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迅雷CEO回应百度360竞购:IPO前不引入新投资者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传百度、360竞购迅雷股份

  迅雷CEO邹胜龙称引入新投资者将“在IPO的那一刻”

  上市受阻、CFO离职,这些都不是问题,对于迅雷CEO邹胜龙来说,在今年完成了一笔最新的融资后,办法总是比问题多。

  昨日,业界传出百度和奇虎360都对迅雷公司抛出橄榄枝,欲通过“资本”层面展开和迅雷的合作。迅雷CEO邹胜龙在接受南都记者独家采访时称,迅雷和搜索引擎公司是上下游的关系,形成战略合作显然更符合公司的发展利益。目前迅雷还没有引入新的战略伙伴,如果引入是也为IPO做战略上的准备“不会在IPO前发生,一般是发生在IPO那一刻”。

  他同时透露,迅雷已经在今年3月份完成新一轮5000万美元的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第二季度资金已经全部入账。

  百度、360低调不回应

  就在两天以前,迅雷对外宣布公司CFO邹钧因为个人原因,自2012年10月起离职。这则通知中,迅雷并未宣布CFO的接任者,该位置的空缺使得自去年10月撤消的IPO计划,显得更为遥遥无期。

  同一天,业界传出奇虎360和百度正在展开对迅雷的争夺,希望能够参股迅雷,和其展开“排他性”的深度战略合作。

  一向低调的迅雷CEO邹胜龙昨天接受南都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迅雷其中一位创始人来自百度、而360创始人曾经是迅雷的早期投资人,和两家公司一直保持深度的合作。“这方面的洽谈一直都有,不是今天才有的。如果最终敲定也是为IPO做战略上的准备,一般是发生在IPO那一刻。”

  他表示,公司在进行IPO时会引入战略性的技术投资人,将企业之间的战略关系通过资本的方式进行绑定,此前申请IPO时也曾引入过搜狐。

  相对迅雷的大方回应,百度和奇虎360则低调许多。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对任何传言做评论。”奇虎360的负责人则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目前,迅雷覆盖超过国内互联网用户的70%,月覆盖用户数达到3.27亿,拥有付费会员350万。5G创始人洪波向南都记者透露,百度和奇虎360都是以流量盈利的公司,迅雷庞大的用户量是对两家企业最大的价值。“迅雷在客户端的优势,是百度业务发展的弱点。而奇虎360在客户端有积累,但如果迅雷和百度合作,又会造成此消彼长的现象。”

  迅雷IPO遇阻后新一轮融资到位

  迅雷在2002年由邹胜龙始创于美国,去年6月迅雷申请在纳斯达克IPO,最多融资2亿美元,受欧洲债务危机的恶化和美国经济疲软的影响一度调低发行价格区间,但仍未能成功IPO,并最终于去年10月正式撤销IPO。

  对于外界所传因上市受阻、盗版打击、投资人希望退出才释放“资本合作”信息,邹胜龙表示:“和两家的合作一直在发生,并不是现在才有,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会成为热点?”

  他还透露,上市只是一个阶段的开始,上市后2-3年要有良好的业务规划才能对股价有推动。“我们预演反映良好,但路演时市场突然恶化,没有选择上市是因为资本市场给的价格不好,但并不影响原来企业规划的发展路径。”

  今年3月,份迅雷刚刚完成新一轮5000万美金的融资,由春华资本领投,第二季度完成现金入账。“这个是正面的证明,如果说有投资人撤资,为什么还有人进来。”

  2009年-2011年,迅雷分别实现约1.6亿、2.7亿、5.56亿的收入,完成预订的80%-100%的年增长。“利润和收入维持在恒定的比例,收入增长,盈利必然增长。”

  对于何时重新启动IPO,邹胜龙坦然并不希望流血上市,从美国资本市场回来后一直等待市场复苏。“一个是资本市场本身能够起来,如标志性的企业FACEBOOK股价大幅度拉升,提高投资人的信心;一个是中国企业能够登陆美股市场,消除大家对中国概念股不信任的危机,这是两个典型的市场回暖的标志。”但他认为:“这两个标志我现在都没有看清楚,虽然有些迹象,但我认为它还没有真的在发生。”

  南都记者 谢睿 实习生 李艳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