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利用社会药房加速推动医药分开

《职业经理人周刊》

  医药卫生事业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而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正是医疗体制改革现阶段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发挥社会药房特别是零售连锁药店在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对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指导思想;在2009年出台的《医改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中更明确地提出了“积极探索医药分开的多种有效途径”;《医药卫生体制五项重点改革2011年度主要工作安排》中则要求“鼓励在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开等重点、难点问题上大胆探索”。

  利用社会药房资源,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设置药房,充分发挥社会药房在医药卫生体系中的作用,承担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在药品调配、公众健康教育方面的职能,是落实“医药分开”的有效途径。

  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与社会药房的对比

  1、数量对比

  截止2009年底,全国共有社会药房38.8万多家,多数集中于城市,同期全国共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2.7308万个。社会药房数量远远大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数量,社会药房在网点数量上能够更好地满足患者对药品特别是常用药品的可及性需求。

  2、服务量对比

  2009年,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诊疗数为376974907人次,照此估算,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每年药品调配次数约为4亿人次。而2009年,全国各类社会药房提供销售及服务达130亿人次。社会药房在接待能力方面能够打破医药服务的时间限制、多层次地满足患者的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3、药品质量管理情况对比

  目前,所有社会药房都必须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简称GSP)认证,否则企业将不能继续经营。GSP对社会药房的人员资质、职责、培训、设施和设备、进货与验收、陈列与储存、销售与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要求,社会药房都按要求配备了执业药师或药师。社会药房具有24小时提供药品的能力,能够保障药品供应的及时性、安全行和有效性。

  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则缺乏规范性要求。在2006年印发的《关于印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的通知》中,对于药品有关规定只需要配备有药品柜、中药饮片调剂设备等几点,没有对从业人员资质、药品储存条件、设备设施等做出具体规定。在各省份以此为基础制定的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站)基本标准中,对药品管理规定也较少提及。截止2009年底全国2.7308万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共有药师(士)20015人,平均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仅有0.733名药学人员。要求的缺失、人员的缺乏,使社区医疗机构在药品质量保证能力方面明显存在不足。

  与社会药房相比,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品方面的监管要求相对较低,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在专业人员配置、药品储存条件方面缺乏有效保证。在保证药品质量,保障药品安全有效方面,社会药房现阶段具备相对优势。

  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设置药房的好处

  1、可以减少政府投入,节约社会资源,提高劳动效率

  医疗机构在配备药品时,必需由专人负责药品的购进、保管、调配,配备与药品储存相适应的场地、设施设备,还需要承担药品损耗,这些方面需要的费用都要通过加大政府投入来解决,加重了政府的负担。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房剥离,由社会药房承担相应的药品供应职责,可以减轻政府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房建设、运转方面的投入,可以将节约下来的资金用于其它医药卫生事业方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设置药房,可以避免在保障药品供应方面的重复建设,节约社会资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设置的药房,配备的品种少数量小,相应的运行成本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配备的药品数量估计约700-800个品规,而社会药房的品种少则一两千、多则上万个品规,经营品种数量较多,运行成本相对较低,在承担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药品提供的职责以后,不需要增加人手即可满足要求,使社会整体劳动效率得到提高。

  2、减轻医疗机构的经济负担

  2011年年底,我国将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覆盖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零差率销售。届时,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备药品将不能获取任何利润,还需要额外的资金投入用于维持药房正常运转,由此增加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运行成本。药房剥离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承担药房运行费用,减轻了医疗机构的经济负担,基层医疗机构可以将精力集中在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方面,专心做好本职工作。

  3、有助于缓解“看病难”的状况

  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患者更倾向于到基层医疗机构获取药物,增加了基层医疗机构的门诊负担,加重了“看病难”的状况。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剥离药房,以购药为目的的人群将直接到社会药房购药,分流了一部分患者,对缓解“看病难”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药品供应方面的优势

  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是指有统一品牌标识系统(已注册,并拥有知识产权)、统一联网信息系统管理、统一质量管理、统一采购管理、统一配送管理、统一服务质量管理规范,并配备了与以上规范管理相一致的总部组织管理体系的药品零售企业。

  在市场化竞争的情况下,药品零售企业更加注重品牌和服务。零售连锁药店由于门店众多,一旦违规经营被曝光,将使所有门店受损,对于连锁企业而言违规成本巨大。因此,连锁药店与单体药店相比具有专业人才多、管理规范、质量可靠、执行能力强、群众信任等特点。零售连锁药房可以在医药卫生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根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及药品零售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建议如下:

  一、在政府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首先实施医药分开

  1、新开办政府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不再配备急救药品、特殊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冷藏药品、疫苗等)以外的药品。

  2、原有政府主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药房逐步剥离,成为自负盈亏的独立的法人企业,自主经营、照章纳税,与社会药房按相同标准开办、运行,平等竞争。

  3、由社会药房承担向社区医疗机构患者供应药品职责,向患者提供符合要求的基本药物,保障患者用药的及时性、安全性。

  4、社会药房在上游企业正常供货的前提下,应保证中标目录内的基本药物供应,保证零售价格符合政府价格政策。

  5、对于社会药房实行零差率销售的基本药物,由政府给予相应的补助。

  二、将零售连锁药店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承担相应的职责,政府对零售连锁药店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予以扶持

  我国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数量约占零售药店总数的1/3,预计未来五年内,这一比例将上升到2/3,零售药店覆盖了大部分城市社区。连锁药店有更多的专业人才、较好的网络覆盖,能够在社区卫生知识普及、用药咨询与指导、重点慢性病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零售连锁药店承担公共卫生服务职能具有公益性质,理应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扶持。

  三、医保定点药房审批向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倾斜,并适当增加报销比例和额度

  在对药品零售企业的监管过程中,最能达到有效监管目的的是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监管一家签订了医保定点协议的药品连锁企业,即监管了该药品连锁企业所有门店。可以使监管效率达到最大化。

  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承担基本药物供应职责时,需要向患者提供相应的药学服务,在患者自我药疗过程中承担了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能,这些行为不同于简单的药品调配,对医疗机构分流患者起到了促进作用,应该加以提倡。通过适当增加报销比例和额度的办法,可以吸引更多的微症患者直接到药店购药,充分发挥社会药房在医疗卫生体系中的作用。

  四、推动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由主管部门牵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建立零售药店分级管理制度,推行行业自律,加强行业服务规范建设,促进药品零售业健康发展,发挥其在整个医药卫生体系中应有的作用。

来源:中国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