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获批 天然气大戏即将开幕

《职业经理人周刊》

天然气产业链2004年以来进入快速发展期,关于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的呼声此起彼伏。“十二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天然气供应量将明显增加,天然气供应能力明显增强,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和转换效率亟待提高,天然气发电条件将日益成熟,天然气发电比例将逐步增。截至2010年,全球常规天然气探明储量187.1万亿立方米,其中主要集中在中东和欧亚大陆地区,分别占总探明储量的40.5%和33.7%,而这两个地区又集中在俄罗斯、伊朗和卡塔尔三个国家,分别占总探明储量的23.9%、15.8%和13.5%,这三个国家的天然气探明储量共占世界天然气探明储量的53.2%。中国探明储量2.8万亿立方米,在世界排名第14位。

据北极星电力网编辑获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敲定了“十二五”时期能源发展的目标:“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全面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会议讨论通过的《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要加快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强化节能优先战略,全面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重点任务是:(一)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安全高效开发煤炭和常规油气资源,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二)推动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高效清洁发展煤电,推进煤炭洗选和深加工,集约化发展炼油加工产业,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三)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建设。(四)加快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提升储备应急保障能力。(五)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六)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全面推进节能提效,加强用能管理。(七)推进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改革,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科技装备水平。深化国际合作,维护能源安全。“十二五”能源发展七大任务

(一)加强国内资源勘探开发。安全高效开发煤炭和常规油气资源,加强页岩气和煤层气勘探开发,积极有序发展水电和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二)推动能源的高效清洁转化。高效清洁发展煤电,推进煤炭洗选和深加工,集约化发展炼油加工产业,有序发展天然气发电。

(三)推动能源供应方式变革。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推进智能电网建设,加强新能源汽车供能设施建设。

(四)加快能源储运设施建设,提升储备应急保障能力。

(五)实施能源民生工程,推进城乡能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六)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全面推进节能提效,加强用能管理。

(七)推进电力、煤炭、石油天然气等重点领域改革,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能源领域。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科技装备水平。深化国际合作,维护能源安全。

9月6日,国电电力首个天然气热电项目——国电湖州南浔天然气热电项目获得浙江省发改委核准。

该项目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总装机容量约20万千瓦,将采用先进高效的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余热汽轮机组采用一抽一背,同时实现对外供热。该项目是集团公司、国电电力在浙江的第一个天然气发电项目,对国电在浙江的能源布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陕西省将建设西安北客站、延安北新区等24个分布式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67.4亿千瓦时,实现供热约3000万平方米。”9月7日,记者从陕西省发改委了解到,陕西省发改委已组织编制的《陕西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修改完善后,近日已上报国家能源局。

目前,西安北客站作为陕西省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已核准,正加快征地、设备招标等施工准备工作,预计11月将全面开工建设。

对于中国的能源界来讲,《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的通过无异于是给能源界,尤其是天然气行业注入新的生机。北极星电力网编辑认为,政策的扶持,市场的给力运作,让这场天然气大戏拉开帷幕,更加精彩。

来源:北极星火力发电网讯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