更大竞争推力的组成部分。
Q:经过09年的重组和较好的第一季度成果,这些变化表明壳牌正在正确轨道上吗?
A:我们09年下半年具有竞争性的业绩并未达到我们的标准。有些原因是因为市场状况,但有些表明我们的竞争地位并不足够好。我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发展。比如,我对09年完成的变革感到非常高兴,  这是我们整个公司范围的重组计划。同以前的活动相比,这次断裂时间很短,我对组织能够不负众望感到自豪。这并不是说企业文化已有所改变,也不意味着我去年向人们发出挑战的行为现在已经被植入。我是指速度、透明度、外部聚焦等等。这一部分仍要努力争取,要把它们植入到公司现在还有很难的路程。
     至于业绩,我看到趋势正在改善。人们对成本挑战做出回应,我们已经节省了一些开支。我们交付了一些在去年承诺投产通油的项目,这些项目比原计划表现的要好。因此,我确实看到了业务优秀的动力。我看到了许多实现我们战略的积极推动力。我们在至关重要的安全方面也有重大改善。总之,开始情况困难,但具备良好的回应。
Q:差距在什么地方呢?
A: 我们在外部所共享的目标表明我们巨大的竞争差距,我们估计2009年至2012年油气生产预计上升11%。为了取得这个目标,在业务层面,我们要用我们所有资产每天需要最高效率。至于我们已经从事了多年的重要项目,我们的交付必须最好。我还估计我们的业务现金量到2012年大约会增加50%,假定油价为每桶60美元,超过了80美元油价的80%。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改善成本。这是2010年和2011年的重要焦点。最后要说的是,在这个世界上,顾客需求在今后几年会发生变化,石油天然气资源的使用权也更难以取得,我们需要有一种商业思维模式。我们需要快速变化、开发新的创新产品和产生强劲现金流量的项目。这的确是我向组织中每个人发起的挑战。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中国经理人需要具备的四个特征
  经理人需要在公司内领导某一群人或某些业务,并做出相应的成绩。在中国,这个群体的人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呢?总结有以下四点:
  首先,要做到本土化并能够很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和商业环境等。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经理人,他们在学习领悟本国文化上具有天然的优势,因此在领导企业时,自然惯于运用这些能力。而对于外企的“空降兵”,在加入之前或者之后都要在学习当地文化和商业环境上下足功夫。
  在中国,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包括国企、私企、外企在内的很多企业都在党建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连锁巨头家乐福今年在北京成立家乐福党总支、团委。这被看成是这家世界知名零售商一大本土化措施。实际上,上世纪末,外企已经开始党建工作,据报道,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党委所属外资企业均已成立了党组织机构。在中国,建立党团组织、开展党团建工作对提升企业的文化、密切员工关系、推动企业发展有重要作用。据称,某外企总部CEO来到中国后向国内公司CEO兼党支部书记行礼。 …… [阅读全文]
猎头顾问:他们为什么都选择“折价”跳槽?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找工作、跳槽自然是职位、薪水越高越好。但是,有些人却宁愿降职、降薪跳槽,或者,正在被这样的事情纠结着不知如何选择。如此“折价”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原因?看似“折价”的背后,又可能带来哪些实际的好处?
何女士的纠结:
要不要“折价”进龙头企业?
最近,何女士就碰到了到底要不要“折价”跳槽的难题。
何女士年近40岁,在一家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工作,在公司,她是一位高层领导,已经为这家公司服务10多年了。最近,何女士接到了一个猎头给她打来的电话:另一家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有一个职位很适合她,但是,却比她现在的职位低,而且薪水也要低些。
这么一个看似可以拒绝的电话,却让何女士纠结起来,“因为,猎头推荐的那家公司,是我所在的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不管是核心技术,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重庆水务联合苏伊士环境集团建设环保研发中心
     重庆水务今日公告,公司近日与苏伊士环境集团及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经营协议,将共同出资成立“重庆中法环保研发中心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中法环保”)。
  据介绍,重庆中法环保注册资本1500万元,其经营范围包括:给排水、固废处理技术及运行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以及针对以上专业领域提供培训及咨询服务。本次公司拟以货币资金方式认缴出资额7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0%;苏伊士环境集团及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各自认缴的出资额为375万元,分别占比25%。
  值得一提的是,据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网站资料介绍,苏伊士环境集团是全球第二大水务公司。
  据了解,对于新成立的研发中心;重庆水务将出资75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比例为50%;另外,苏伊士环境集团及中法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各自出资额均为人民币375万元,分别占该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25%;
  该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给排水、固废处理技术及运行管理的研究和应用,以及针对以上专业领域提供培训及咨询服务。而这家中心也是重庆市引进的级别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环保研究机构。未来有望解决“水质性缺水”的难题,所谓的水质性缺水问题,主要就是地下水的污染导致的缺水。
  据重庆水务集团总工程师王峰清介绍,该研发中心是重庆市首个与法国苏伊士环境合作的环保机构,可以直接连接及参与苏伊士环境强大的全球技术和科学网络,把其于全球在水、污水和固废等领域的环保科研方案传授到重庆当地,处理水源中新出现的有机物,改善两江水质等。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